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菜系之一 麻婆豆腐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麻婆豆腐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中的名品。主要原料由豆腐构成,其特色在于麻、辣、烫、香、酥、嫩、鲜、活八字,称之为八字箴言。

麻婆豆腐,是清同*初年成都市北郊万福桥一家小饭店店主陈森富(一说名陈富春)之妻刘氏所创制。刘氏面部有麻点,人称陈麻婆。她创制的烧豆腐,则被称为“陈麻婆豆腐”,其饮食小店后来也以“陈麻婆豆腐店”为名。1909年成都通俗报社出版的《成都通览》(清·傅崇矩著)已将此店及“陈麻婆之豆腐”,列入与包席馆正兴园、钟汤圆等店齐名的23家“成都之**食品店”。《锦城竹枝词》、《芙蓉话旧录》等书对陈麻婆创制麻婆豆腐的历史均有记述。清末诗人冯家吉《锦城竹枝词》云:“麻婆陈氏尚传名,豆腐烘来味*精,万福桥边帘影动,合沽春酒醉先生”。麻婆豆腐由于名声**,已流传全国,乃至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食品用料

配料

内脂豆腐、麻婆豆腐调料酱、葱、姜、蒜、花椒、肉末

主料

豆腐500g:宜选用细嫩清香“石膏豆腐”,与卤水豆腐之不同。   选择时:用手捏或用鼻子嗅,知其是否新鲜。

辅料

1.青蒜苗-50g。

2.牛肉150g:牛肉以黄牛肉,牛腱子肉为好。

调料

1.盐5.5g

2.酱油-调色,调味

3.高汤250g (可用肉骨头加姜、胡椒粒熬得,若无,可省)。

4.料酒20.5g 绍兴料酒

5.蒜3.5g或葱3g

6.姜3g

7.水淀粉40g--勾芡用。

8.鸡精或味精:2g9.菜籽油120g

制作方法

材料:

豆腐300克,牛肉馅100克,香葱1棵,生姜1小块,大蒜6瓣,花椒1大匙,淀粉适量,干辣椒2个,

调料:食用油30克,香油1大匙,酱油1/2大匙,豆瓣酱1大匙,白糖2小匙,

做法:1.豆腐切丁,香葱、生姜、大蒜、干辣椒切细末备用,

2.锅内放入油烧热, 先爆香葱末、生姜末、大蒜末、干辣椒末和豆瓣酱,再放入猪肉馅炒熟,加入适量水,煮开后加入豆腐丁、酱油、白糖煮3分钟,再用水淀粉勾芡,即可盛入盘中,

3.烧热香油,爆香花椒,将花椒油淋在豆腐上即可。

麻婆豆腐具有麻辣味浓,爽滑开胃的特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