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或将“热”起来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指: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

采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避免了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工艺,可以大大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而且,这种形式的太阳能利用还有一个其他形式的太阳能转换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即太阳能所烧热的水可以储存在*大的容器中,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够带动汽轮发电。

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正在成为继光伏发电之后的又一新能源利用焦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这个领域大手笔布局。12日,宁夏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投资22.5亿元的亚洲*个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在宁夏盐池地区破土动工,并有望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模式。

因为,该项目改变了传统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的模式,通过增加储热装置并与燃气轮机联合运行,*大化开发利用了太阳能资源,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创新意义。

据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总裁马富强介绍,ISCC(即一体化太阳能联合循环系统)发电系统是将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与燃气轮机发电系统相结合,利用太阳能和天然气发电后的高温烟气作为加热热源联合循环产生动力进行发电,可避免因自然条件造成的发电设施闲置问题,较常规槽式太阳能发电厂和常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厂总体热效率可提高25%。同时,“联合循环”**电站成长时间稳定供电,可增加电网的安全性。

哈纳斯ISCC发电站规划容量92.5兆瓦,预计2013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估年发电量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0.4万吨,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力发电厂相比,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该工程的上马将带来多个围绕太阳能利用的新项目,亦会形成我国西部的又一重要新能源基地。

太阳能热发电“热”起来

太阳能热发电是刚开始产业化的太阳能利用技术,具有清洁**、稳定可靠等特点,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

体系的完善,将会逐步提高其技术和经济优势,成为太阳能利用的重要方式。

与光伏发电相比,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先避免了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工艺,因此可大大降低整个发电成本。此外,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的“蓄电”环节,可以将获得的热能通过介质储存在*大的容器中,可以**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够带动汽轮机发电,电压稳定。而光伏发电却难以摆脱“看天吃饭”的尴尬。

在**上,大力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的项目诞生于2009年7月,这一号称“欧洲沙漠行动”的行动,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4000亿欧元,在中东及北非地区建立一系列并网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来满足欧洲15%的电力需求以及电站所在地的部分电力需求。

小编结语,太阳能热发电又叫聚光式太阳能发电,通过聚集太阳辐射获得热能,将热能转化成高温蒸汽驱动蒸汽轮机来发电。按照太阳能热发电采集方式不同,太阳能热发电的方式可分为太阳能槽式热发电、太阳能塔式热发电以及太阳能碟式热发电三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