教育部可能有意取消自主招生联盟测试

2011-10-19来源 : 互联网

风声乍起 几大联盟都有解散的可能

*近,北京大学公布校长**制政策,清华又公布“新**计划”,但往年名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的政策迟迟未见出炉。

昨天,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透露“内部消息”,“华约”可能搞不下去了,***对自主招生联盟测试的方式有意见。南京大学招办主任赵鸣也证实,“原来联盟内的高校都按兵不动,等待***的消息。”至于***为何有意取消联盟测试,他分析,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测试后,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这样大面积考试俨然成了“小高考”,而且会增加学生们的负担。还有的中学表示,学生们为了参加联盟测试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真正能拿到高校优惠录取条件的并不是太多,反而会影响了学生正常参加高考。

东南大学是“**联盟”之一,学校招办主任池业也表示,“我们也在等消息,高校还是希望联盟测试的方式能够继续下去的。***对联盟测试的方式确实有些看法,但估计‘一刀切’、全盘取消的可能性不是太大。我们并不希望取消联盟测试,而是在这种测试方法上进行完善。”

中学叫好 学生参加联考,太耗时间精力

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引人注目,涉及全国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80所高校中的34所。其中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为代表的“华约”7校2月19日考试联合初试,北京大学等为代表的“北约”13校2月20日联合初试,东南大学等院校为代表的“**联盟”9校定在2月26日。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5所学校联考的时间是2月20日,与“北约”时间一样。看到几个重要联盟的时间不冲突,一些考生从江苏各地赶到南京,参加两三个联盟的初试,为了准备复习,把正在学的功课也放下不管了。因为自主招生的题目相对比较深,理科堪比竞赛题,文科又要求极广的知识面。学生从2010年年底准备,要一直忙到2011年3月。

一位中学老师说,如果联盟真的解散了,他觉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参加了很多,但收获很少。一位取得两所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因为高考分不高,两个自主招生资格都白考了。也有些考生考了四五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都通过了,但*后高考志愿填报时,只允许填一所,其他的都是无用功。所以现在江苏很多学校都限制学生参加自主招生的报考数量,学校一般只给学生一个**指标,如果另外还要考,就只能自荐,通过这种方式,希望学生不要把全部精力放在自主招生上。

一位**中学学生处主任表示,希望联盟的解散能够为学生盲目参加自主招生降温,报一两所可以,但再多就是负担。

高校叹息 如果散了,学生又得全国赶考

招生面太广,单*测试更累。记者了解到,按照***的规定,自主招生的初衷是为了给“偏才”“怪才”提供一条升入高校的绿色通道,招生数一般占学校招生总计划的5%以内。但大多高校都已经超出了这个范围。“清华北大预计已经达到了30%左右,而南大等高校也接近20%。”

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透露,对**高校而言,自主招生已经成为他们招揽尖子生的主要途径之一,而联盟测试的方式更是扩大了名校效应,吸引了更多的优秀考生报考。

“如果将联盟取消,各所高校又要分散进行考试,学生可能又要全国赶场了。”南京一所**高校的招办主任叹息,联盟测试和分开测试各有利弊,但现在自主招生范围这么大,如果分开测试,势必加重学生的负担。

有高三学生担心,联盟一旦解散,自主招生考试又只能每个周末进行,那么多学校,战线拉得很长,对不想失去每个机会的考生来说,是非常痛苦的过程。“2011年基本都集中在2月份连续两周进行初试,但如果持续超过一个月,大家在整个过程中都会有非常大的压力,学校的学习也没法进行。”高三女生小张说。

专家视点 问题可解决,不一定非要解散

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表示不太相信***会干涉自主招生联考,“如果确实,可以说是一种改革的倒退。”

熊丙奇说,目前“北约”“华约”这样的自主招生联考是与具体的自主招生高校进行绑定的,而且学科考试的考试时间较长,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不过,熊丙奇认为,自主招生联考组织当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并不等于就要解散,因为问题有解决的办法。

