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名小吃》发行 60多种百年老店小吃公开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德元的酸梅汤为什么这么醇厚甘甜?丘二馆的炖鸡汤为何如此清澈?原来德元的师傅在制作酸梅汤的时候,会让酸梅适当发酵,并加上白糖和砂糖调味。而丘二馆的师傅会在炖鸡汤的时候把鸡肉放在水下冲洗,直至无半点血渍。这些工艺在过去都被认为是***的绝密,不过如今只要看一本书就行了。

昨日,记者获悉,由重庆饮食行业协会主持、十余位重庆餐饮界知名人物参与搜集编撰的《重庆名小吃》已完成初稿,有望于年内出版发行,其中将包括60多种从未外传的***小吃的制作工艺。

60余***工艺*度公开

为避免出现***手艺失传的局面,从今年6月开始,行业协会便在市商委的支持下,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搜集我市名小吃制作工艺,并且挖掘每道小吃背后的文化典故。

“重庆的餐饮***大都发自街边,以小、散为特征,主要以传统小吃为主。”编写该书的牵头人、重庆饮食行业协会***张正雄介绍,该书主要是介绍解放以来参加过全国烹饪大赛的获奖作品,以及市场供应效果较好的产品。

该书集纳了我市200多种名特小吃,*大的亮点便是,包括德元大汤圆、山城小汤圆、德元酸梅汤、顺庆羊肉粉、九园包子等在过去“不外传”的****门配方,将*次成文,并通过此书向业界公开,用作业内交流传承。“内容非常详细,基本上每一道重要工序和流程都有记载。”张正雄透露,这将是重庆**本以***技术为特色的“菜谱”。

小吃文化充分展示

“即便是麻辣小面的背后都有故事。”张正雄表示,很多正在**的***小吃,都是来源于老一辈很遥远的记忆。如在小滨楼重出江湖的“梆梆糕”,就现于上世纪50年代,在当时,到了傍晚,就会有小贩沿街敲着木棒售卖一种小吃,当时就有一*童谣叫“梆梆糕,咄咄咄,里面装的是耗子药”,因为当时物资紧缺,为了给孩子们止馋,大人们就会谎称里面装的“耗子药”吃不得。

为什么“梆梆糕”要到傍晚才卖?后来当了厨师的蔡老才弄明白,其实“梆梆糕”就是早上卖剩的发糕。傍晚出摊,趁着夜色将切成小块块的发糕煎成二面黄,换个“马甲”继续出售。

在书中,每一道小吃都会有这样的典故出现,甚至包括*常见的“麻辣小面”。不过“麻辣小面”被认为是“保留曲目”。

张正雄介绍,与其他的菜谱相比,这本书更多的将展现重庆的小吃文化。据介绍,参与该书编撰的均是重庆小吃行业中的元老级人物。如目前小滨楼的主厨蔡雄、原重庆饭店的白案大厨董渝生、郑显芳,以及颐之时的周心年等等,他们在重庆餐饮行业鼎鼎有名,他们将把这些小吃的制作秘密、背后的文化一一还原。

工业化冲击传统工艺传承

“重庆的餐饮***过去都是通过师傅带徒弟,一对一传承,这样的方式让不少***都走到了濒临失传的边缘。”张正雄说。据了解,由于传统的传承方式,让***在扩张中遭遇了瓶颈,如丘二馆就因人才培养跟不上,被迫暂缓了加盟业务。

再加之目前用工成本攀升,传统名小吃技术含量高、专人专制的特点,正在逐步被食品生产工业化所冲击。“同样是包子,传统的九园包子和超市里的包子就很不一样。”张正雄说,九园的包子在制作上,从制皮到制馅,以及*终成形、蒸制都有特殊的工艺,非常讲究,但是耗时耗力,明显处于劣势。“在现在的小吃行业里,都已经开始出现单一的、作坊化生产。”张正雄说,尤其是卤制品和面点,都已经流水化作业,掌握其中技术和知晓其文化的人已不多见。

据介绍,这本书出版后,将成为“重庆餐饮界的教科书”。

实际上此书出版对于***来说,*大的挑战就是秘方的公开,这都是被***视作核心竞争力的东西。

“世间菜谱何其多,没见得个个拿到菜谱的人都成了大师,工艺的传承更重要的在于人,要有缘分,也需要有灵气。”张正雄表示。

小滨楼总经理谢伟表示,对于此书编撰小滨楼内部也有过讨论,但是*后大家都认为,应该看到传承一面。“不少大厨也有徒弟分布到其他的酒楼,但是鸡汤离开了丘二馆,那就不叫丘二炖鸡。”谢伟如是说。于是*终派出了主厨蔡雄参与编写。“蔡老已经六十多岁了,当年重出江湖的时候就是为了能把手上的绝活传下去。”谢伟表示,但是想要遇到有灵气的传人并不容易。

“再保密的秘方遇到有心人都不会是秘密。”谢伟说,德元酸梅汤的创建人叫朱元璋,此人不仅有个大明皇帝的名字,连脾气也像,他的绝活决不外传。那时候没有检测仪器,为了“破译”德园酸梅汤的成分,蔡雄只好每天去德园喝两杯,靠自己的嘴巴鉴别成分。因为朱元璋的秘方“水深”,足足喝了两三年,才把成分弄明白——原来,酸梅汤里光是糖就放了两种。

丘二馆总经理康长荣介绍,虽然就***的传承目前尚无固定的机制可言,但是作为复出比较成功的品牌,丘二馆已经在这方面寻求创新,如为了满足扩张需要,今年7月,丘二馆*次尝试了外聘厨师,“这样的举动对于***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康长荣告诉记者。

“对于***来说,秘方已经不再是参与竞争的唯一砝码。”张正雄表示。

小编结语:*门秘方曾经是***经营根本,在行业内公布***的绝密能不能在真正意义上帮助***的传承。在如今的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是否已经开始了转变,如从原有的纯粹技术层面的竞争,转变为文化、环境、服务方面的竞争,据称拥有餐饮***品牌*多的渝中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在丘二馆、小滨楼等重出江湖之前,专门花费了上百万元,请来文化公司,挖掘***的文化内涵,为其适应市场环境重新定位。

标签: 重庆名小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