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市驿:从清朝到抗战时期你不曾落后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白市驿为清朝时期的川渝古驿站,解放前的抗战空军基地,***从此仓皇逃走,飞虎队来了居民连夜掘井送水……

古驿道,川渝中转站

从渝州路到白市驿,这条路一直都是重庆西部门户的通道,是连接成都的**要道。清朝时期,白市驿是川渝古道上有名的驿站,从重庆出发,经白市驿,到来凤驿、铜罐驿,运送粮草、传递书信,境况颇为繁华。解放初,白市驿只有一条老街,石板铺成,约1公里,场镇人口1万余人。

记者穿过如今繁华的白市驿大街,在背街找到了一条依稀可见的石板老街,青石板还残留着,道路约3米宽。这条路上,一个光绪年间立的贞节牌坊是这条老街的历史印记。当年,白市驿古驿道就要经过这里,往来人员都要在此歇脚。白市驿因驿站而得名,自古都是有名的商贾物流之地。

古驿道:***晚一步就被捉了

抗战时期,白市驿是***有名的军事基地,白市驿机场承担了重庆主城防空保卫重任,一旦日机来袭,空军就从白市驿起飞抵抗。

1949年11月28日,二野3兵团陆军第12军得到重庆地下党的情报,说***计划11月30日中午从白市驿乘坐飞机逃跑。部队*长命令强渡长江,轻装急行军奔袭白市驿机场。当年11月29日晚,12军103团三营强渡长江后,部队急行军经石板场向白市驿机场挺进。11月30日早上,部队从中路突破直奔机场,包抄占领机场周边高地。当时,有两架飞机正发动了要起飞逃跑,机枪手立即用机枪射击,两架飞机的引擎都被击中,停了下来,其中一架飞机起*燃烧。随后,战士们赶紧把飞机包围起来。在清理战场时发现,根本不见***。

据机场俘虏交代,11月29日晚,***得知***已将重庆包围,急忙从林园乘汽车逃向白市驿飞机场,在飞机上过的夜,第二天凌晨3点匆匆乘飞机逃往成都,后逃到台湾。“***要是晚一步,就被截在白市驿了”。

一路遗迹:两口深井见证跨国情

在白市驿,记者还找到当年飞虎队留下的两口水井,水井已枯竭。村民刘长友告诉记者,直到5年前,两口井都还有水,这是当地村民为飞虎队挖的,见证了一段联手抵御日军的跨国情谊。

刘长友说,1939年,白市驿机场还在扩建,中国和苏联空军即进驻机场。***空军主要装备马丁式战机,其质量和数量均不及日本。日本飞机轰炸重庆时,将白市驿作为重要目标。1942年后,陈纳德将军率美国空军进驻白市驿,敌我力量才发生重大逆转。美军装备了*先进的P51(野马式)和P38(闪电式),以**优势压倒日机。抗战后期,美军B25、B24等重型轰炸机也来到白市驿,美军*多时,接近2000人。

当年,飞虎队司令部就在如今的含谷镇三重村。刘长友带领记者找到了这个地方,铁门已生锈,这里距离白市驿机场约2公里。一段100多米的围墙,这是当年飞虎队的营房遗迹,如今还保存完好。再往里走,当年飞虎队员栽种的香樟树已长成10多米高的大树。树丛中,有两口水井,这就是当年村民为飞虎队挖掘的水井。1942年,日机频频侵犯重庆,当地100多村民自发组成支援队,为抗战部队运送粮草,提供后勤服务,并连夜在飞虎队司令部挖掘深井。当时,日机不断来袭,水井随时可能被炸断水,所以必须挖掘10米深井。村民晚上轮流施工,一周后,终于挖掘出两口深井,地下水清澈甘甜,**了飞虎队的需要。

皇帝赐立贞节牌坊

在白市驿背街,一个高9米的贞节牌坊,似乎在风雨中诉说这个古驿站的沧桑。这个牌坊全部是青石构造,两边的立石是整条石,没有接头,缝隙自然,没有风化。牌坊上方,有巧夺天工的石匠雕刻的龙凤图案,上书“天赐慈龄”和“帝隆孝德”几个大字。相传,清朝一名叫董经的人中进士后,其妻周氏终生守节,感动皇帝,便赐立此牌坊。如今,牌坊依旧,但背街居民早已变换数代。来自合川的赵芬在此租住,便成了牌坊的守护者。她说,此前有人出价50万想买走牌坊,居民没有答应。

连体防空洞可容纳数百人

在白市驿大街背后,一处山头已被推土机削平,露出3个连体防空洞。过去,这样的连体防空洞并不多见。记者看到,3个洞的直径都约4米,3洞相连,旁边还有一个小的应急出口。刘万国介绍,抗战时期,由于日机经常来袭,分散躲避危害较大,白市驿军民便想出了挖掘连体防空洞的点子,一旦防空警报拉响,军民可选择任意一个入口进去,一般一个连体洞可容纳数百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