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象棋一颗22斤 重庆棋友挥汗如雨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一张街拍图片引起象棋爱好者的关注———地面棋盘上,散落着一个个巨石象棋子,棋手需俯身推动才能走棋。昨天中午12时,在位于九滨路的九龙外滩广场上,谭挥江和李四民正用力地搬着巨石棋子,紧张对弈,谭挥江双手搬着一个“马”,小心翼翼地防守之前李四民顶的“炮”。不一会儿,两个人都累得坐在棋子上休息。

(图:重庆广场上的石材象棋)

这副巨石象棋,一个棋子重达11公斤,每走一步不但要用脑,还得下大力气。还没下完一盘,谭李二人便满头大汗,但直呼过瘾。

(图:底部掏空的象棋一颗也达22斤)

观者着急:提醒“莫搬石头砸自己脚”

昨天中午12时左右,记者来到九龙外滩广场,正好遇到谭挥江和李四民正用力地下着这副石棋。从棋局上看,他们每个人走了还不到10个回合,但已用时10分钟。

谭挥江家住大坪,从小就喜欢下象棋,走到哪里都想找人切磋几盘。他听说九龙外滩广场上有一副“巨石象棋”,便利用休假的时间兴冲冲地赶了过来。

“玩这种棋一定不能出错,要想好了再走,因为每走一步都不容易啊。”李四民是做建筑材料生意的,传统的象棋下习惯了,对这种大石头做的象棋感到非常好奇,最近他在这里和别人已经下了好几盘。“遗憾的是到现在还没有下过完整的一盘,每次不是对方累得走不动了,就是临时有事走了。”李四民一边搬棋子一边说。

之前素不相识的谭挥江、李四民两人玩得很卖力,旁边的人看得也揪心,“小心点哦,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句一语双关的话把周围看棋的人都给逗笑了。

“我一点都不觉得重,好耍得很啊。”李四民说完了站在了“帅”上,居高临下地俯视棋盘。

谭挥江说,这副象棋有创意,既可以锻炼身体、修身养性,还可以切磋棋艺、结识朋友。“即使一盘下不完也没关系,锻炼了身体也是一种收获。”

棋手淡定:坚持下完一盘,用了3小时

谭挥江和李四民走几步歇一会,一直没有离开棋盘。“来的路上吃了饭的,今天一定要坚持下完一盘,破个小纪录噻。”李四民虽然不断用手擦汗,但他的体能看上去很不错。

两人的棋局吸引了很多路人的目光,大家都停下来驻足观看。但和普通象棋不一样,这一局的时间太长了,很多人耐不住性子看了一会就走了。

从12点到下午3点,这盘棋下了整整三个小时,胜负终于见了分晓。两人的旁边各有一堆吃掉对方的棋子,而棋盘上的棋子也由32颗变成了不足10颗。谭挥江以微弱优势艰难取胜,“现在没力气把棋局复原了,歇一会了来。”

一颗棋子挖空底部石材还重22斤

广场还有副六子棋,也是考体力的

记者采访到了巨石象棋的建设单位九龙坡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这副石头象棋,棋盘的材质是黑光面石材,长4.9米,宽4.4米,棋盘面积为21.5平方米。每颗棋子直径35厘米、高15厘米,采用不同材质的石材以区分颜色,红棋子采用红麻光面石材,黑棋子则是芝麻黑光面石材。每颗棋子重约11公斤。

石头象棋这个作品在外滩广场项目中被称为‘棋艺天地’,因为旁边还打造了一副六子棋,也是石制的。但六子棋棋子相对轻一些,棋盘长宽各4.5米,每颗棋子重约6.5公斤。

“这些棋子怎么感觉比实际重量要轻一些呢?”记者上前搬动棋子,试着走了几步,有了一个疑问。广场工地上的技术负责人小刘揭开了这个奥秘,原来,两副棋的石棋子底部都被挖空,站在棋盘里,如果不把棋子翻开来看,难以察觉到这一变化。

为什么要挖空呢?九龙坡区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科学测算,要是在4.9米×4.5米大小的棋盘上下完一盘的话,两名棋手平均每人要走2-3公里。如果象棋棋子的石材不挖空,每颗棋子重约40公斤,大多数人搬着棋子走几个回合就难以坚持,这样就失去了博弈的趣味性。

“当初选择棋子的材质也颇费了一番脑筋,备选的材料有多种考虑,如石材、亚克力、硬塑、不锈钢等,但从耐磨性、耐久性上来看,石材最有优势,同时石材的原材料成本和制作成本相对其它材料也要低一些。”

两套棋盘都由福建省的一家石材加工企业完成,加工工期不到一个月。从棋子的质量来看,无论是字体的打磨上色还是石材的切割抛光,做工都很到位。

这名负责人表示,当初考虑把“棋艺天地”创意放进九龙外滩广场,是为了增强广场的休闲和娱乐功能,让市民真正参与进来,提高广场的游戏性和互动性,达到既健脑又健身、身心愉悦的目的。

小编结语:休闲娱乐创意不断,广场上的石材象棋与六子棋,平添了广场的乐趣,更加能够吸引人们来锻炼身体。精彩的重庆,总有你想不到的创意,没事多在重庆各地走走,发现感兴趣的事儿,发现重庆的精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