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正值红火市场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红的市场涨翻天 过去10年,大部分纪念币价格都翻了5到10倍

见到40多岁的***时,这位在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经营铺面的小商户正盘算着要不要再买几枚新的纪念币。

年初,***以370元一枚的价格购买了2000枚1盎司熊猫银币。到8月,涨到了400元一枚。她果断抛售,一下*了6万多元。如今,价格已回调至330元一枚。

***购买的熊猫银币,就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的贵金属纪念币中的一种。中国金币总公司副总经理井军介绍说,贵金属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国家法定货币,是人民币的有机组成部分,但其面额只是货币符号,不能按面额进行流通。

井军说,我国的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始于改革开放之初,当时意在向海外发行、出口创汇。“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国内买纪念币还得用外汇券。后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内市场成为纪念币的主要市场,如今,贵金属纪念币80%的份额通过中国金币总公司国内子公司和特许零售商面向国内市场进行销售。”

近10年来,纪念币市场迎来了一轮红红**的“牛市”行情。“比如1999年发行的1/2盎司梅兰芳贵妃醉酒彩金币,面世时价格是2700元,6年多前已涨到1.8万元,如今更是飙升到8万元。我有个朋友当时买了一些,现在*大了。”马甸邮币卡市场的一位陈姓藏家说。

这样的“**”在纪念币市场还有不少。1983年**轮生肖猪银币,发行时不到50元,如今价格已超过1.5万元,上扬了300倍;2005年发行的彩色生肖狗金银套币,面世时仅2700元左右,今年初一度上涨到2.4万元;而2009年生肖牛彩色金银套币发行指导价为1450元,现在市场价高达1.2万元。“过去10年,大部分纪念币价格都翻了5到10倍。”这位藏家说。

多种因素“**”市场 发行量有限、在金银类产品中优势*到、居民投资渠道缺乏等助推纪念币走强

是哪些因素“**”了纪念币市场?

*先,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许多人愿意也有实力购买纪念币,而纪念币不像萝卜白菜,其发行量有限,说发1000套就是1000套,发行完毕也不会再添加,可投在上面的*却累积得越来越多,这样价格自然就会往上翻。

其次,近10年的**“牛市”也助推了纪念币走强。“国际金价从10年前的每盎司200多美元上涨到目前的近1700美元,银价翻番更多。而在金银类产品中,金银纪念币具有*到的优势。”井军分析,其一,纪念币是国家法定货币,有国家信誉作支撑;其二,纪念币不仅是金银的载体,也是文化的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精粹,能提供文化享受,被誉为“现代文物”;其三,我国的纪念币无论设计还是工艺,都已达到世界“**梯队”的水平。

“特别是熊猫金币,被誉为世界五大投资币之一,和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等并驾齐驱。” 井军说,“2006年,我的一位朋友在德国拿出一枚中国熊猫金币到银行兑换,人家立刻就给换成了欧元。看来,我们的纪念币已成为国际硬通货了!”

此外,当前社会流动性总体上较为充裕,而居民又缺乏投资理财渠道,这也让纪念币吃香。今年才投入到纪念币市场中的宫先生谈起自己走入这个行当的经历,笑称是“逼上梁山”。“这两年CPI高,*不愿意放银行里,想投资房地产吧,限购了;想进入股市吧,创新低了。上半年有朋友送了我一套熊猫银币,我在网上查了查,发现这东西居然嗖嗖升值得飞快,所以进了这个圈。”

长线看涨,短线也会跌 时下纪念币价格随金价波动较大,投资者不妨先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近期,国际金银价格在高位震荡,加之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不少企业和居民资金吃紧,开始抛售纪念币套现,致使市场上金银纪念币价格出现了回调。比如,在马甸邮币卡市场,2011年熊猫金币已从2.65万元一套的高价回落到2.5万元左右;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币从1.2万元下降至1.14万元。

面对回调,投资者是否可以趁机入市?有业内专家表示,纪念币投资长线看涨。“芬兰在1951年**次发行了现代奥运会纪念银币,当时发行价只相当于现在的18欧元,而时下已涨至800欧元,而且一币难求。”这位专家说。

他建议,时下纪念币价格随金价波动较大,投资者不妨先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当然,不少纪念币非常稀少,市面上偶尔才出现一两枚。如果遇到这种币,自己又觉得物有所值,也可以买下来。否则等到市场趋势确定,再想买到就难了。”

摆正心态,让*生* 只有长线持有、收藏,才能真正发挥出金银纪念币的最大价值

投资纪念币应掌握哪些技巧?

其一,必须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对工艺、质地、题材了然于胸,还要了解市场行情。买纪念币,*先是别买假币。建党90周年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枚黄铜合金的普通纪念币,然而市场上却出现了所谓“建党90周年金银纪念币”,这明显是假币。因此,投资者在购买之前,应到中国金币网或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查阅相关公告。

其二,最好选择那些时效性较弱的题材,比如生肖、传统文化等题材。“因为时效性强的,风头过了就过了,而对于不会因时间而褪色的文化题材,大家都有购买的欲望,也就历久弥新了。”一位藏家坦言。

其三,要注意保护好品相。***手里有一枚孙中山纪念金币,“这枚币如果品相完好,可以值22万元,可是我收的时候,上面有道划痕,卖家说是小孩玩时不小心弄的,但就是因为这道划痕,卖价只能开到8万多元了。”

其四,要分清“纪念币”和“纪念章”。“纪念章任何单位都可以发行,不属于法定货币,权威性也远不如央行发行的纪念币。”井军介绍说,“社会上有些商家将自己的纪念章冠以纪念币的名义,需要消费者提高警惕,注意二者的区别。”

“我们一直提倡一个口号:快乐收藏,理性投资。”井军说,纪念币不只是金银品,更是收藏品,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起初,金银价值会占到纪念币价值的主要部分,但时间一长,收藏价值占纪念币价值的比重将越来越高。这种收藏价值决定了长期持有纪念币能够获得充分的回报。如果短线投机,还不如直接购买金银条或者纸**。只有摆正心态,在收藏中收获快乐,才能真正发挥出金银纪念币的最大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