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谈创业:大厨不能只有一个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3月12日,在慧致天诚管理发展讲坛上,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谈《如何从创业公司成长为***上市企业》。俞敏洪对创业者说,企业不能只有一个“大厨”,如果某个人物在你公司或者机构是个核心人物,当你离开了他,这个公司就会出现重大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给这个核心人物配另外一个核心人物。

面对众多创业者,俞敏洪讲述自己的新东方故事,从而将上述疑问一一解答。

我1991年出来以前,已经到好几家培训机构教书了,我就观察对方是怎么办学的,办学其实非常简单,只要发现学生,找到学生,租到教室,有老师上课,*后你就能**。我到别的培训机构上课的时候,一个班收了五万块*,但是我自己只能拿到两千块*,所有的学生几乎都是我教的,这样无论如何算也得要自己办学。

为什么我敢出来自己办学呢?也有一个依据,有一个先生问我要开个小饭馆,在大学周围开能不能做大?这个恰体条件如果你自己是大厨,并且你确信学生喜欢你做的饭菜就会做大,如果你自己不是厨子就会有困难。如果你请的厨子做的菜特别好吃,他在生活中跟你的员工,跟你的管理者,跟你的创业团队、合作伙伴,每个人每天都在计算你和别人之间较量的份量有多重,不管这个人道德有多高,他*后觉得自己份量重了以后,一定会向你要他那份份量。

比如你开了个饭馆,你一个人开,你不会做饭,你请了个大厨,这个饭店顾客盈门,这个大厨意识到就是因为他做的饭,在你的饭店只拿一个月多少的工资,除非这个大厨是你的老婆,否则他早晚有**会找你谈。你看咱们这个饭店开的也不错,这个饭店咱们要继续做下去,是不是分给我股份,这个事情是早晚要发生的,关键是发生的时候你怎么处理。

很多人跟创业团队有了利益以后,不知道利益如何处理和分配。会产生这样一种,老师宁可不做了也不跟你分,凭什么被你敲诈一笔。凡是有这种心态的人往往企业是做不大的,他不断的把创业者或者合作伙伴赶走,当然如果*后你遇到了一个**不讲道理的人,就像**伯人和骆驼的故事一样,先是说我的头太冷了,能不能进你的账篷,我前面的脚也太冷了,我的身子也太冷了,住账篷,*后骆驼进了账篷,一脚把你揣出去了。如果你创业的时候真遇到这样的人,你真是一点脾气也没有,也不是错在那个人,而错在你**不知道如何控制人才并且应用人才。

如果不知道如何控制人才并且应用人才,想要把事情做大也是不容易的。原因你公司是人才不断增加的过程,而不是人才不断减少的过程。怎么进行平衡,并且让每个人才发挥作用,*后每个人分享你的成功?这个就是一点做事情的非常重要的条件。

为什么我说要自己干呢?第一别人教书,我只能拿到不到5%的总收入,我能拿到对方拿到多少*。

第二,我自己本人就是大厨,我出来上课,哪怕自己一个人招一个班级我也能把学生教好,不存在被大厨炒鱿鱼的情况,并不是我自己不会教书。后来新东方的同类机构90年代为什么一个个消亡了?就是他们都是请的大厨,周围三十多家跟新东方做的一样的内容就是做托福考试、GRE培训的大厨把创始人炒掉了,他们炒完创始人有一个地方可以去就是新东方,如果他没地方可以去是不敢炒你的。

所以,你用人才的时候就有另外一个计算,这个人离开你有没有一个更好的位置,如果没有一个更好的位置可以去,你对他的待遇就可以到达你愿意给的境界就行。如果他有一个更好的位置可以去,你就没有办法,原则上就会提高竞争门槛。现在新东方的竞争门槛跟当年相比**是一样的,当年我用老师的时候,外面给一百块*一小时,我给二百,外面涨到二百,我给四百,这样人才就流过来了。当然在一段时间内如果你不亏本没关系的。

我刚开始做的时候,除了我一个人教书,新东方第一个班,东方大学外语培训部那个时候一个班只招了13个人,还不是我一个人上课,我还请了另外两个老师,因为我一个人上课听说读写都上了感觉不对,那个时候你会发现你给老师的工资远远超过了这个班的总收入。后来慢慢做大以后,这个老师的工资就逐步下降,比如一个班招到二百人的时候,老师的工资只占总收入的20%,这样的话我就开始盈利了,这个班本身就开始有收入,并且有利润了,这个事情就可以持续下去。

在这个基础上,给员工*大工资的时候,就是企业*节约的时候,这句话是有道理的,第一,员工你给他加倍工资以后,他可能拼命给他干活,第二,他的流失率非常小,原因他到外面可能找不到在你这儿所能拿到的工资,你对员工的管理,奖励上怎么衡量,是根据你企业发展中利润的状况,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状况来衡量的。

我根据这个衡量以后,到了一定的程度,我到1993年的时候,新东方就有一批老师来找我了,因为他们跟我当初的计算是一样的,怎么算,我付完他们的工资*的*还比他们多了,他们心里不平衡了。来找我,俞老师我们也干了两三年了,新东方也做大了,我们也很喜欢你的领导,但是我们能不能有一分子?我们能不能有点股份。当时我自己的感觉是如果在那个时候我给老师股份的话,一定会崩盘,因为什么?会形成强大的利益冲突,你给完股份以后,所有的财务必须公开,所有的每一件事情都得讨论,以及所有的到年终的分配利润都会吵架或者说在花费中哪个该花,哪个不该花,我尽管脑袋里没有商业模式,但是我对如何让利益简单化当时是头脑比较清楚的。到2001年的时候还犯了很多糊涂。

当时我就跟老师说,因为中国的教育领域,教育主管部门有一规定,就是不允许把学校股份化,我是不能股份化的,其实这是一个托词。为什么呢?因为你可以不股份化,你可以内部分红权,我就没确定。我知道大家辛苦,我继续在工资上涨,而不是给你们分红权或者股权,很自然我能计算出一个方案,我在给他们涨了工资以后,他们还不走。我计算的结果,一,他们拿到这个工资必然不走,他们到外面任何一家机构教书是不可能拿到那个工资的。第二,他们会不会对你有意见?他们可能有意见,原因他们本来想成为这个机构的主人,没有成为。但是他们有意见,不至于到跟你互相掐的地步。还有第三个原因,我有一个本领,这个本领是我自己就是大厨,新东方老师教的任何一门课我都能自己去干,任何老师教到一半说你不给我涨工资我就不干了,当天晚上我就可以去教课,肯定比任何老师都教的好,因为我是第一大厨,所有的老师都是我培训出来的。

所以,有*创业和无*创业不是一个概念,我**是无*创业,如果你现在拿出一个创业计划书,开一个连锁酒店或者连锁饭馆,让人看了以后,这个投资者一看就知道你这个人创意很好,一看你很可信,一看很有才华,一下子给你八千万美元,这时候所有的问题都不存在了。你一上来就用了一批大厨,用*开*好的店面,*后的结果是大厨根本甩不掉你,你走一个,另外一个大厨还在这儿。

小编结语,在俞敏洪看来,企业领导人是所有员工和管理团队的服务者,而不是领导者。她说:“我现在已经习惯了被人欺负,被人侮辱,并且享受快感的状态。如果你没有这种胸怀,不太容易做成大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