熊丙奇表示,自主招生需要真正社会化的考试,现在组织当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并不是无法解决。他建议可以保留两三种联考,但一定要由第三方来命题考试,与具体高校脱钩,以能力水平测试为主,作为一种社会考试出现。而学生参加考试后可以拿着考试结果,去申请认可这项考试的相关高校。这样既避免了多次重复考试,结果也更加客观。

相关新闻

清华公布“新**计划”

江苏具体计划10月24日正式公布

继北大公布今年的“校长**制”后,清华大学也有新动作。记者昨天了解到,清华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新**计划”正式对外公布, 分为“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个部分。据了解,这三类计划的招生名额将分散到各所中学,江苏预计有十几至二十名计划。具体的中学名单及招生数将于10月24日公布。

“领军计划”无需笔试

据介绍,2010年清华大学开始实施自主选拔A、B计划,今年在此基础上继续试水。“自强计划”是在去年B计划的基础上推行,但在招生范围上存在差别。校方这次将选才范围覆盖了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

2014年起,学科竞赛一等奖的高中生的保送资格将大幅度减少,因此“拔尖计划”是对这类学生选拔的探索。此类学生将由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领军计划”则是面向全国部分中学“志向远大、追求**、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明确规定考生无需笔试,这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历史上属首次,由中学**后面试选拔。

降60分录取,很诱人

这三类计划的入选学生将获得30分至60分的降分录取。近几年,清华大学在自主招生中降60分录取的学生共计21名,表现优秀的学生比例高于正常录取的学生,60分的门槛既体现校方对此类学生的肯定,也能保证入选学生顺利完成入校后的学业。“对江苏的考生而言,60分的降分力度更大,因为江苏的高考总分比较低。”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昨天表示。据了解,“新**计划”是2012年清华自主招生的特殊部分,与普通自主招生选拔和保送生考试不存在报名资格冲突。计划采取中学**的方式报名,校方将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在校综合表现确定中学名单和**人数。

面试通过者高考享受降60分的优惠,此外,高考分数达到校方在该省录取分数线之后,可给予*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周明胜告诉记者,具体的招生计划将安排到各所中学,预计江苏的招生数为十几至二十人,11月24日他将到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具体的中学及招生详情。快报记者 黄艳 谢静娴

江苏18所中学 入选“校长实名**”

从10月11日开始,北京大学公示的2012年度“中学校长实名**制”资质211所中学及其校长名单,已公示一周结束。此次江苏共有18所中学入选,每位校长的**名额是1人,除原有的16所继续榜上有名外,还增加了两所:如皋中学和盐城景山中学。因为近两年来始终被争议的只降30分的优惠条件被打破,所有面试合格的**生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此次的**格外引人关注。而相关中学校长表示,现在已在制订选拔程序。

今年的细则中,有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不得被**,要求被**者具备发展潜能,有强烈好奇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基础学业成绩位居(评估)全年级前5%以内(文理科类分列)等。快报记者 黄艳 谢静娴

北大回应“不孝顺不**”

北京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制”入围中学名单18日晚结束公示,北大招生办负责人就首次推出的《中学校长实名**制实施细则》中提到的“不孝敬父母者不得被**”等问题作出回应。

在公示期内,北大招办未接到针对中学和中学校长的投诉。对于为什么要明确“不孝敬父母者不得被**”的问题,北大招办负责人说,在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制”实施细则中,北大首次提出了学生不得被**的标准。“不孝敬父母者不得被**”,这是一个禁止性的规定,它不能被反过来解读。北大不比较谁更孝敬父母,但不孝敬父母是能否获得**资格的一条底线。一个对父母感恩的人,相对而言对他人、对单位、对社会也会比较容易培养出责任感。如果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也可以被中学校长**到北大来就读,我们就没有尽到教育者应尽的责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