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复合地板遭遇出口危机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美国自中国进口木地板数量逐年增加,人民币汇率等因素使得中国木地板企业出口商获得了价格优势,但美国地板企业认为,中国向美出口的多层实木地板定价过低,有违公平竞争,2010年10月21日,美国国内产业向美商务部和**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多层木地板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并明确提出人民币汇率补贴问题。

11月12日,美国商务部对反倾销、反补贴做出调查决定;12月3日,美国**贸易委员初步裁定中国输美多层木地板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美国商务部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进入实质性阶段。

今年2月,美国商务部确定了3家反补贴和反倾销强制应诉企业,并于3月份公布了反补贴初裁:其中被列在调查名单里的100多家企业面临着27.01%的反补贴税率。

今年5月2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反倾销调查初步裁定;6月27日“缘于计算错误”又修正了税率;8月25日,美国商务部召开对中国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的“双反”调查商务听证会,替代国和替代数据成为原被告双方争论的焦点。

10月13日凌晨,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宣布对中国生产的多层木地板设定*终税率,增收58.84%的反倾销税以及26.73%反补贴税。

美国是中国木地板主要出口国之一,对于美国市场而言,出口的产品也不仅限于多层实木地板,此次事件涉及到多层木地板,我们不得不警惕的是,美国未来会不会将双反的调查范围从实木复合地板扩展到软木、竹地板等其它地板品类?

除此之外,我们发现,之前阿根廷、加拿大等国已发起过对中国木地板企业的多起反倾销调查,但***果都是无疾而终、不了了之,倘若此次美国新的判例成型,会不会对其他国家的相关行业诉讼形成“**效应”?

从初期预测的“242.2%惩罚性关税”到裁定前期透露的“至多83%的反倾销税及至多27%的补贴税”,到现在尘埃落定的“58.84%的反倾销税以及26.73%反补贴税”,虽然反倾销税的税率有所下调,但是对于地板行业来说,在本身就**空间狭小的情形下,再加上严酷的税率征收标准,部分企业会不会被迫放弃美国市场?

同样,依据市场来看,中国木地板出口国主要集中在欧美,一旦部分企业放弃美国市场,由外贸转内销,国内木地板行业的竞争势必加剧,不可避免的又会重提一个词“低价竞争”,我们发现,低价竞争也在国内地板业存在,如果这种低价竞争加剧,2012年很可能会是地板行业的寒冬。

“双反”的范围会否扩散,“双反”的**效应会否显形,国外市场的部分**以及国内市场的争夺加剧,紧紧牵动行业出口的发展命脉。

某地板企业负责人表示,新的双反征收税率确定,接下来美国市场的运作会困难重重,走**化路线的品牌企业必须要重新思考**化战略,同时也必须更加巩固提升欧洲市场,在此基础上**亚非市场等新市场。

地板行业的国外生存之路风波不断,此前木地板也因为锁扣**问题,遭到了“*中国地板出口企业将不能再向美国出口任何锁扣地板;对已输入美国和库存的产品将依据禁止令销毁或缴纳**金”的*终裁决,此次“双反”裁决落地,又让行业雪上加霜。

有关人士曾表示,中国地板出口企业的利润一般不到10%,面临双重税率,中国地板的竞争优势已经荡然无存,税率过高则意味着中国地板企业不得不丧失美国市场。

而对于地板行业来说,地板行业里面的出口大多是给国外做OEM(贴牌生产),对于中国的木地板而言,很少会有自己的品牌在国外市场上出现,在这场双反事件中我们看到,中国制造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东西,但是现在仅为贴牌生产,没有核心**、没有名牌,在国外市场上也只是充当了“为他人做嫁衣”的角色。

小编结语,地板行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在品牌意识上不断提升,掌握核心技术、掌握品牌传播力量,才可能在市场竞争中掌握话语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