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小镇北碚 抗战沦陷的城市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北碚,犹如一座与世隔绝的乡村小镇,静静地偏居一隅。满城法国梧桐、15分钟便可走完……就在这小镇上,却有着北碚人对抗战沦陷城市深深的记挂,卢沟桥、辽宁路、吉林巷、黑龙江巷、广州路、南京路、天津路、上海路……

六十年间,北碚“长大”了30倍,旧城的道路仍在诉说着过去的风云,新城的道路正在铺设未来。站在下道处的黄葛树旁,左手边的天生路通向北碚老城,右手边的双柏路通向北碚新城,这里是过去和未来的“交点”,折射出北碚城市的古今变迁。沿着这一新一旧的道路,探寻北碚曾经的故事。

老城 1平方公里曾住着3万人

“解放前的北碚,出城必经龙*路。”土生土长的北碚人王建勋说,当时的龙*路热闹程度不亚于解放碑,但班车从北碚老城的龙*路出发到青木关,然后翻歌乐山到沙坪坝,再沿嘉陵江边公路驶往牛角沱,去一趟市中区要花三四个小时。1952年7月,国道212线北碚段正式通车,为了让经过北碚的车辆不进入城区扰民,北碚规划修建了现在的龙溪路,从龙溪路上国道212线再到市中区的时间被缩短了一半。2002年6月,渝合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曾连接青木关的天生路被提档升级,成为进出北碚的咽喉要道。如今通过天生路经高速进城只需半个小时。

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介绍,从今年10月起,北碚将对龙溪路完成人行道改造约2000平方米,建筑立面整*开工约16栋,共计7.52万平方米;天生路建筑立面整*开工约10栋,共计5.36万平方米,对天生路斑竹村、黄树村堡坎、原西师大门堡坎等处进行绿地整*,对荒地、堡坎进行了绿化,面积3500余平方米。

“1950年的北碚老城,从嘉陵江边到人民会堂,不足1平方公里的城区内住着近3万名居民。”王建勋说,天津路、北京路、南京路……只用了15分钟,就把“井”字形老城走了个遍。到上世纪60年代,城区开始拓展。2004年9月,北碚区行政中心正式迁至城南新区。“北碚建成区面积一下达到34平方公里,比60年前增加了30倍。”王建勋说。

一路遗迹:梅花山葬着张自忠将军

(图:张自忠墓)

北碚是全国同一级别行政区域的城市中,**以省、市命名道路的地方,并与抗战紧紧相关。现在还保留了诸如辽宁路、吉林巷、黑龙江巷、广州路、南京路、天津路、上海路、北京路、太原路、卢沟桥等街名。抗战期间,日军攻占一个地方,北碚人民就将其命名一条道路。北碚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北碚人民提醒自己勿忘国耻的方式。

北碚区旅游局局长肖川介绍说,1940年5月16日,张自忠上将在**前线殉国后,忠骸运回北碚,安葬于雨台山麓。墓茔依山而建,坐南朝北,以条石镶边,青石砌拱封顶,占地3267平方米。冯玉祥亲题隶书“张上将自忠之墓”墓碑,并借史可法扬州梅花岭殉国并葬衣冠墓于岭之义,将雨台山改名为梅花山。***曾题写的“英烈千秋”四字,也刻碑立在墓前公路边。解放后有关部门曾对墓地多次维修、扩建,先后两次征、扩地4.25亩,建造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和接待厅各一幢。张自忠烈士陵园1984年被重庆市人民**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87岁的张廉云是张自忠将军的女儿,每年她都会来北碚住一段时间,陪伴父亲。得知今年一座铸铜的张自忠全身雕塑在陵园的中轴线上屹立起来,铜像由**雕塑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向群教授设计制作,张廉云轻轻地说,“父亲葬在这里,我们很安心,谢谢重庆父老们这么多年来对父亲的记挂”。

风云人物:老舍在北碚创作《四世同堂》

(图:北碚老舍故居)

北碚区城乡建委基建科科长冯玉栋介绍说,老舍先生曾在北碚市区天生新村63号一幢中西合璧的小别墅里居住。老舍先后在这里寓居6年,创作了**的《四世同堂》等作品,近两**字。同时,还以“多鼠斋”为题,连续在《新民报晚刊·西方夜谈》上发表《多鼠斋杂文》12篇。1982年,老舍夫人胡絜青故地重游,探望其旧居时,写下了《一九八二年旅北碚诗》,诗云:一别北碚走天涯,三十二年始回家。旧屋旧雨惊犹在,新城新风笑堪夸。

冯玉栋还说,此别墅系1940年6月,林语堂回国定居时购买的,林出国后,老舍先生定居其间,因当时屋内老鼠很多,故取名“多鼠斋”。多鼠斋现由重庆市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小编结语:新城建设应传承抗战文化,规划**、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邓平介绍,北碚从卢作孚到老舍、梁实秋,再到今天的西南大学,这里自始至终都弥漫着浓郁的学术气息,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城,如今的新城建设中,应该传承老北碚的一些文化。他建议,在新城的城市规划中,如缙云广场,做一些浮雕来展示北碚文化、抗战文化,传承北碚的历史底蕴。同时他认为,交通事业是牵动规划、发改、建设、交通、公用、市政、交警、国土、房产、财政、体改等部门的大事。打造“畅通北碚”,应该构建北碚整体交通网络体系规划。目前北碚存在道路连接点交通堵塞的难题,可以考虑通过立交桥、地下隧道等方式排解交通堵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