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你还能再坑人一点吗?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沃尔玛公司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本应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守法经营,然而规模如此之大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表现却屡屡让人失望。9日,重庆市工商局通报,因沃尔玛重庆门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以虚假商品说明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罚款269万元。沃尔玛重庆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15天,有关门店负责人已经被刑拘。当日晚间,沃尔玛(中国)再次发表声明,正式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将给予商品售价双倍金额的赔偿。

10家门店停业整顿

昨日有7家门店先行停业整顿:凤天路分店、冉家坝分店、松青路分店、两路分店、永川渝西广场分店、北城天街分店、九龙广场分店。另3家门店也将整顿15天。

罚款总额269万元

工商部门这次总共查处的沃尔玛10家分店违法所得是50多万元,按照5倍罚款应该是269万元,是目前我市对食品行业*高的罚款。

5年21次被处罚

2006年沃尔玛入渝,5年来,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沃尔玛门店被工商部门处罚了21次。其中,2006年处罚1次,2007年处罚3次,2009年处罚4次,2010年处罚4次,2011年处罚9次。

“价签门”、“过期板鸭门”、“假冒绿色猪肉门”……近几年,重庆沃尔玛门店接连曝出各种“门”。

同时,公安机关已对7家门店以**销售伪劣产品罪立案侦查,对相关涉案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国庆前,相关部门查出,沃尔玛在渝13家门店(包括10家沃尔玛分店和3家收购的好又多分店)中,10家沃尔玛门店及2家好又多店在20个月里,销售假冒“绿色猪肉”63547公斤。同时,沃尔玛九龙广场分店出现销售的散装食品未依法标注法定条款、食品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违法行为。

市工商局局长黄波说,沃尔玛将普通冷鲜猪肉标注为“绿色精肋排”、“绿色里脊”等商标名称,按照“绿色食品猪肉”的价格销售,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今年以来,各级工商部门针对沃尔玛经营中的问题,先后发出94次行政指导意见,下达责令改正通知7次,仍未能引起其管理层的足够重视,陆续发生了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的用过期板鸭加工食品销售案、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案。

7家门店责任人被刑拘

不仅停业整顿,相关人员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伟在发布会上说,公安机关已对销售假冒“绿色猪肉”金额5万元以上的7家分店,以**销售伪劣产品罪立案侦查,并对相关涉案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这个案件现在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之中,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构成犯罪是没有问题的。下一步,将依法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然后移送**公开审判。

据悉,目前刑拘的主要是这7家门店的负责人和承包经营人员,沃尔玛在渝管理高层是否涉及,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销售伪劣产品罪我想至少也在两年以上,甚至可能还高一点,下一步由**来判定刑期。”黄伟说。

市民逛沃尔玛吃了闭门羹

“不好意思,现在不能进入,我们要停业整顿……”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重庆晚报记者在沃尔玛渝北区冉家坝店大门口,看到很多市民被工作人员挡在门外。同时,很多提着大包小包商品的顾客,从超市走出来。“为啥子要停业整顿?”市民纷纷议论。“我们贴有公告,你们可以去看看。”超市工作人员李容指引大家看公告。旁边玻璃墙上,贴着一张《停业整顿公告》:“我店将按照重庆工商部门的要求暂停营业并积极进行全面整改……”公告上指出,在停业整顿期间,沃尔玛总部将派人成立专门工作组落实各项整顿工作,加强对全体员工的相关法规及公司政策的培训。

重庆晚报记者赶到沃尔玛凤天店,该店大门紧闭,店门上也贴着一张《停业整顿公告》。

重庆晚报记者在沃尔玛九龙广场店、北城天街店同样吃了“闭门羹”,这两家店由于没有张贴停业整顿公告,消费者依然纷至沓来。在九龙广场2楼从事服装生意的一位业主介绍,昨日上午,这家沃尔玛分店还搞了“****”促销活动,引来不少人*购。

*重处罚可吊销执照

罚款200多万元、刑拘相关负责人、停业整顿半个月,这种处罚算不算*严重的?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刘洪波律师。

刘洪波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规定,商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工商部门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沃尔玛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数量达6万多公斤,情节很严重,*重的处罚还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小编结语:沃尔玛作为**500强企业、***大的连锁超市,在**化扩张的浪潮中,摊子铺得过快过大,质量、制度、监督力量却跟不上,导致各种问题频出。其他企业,要以沃尔玛为前车之鉴,不要重蹈沃尔玛覆辙,“只有**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