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父亲宋耀如为何反对她的婚事

2011-10-19来源 : 互联网

宋庆龄与孙中山的婚姻如今已经成为了一段佳话,然而孙中山与宋庆龄28岁的年龄差距却在当时引起其好友(宋庆龄的父亲)宋耀如的强烈反对。

(图:年轻时的宋耀如)

宋嘉树(1864—1918):字耀如,教名查理·琼斯,汉族,海南文昌人,生于海南岛文昌县韩姓人家,原名韩乔孙。宋把大部分资金用来支持孙中山的资产阶级**革命,成为孙中山争取国民革命成功的重要财力支柱。

宋家“大地震”对孙宋婚事由反对到接受

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相处的日子里,感情上发生了变化,两人相爱了!宋庆龄刚满20岁,孙中山时48岁。孙中山为了免遭宋家及其他信奉**教家庭的反对,他与前妻卢夫人办好离婚手续;当宋庆龄向父母提出要跟孙中山结婚一事时,遭到父母亲强烈反对。激动的宋庆龄昏了过去;她醒来后,发现自己躺在楼上卧室的床上,卧室门已经被反锁。宋庆龄伤心而泣,她明白父母亲不会答应她的婚事。于是她写了一张字条**,表示她要帮助孙逸仙的革命事业并同他结婚。接着在女佣帮助下,从窗户里爬出去逃出家门,与已经准备好的朱卓文父女一起乘船赴日与孙中山结婚。

宋耀如夫妇在看到宋庆龄留下的**信后,不顾年老体弱,立即搭下一班轮船赶到日本,想劝女儿离开孙中山跟他们回上海。但是,来迟了!孙中山与孙庆龄已经举行婚礼。宋耀如满腔怒*对孙中山说了一番话后离开了。回国后,宋耀如对挚友步惠廉说:“我一生未受过这样的打击,被我自己的女儿和我*好的朋友。”

不过,宋耀如夫妇没过多久,就接受了这桩婚姻。这可以从他们后来送给女儿、女婿的礼物得到证明。这些礼物包括至今还保存在上海孙中山故居中的一套古朴的家具,一条绣着百子图、惯常赠给新婚夫妇的被面,一件宋老夫人成亲时穿的锦缎长袍。虽然,对于这次宋庆龄的婚姻,宋耀如夫妇起初有恼怒,但对孙中山的爱国主义和**上的骨气仍然尊敬和支持,*重要的是,他们仍然爱着自己的女儿。

1918年朱利安·卡尔应宋耀如之邀来上海作客,宋耀如与孙中山一起招待了这位曾为资助中国革命作出特殊贡献的**。

宋耀如为革命心力交瘁,*后为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于1918年5月3日,患肝癌在上海溘然长逝。宋庆龄由广州到上海,一直守护在父亲身边。孙中山致函长子孙科,告诉他上海法租界霞飞路491号地址,嘱孙科去吊唁。

1942年11月1日,“宋耀如纪念堂”在美国卡罗莱纳州威明顿城第五街卫理公会内落成,以纪念他对卫理教派的**贡献。

小编结语:宋耀如是今天人们所称颂的宋氏家族的奠基人。他与夫人倪珪贞养育了六个子女:宋蔼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宋子安。6个子女长大后,宋耀如相继把他们送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儿女们不失所望。三个女儿的配偶孔祥熙、孙中山、***,都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要人物。

宋耀如原本与孙中山为革命上的好友,突然做了自己的女婿,想来不气、不反对才怪,乐也,趣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