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涨价:前三季IPO融资减40%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IPO,请放慢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股民。”每到A股走势危急之时,这个声音越发尖锐。对发审委而言,2011年是繁忙的一年。今年前三季,发审委共进行了313次审核,平均每个工作日1.72家/次。

但寒意已悄无声息地逼近。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审批节奏逐渐放缓,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下降,投行IPO承销市场出现项目数量和收入“双降”的局面。

市场弱势之下,投行市场开始出现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平安、国信IPO承销收入不减反而大幅上涨,而16家券商IPO颗粒无收出现“断粮”,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9家。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前三季度,53家券商投行共成功保荐了231个IPO项目,平均每个交易日有1.3只新股发行上市,较去年同期262单IPO承销数量,发行数量减少了12%。

而从**额看,今年前三季,A股IPO共**2305.36亿,平均每只新股募集了仅10亿,较去年同期3845亿的**规模,缩水了40%。投行的IPO保荐承销收入也因此从121亿缩水到109亿。

高发行市盈率和**募现象也不复存在。2011年前三季度,中小板新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5.02倍,而去年同期为52.76倍;创业板新股前三季度平均市盈率为52.98倍,较去年同期66.87倍降幅21%。

创业板仍是IPO的主角。2305亿IPO**额中,创业板募集资金680.96亿,与去年同期684.28亿基本持平;中小板**总额795.36亿,比去年同期 1525.84亿降48%;主板新股**总额829.04亿,较去年同期1639.20亿降49%。

**大盘股则有意地躲开这个敏感的时间。2010年有农业银行(2.59,-0.01,-0.38%)、光大银行(3.01,0.00,0.00%)(微博)等**大盘股发行,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大的中国水电IPO**也只有100亿。

承销费率不跌反升1.59个百分点

尽管IPO**总额比去年缩水了40%,但“新股抽血论”呼声越来越响。

“IPO发行速度和**规模对上证指数的影响一定是有的,目前IPO发行主要是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为主,所以IPO发行速度对股指的影响主要还在心理面,IPO**规模则影响股市的资金面。”国泰君安(微博)分析师孙金钜指出。

IPO市场变幻,投行们结束了高发行市盈率带来超额收益的短暂蜜月期,不少券商投行已风光**。据理财周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75家有投行业务资格的券商中,30家投行IPO保荐承销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尽管如此,让人奇怪的是,投行们并没有在定价上做出让步,对发行人“要价更高了”。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53家券商保荐承销了231个IPO项目,总收入109亿,平均每单IPO*4719万,平均承销费用率为4.74%。而去年同期,56家券商承销保荐了262个IPO项目,总收入121亿,每单仅*4618万,平均承销费用率只有3.15%。

其中,IPO收入滑坡*大的是中金公司。大项目日渐稀少,**大盘股专业户中金公司落寞。今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IPO颗粒无收。但去年同期,中金公司凭借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西电(5.28,-0.12,-2.22%)等5单IPO项目进账7.03亿。

华泰联合投行今年也师出不利,IPO收入大幅缩水,并且吃了证监会2张保荐代表人监管谈话“黄牌”。去年同期,华泰联合一口气完成了14单IPO业务,*了6.24亿,IPO收入排名行业第五。

但今年前三季,华泰联合只做成了4单IPO项目仅*1.32亿,IPO收入下滑4.9亿,仅次于中金公司,排名跌至第25位。

“大中型投行的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高,项目越来越集中在大中型投行手上。实力比较弱的小投行,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一些不顾成本和实际开展投行业务的小投行会*先退出这个市场。”上海一位资深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认为。不少业内人士亦认同这一观点。

那些实力较弱的小投行们越来越担心被大投行挤占掉生存空间。而越来越多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小券商们的担心。

粤系券商继续强攻IPO市场,前三甲仍是平安、国信、招商三家深圳券商。拔得头筹的仍是平安证券(微博)。今年前三季,平安证券完成31单IPO项目,落袋15.3亿,比去年增长8.08%,为项目数量和承销收入“双料冠军”。平安证券IPO15.3亿的保荐承销收入,相当于中信证券(11.88,0.00,0.00%)的2.67倍,海通证券(8.90,-0.01,-0.11%)(微博)的3.08倍。

国信证券紧随其后,今年前三季完成24单IPO,录得9.94亿保荐承销收入,收入增幅为17.69%。探花招商证券(12.05,-0.09,-0.74%)(微博)今年前三季完成12单IPO,*得6.56亿,但较去年降了12.04%。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三家投行共*得31.8亿,分走了整个IPO市场106亿蛋糕的30%,而去年同期,三剑客分得30.08亿,收入市场占有率只有24.9%。

华南四小龙中,“三剑客”风光依旧,广发证券(32.61,-0.22,-0.67%)(微博)却掉队了。今年前三季,广发证券完成8单IPO项目,入账3.15亿。而去年同期,广发证券完成了15单IPO,入账4.36亿,广发投行IPO收入同比减少1.21亿元,减幅27%。

冰火两重天。在大投行大快朵颐之际,越来越多的投行颗粒无收,出现了“断粮”。

据理财周报统计,今年前三季,17家投行IPO业务颗粒无收,而去年仅9家。这些券商多为地方性小投行或者合资券商。

*为蹊跷的是,上市券商东北证券(18.40,-0.23,-1.23%),不仅IPO颗粒无收,而且其他再**业务也一单未成,其投行报表净利为负。

“IPO项目是有周期性的,很多中小券商往往储备不足,旧项目上了,新项目还没跟上,波动性很大,难免会出现饱一餐饥一餐的情况,有大小年之分。”上海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小编结语:当前市场大势下,投行IPO的市场格局,正经历着从相对分散到相对垄断集中的转变。股权**市场受挫,不少投行转战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的债券业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