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65亿美元

2011-10-1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晚间,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65亿美元,此举结束了此前四个月的增持。8月的减持规模,创下今年以来的纪录。

8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37万亿美元,中国依然是持有美国国债*多的国家。事实上,自2010年6月达到1.1112万亿美元规模以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已连续14个月稳定在1万亿美元以上。

尽管当前持有美债基数庞大,但回顾过去近两年的投资可发现,中国持有美债规模正在小幅下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下降是在外储快速增长背景下取得的。

2010年至2011年8月期间,外储增长了4152亿美元,而同期持有美债数量则减少263亿美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上述两个数据的对比显示,外储多元化的效果渐渐明显。

各大央行同减美债

美国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多的前五个国家和地区中,8月份,**中国采取了减持行动。

8月,日本、英国、石油输出国均采取了增持行动,其中,日本增持218亿美元,英国增持438亿美元,石油输出国增持19亿元。而巴西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与上月持平。

进入2011年以来,中国投资美国国债呈现先卖后买的情况:1至3月,中国连续减持美国国债;而4至7月,中国则连续增持美国国债。其中前三个月减持152亿美元,后四个月增持286亿美元。

回顾8月,月初美国涉险度过债务上限危机,避免了违约风险。随后,标普将美国长期**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次失去“AAA”评级。

如今回过头去看,美国债务规模不断增长,美国长期**信用遭下调,而8月中国采取减持美国国债的行动,二者之间或将有一定的联系。

在美国财政部公布8月美国国债情况的同时,昨日,美联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在过去7个星期时间里,该行代表**各大央行及美国以外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已锐减765亿美元,创下自2007年8月份以来的*高水平。

美联储还称,债券共同基金则正在增持美国国债,过去5年时间里银行所持美国国债数量增长了45%,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也在今年新增了656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申银万国*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机构投资者在做投资之时,都在安全和收益之间匹配。当前**金融形势动荡,**缺乏安全资产,相比之下,美国国债是一个安全的选择。这就导致了大量的机构资金进入美国国债这个领域。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家的央行持有美国国债数量的下降的直接原因,并不是对美国不断增长的债务规模产生担心。可能的原因是出于支持本国货币汇率的需要。

多元化效果显现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外汇规模过于庞大饱受争议,而其中美元资产占比过高的情况,更是承受较大压力。

多数学者估计,中国外汇储备大约60%~70%投资于美元资产,其中美国国债更是重中之重。例如,3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万亿美元,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38%以及中国海外总资产的26%。这事实上还未包括中国**通过伦敦、香港等离岸金融中心间接持有的美国国债。

但美元资产占比过高的情况,在*近两年似乎正在慢慢“量变”。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为28473亿美元。而截至2011年8月末,外汇储备的规模为32625亿美元。换句话说,从2010年至2011年8月间的20个月时间里,外汇储备增长了4152亿美元。

而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0年全年,中国减持了美国国债32亿美元。综合今年前8个月来看,中国减持债231亿美元。也即是说,在过去的20个月里,中国减持美国国债263亿美元。

此消彼长,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却在小幅下降。尽管中国还持有其他美元资产,但无疑美国国债是外储的*主要部分,这在某种程度上显示,美元资产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或许正出现一定的变化,即占比下降。

与此同时,日本财务省10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买入日本短期国债3456亿日元,卖出中长期国债1667亿日元,净增持1789亿日元(23亿美元).

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曾表示,多元化一直以来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但其同时强调,有效的外汇储备多元化是战略性质的资产摆布,需要前瞻性地规划和实施,不能以市场和**的短期表现为参照。

多国央行上演美债抛售潮 规模为2008年来之*

美国联邦储备局*新披露数据显示,过去近两个月以来,**多国央行争相拋售美债,规模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之*,大型银行、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大美债接货人,纷纷大手抢购。分析指,近期美元汇率急升,导致各国央行需要抛售美债以捍卫本币汇率,与美国债务及财政赤字庞大没直接关系。

据美国彭博通社报道,过去7周美联储代表外国央行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剧减765亿美元,减幅为2007年8月以来*大。美国财政部*新统计显示,外国持有美债总额在6、7月减少0.7%,为4.48万亿美元,今年迄今增幅减至1%,是2006年外国减少投资美债以来*小增幅。

与此同时,债券互惠基金大幅增持美债,银行业过去5年所持美债亦增加45%。此外,美联储今年来大手买入6,560亿美元美债。

小编结语:报道分析指出,各国决策官员大卖美债,并非针对美国高达1.3万亿美元的财赤及庞大债务,而是为了支撑本币。分析指,美元汇率9月适逢强势,例如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自6月以来下挫9.8%,新兴国央行于是动用外汇储备捍卫本币,因此可能促成美债拋售潮。

追踪美元兑换6种主要贸易伙伴货币表现的美国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上月大升6.3%,是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倒闭以来*大升幅。事实上,各国减持美债,往往配合外汇储备减少。以巴西为例,外储在9月缩水1%,是2009年4月来*次,同时,巴西持有美债减少0.5%,降至1,260亿美元。

报道还说,由于明年美国通胀率预测将由30年平均值3.3%降至2.1%,加上美联储承诺维持低息至2013年,故投资者仍看好美债需求。有基金经理认为,银行业、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的美债持有量仍明显不足,预料将加大购买力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