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信息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吸引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演出团体、近万名艺术家参与的第十三届中国上海**艺术节,18日将揭开帷幕。

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创意产业活力迸发、城市形象和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以举办上海**艺术节为典型代表,上海正在抓住“后世博”和“十二五”时期的重大机遇,努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向着**文化大都市和***的艺术之都坚实迈进。

文化盛会提升城市软实力

世界指挥**西蒙·拉特执棒柏林爱乐乐团,瑞士贝嘉现代芭蕾舞团、美籍小提琴**帕尔曼、英国壁虎剧团……第十三届中国上海**艺术节的剧场里,27部国外剧目可谓是名家名团云集、****汇聚。

与此同时,《水月洛神》《红河谷》《敦煌韵》《花儿与少年》《人面桃花》《孟小冬》《西京故事》等21台国内各省区市的探索创新剧目,也将在上海**艺术节的舞台上精彩亮相。

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部长**说,上海**艺术节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非常重要和主要的平台,成为**艺坛**影响力的著名艺术节之一,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工程和**知名品牌。

“每年一届的**艺术节是上海这座**文化大都市的窗口,折射出她对国内外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中国上海**艺术节艺术总监刘文国说。

创立12年的中国上海**艺术节,已成为中国规模影响最大的**文化交流盛会。在一个月时间里,德国文化周、甘肃文化周、上海**魔术节、宝山**民间艺术节、大宁音乐节、喜玛拉雅艺术节等“节中节”活动接踵而至;“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等18项展览琳琅满目;演出交易会、论坛将吸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家演艺机构;30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将让300多万人享受艺术节日……

一幕幕活力激荡、多元文化交融的场景,凸显出上海正锐意打造**文化大都市、率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驱动城市转型、努力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勃勃雄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对于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重要意义。

今年的艺术节上,上海城市演艺公司、天津市杂技团携手制作的投资逾3千万元、拥有**大腕创作团队的杂技芭蕾剧《胡桃夹子·海上梦》,将举行全球首演,连演14场。“像杂技芭蕾《天鹅湖》一样,这个剧目仍然要让‘中国创意’走遍‘全球舞台’。”上海城市演艺公司总经理李明介绍说,包括美国、德国等在内的全球30多家演出商都将云集上海下订单。2003年创立迄今,上海城市演艺公司几乎以每年一部的速度推出精品力作。

文化民生润泽百姓心灵

“中华第一街”南京路上,世纪广场是会聚世界各地游客的一个中心枢纽。而这里作为上海**艺术节的室外舞台已经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十年之久。今年,世界顶级的交响乐团——柏林爱乐,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同时,将在世纪广场的新华影廊超大屏幕上同步直播。

不用购买昂贵的门票,在上海的户外街头就能聆听到顶级交响乐团的演奏。这正是一个文化昌盛的时代,一个文化勃兴的城市,给老百姓带来的心灵馈赠。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表示:上海将切实加大“十二五”期间的文化投入,坚持改革和增加投入并举,通过科学规划、机制创新,提高投入的效率和效益,真正把文化民生融入市民生活中。

2011上海农民工欢乐节是第十三届上海**艺术节的“节中节”,是上海首创的农民工文化节日,这个为700余万来沪外来务工人员“度身定制”的文化活动,让他们可以和城里人一样,沐浴在文化的阳光下。

上海闵行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已超过户籍人口,“金秋闵行”社区文化节成为闵行区外来人员融入上海的重要舞台,“本届社区文化节,一个特色即是用社区文化的力量推进全区各人群间的融合。”闵行区文广局副局长陈芙说。

上海**艺术节举办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源源不断地被送到工地、街道和社区。“幸福欢乐送”文艺巡演、外国艺术家巡演、“长风杯”新上海人歌手大赛、“江桥杯”外来建设者才艺大赛……“在上海这座城市里,‘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拥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创建**文化大都市当然有很多指标,但其最深厚的内涵应该是全民的文化素质和素养不断得到提高。”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说。

让上海市群艺馆馆长萧烨璎欣慰的是,中外艺术家进校园、社区、街道、乡镇演出,已经实现了对上海212个乡镇的全覆盖。艺术节举办期间,上海每个乡镇都有个热闹欢腾的“百姓舞台”。浦东新区祝桥镇新东村农民施意龙,连续三年参加“乡音和曲”戏曲演唱大赛,今年又进入了决赛,将在豫园天天演舞台上一展歌喉。“以前我们是送戏给老百姓,现在他们自己也是艺术节的一分子,在艺术节舞台上自得其乐了。”

在走过了十二年的上海**艺术节上,降低文化艺术享受对于低收入人群的“门槛”,让艺术节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节日,早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机制”。

从自觉自信迈向文化自强

每年秋季举办的上海**艺术节,呈现出上海文化发展的新气象,也呈现出中国人正在从文化自觉、自信,迈向文化自强。

目前,上海建设更具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充满魅力的**文化大都市的坚实步伐正在加速: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渠道正在拓宽,文化产业基地建设迅速,文化产业结构趋向合理,民营资本比重逐年上升;上海的文化产业贡献力在改革创新中日新月异,公共文化服务力、文化市场供给力、新媒体传播力、主流文化感染力显著提升。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上海**艺术节的辐射效应正不断放大。今年,香港艺术节、澳门艺术节、台湾艺术节将与上海**艺术节签署合作备忘录,形成艺术联盟,激活文化创意的大棋局;而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杭州和南京还不约而同地提出希望设立上海**艺术节的“分会场”。

以前,海外名团往往要再三邀请才来上海演出,而且奇货可居、价码高昂。如今,这座市场繁荣、消费旺盛的文化大都市,已经是让国外演艺机构趋之若鹜的风水宝地。

尽管为时尚早,但明年的艺术节演出安排已经热火朝天。俄罗斯马林斯基芭蕾舞团、日本四季剧团、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英国现代舞蹈团,中国台湾话剧《牡丹亭》、意大利罗马歌剧院《托斯卡》……这些院团和演出都有意走进上海**艺术节。“中国上海**艺术节已经成为世界文化艺术趋势的一面镜子。”**演艺协会主席苏珊·斯托克顿说。

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让创新思想自由流动,使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努力使上海成为创新、创意持续涌动、创造活力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