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的无线商机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无线城市概念成为潮流,电信运营商在各大城市铺设WiFi热点,互联网企业渗入行业寻求机遇,小小的WiFi路由器蕴含着****。

无线城市浪潮

事实上,无线城市并不是个新鲜的概念。早在2004年美国**提出“无线费城计划”,在费城全城范围内为市民提供便捷的互联网接入服务,成为***早提出建设无线城市计划的城市。所谓的“无线城市”,简单而言是利用多种无线接入技术,在整个城市范围内实现无线网络的覆盖和服务,提供随时随地接入的无线网络,而其中的WiFi技术是实现无线城市的*主要方式之一。尽管美国的“无线费城计划”由于经营问题一度停滞不前,但无线城市概念的浪潮却慢慢席卷**,美国、新加坡、英国、德国等国家许多城市的无线城市建设正在如*如荼的进行之中。

在中国,早期电信运营商出于WiFi会冲击传统数据流量收入的担心,对发展无线城市计划反应冷淡。不过随着3G网络的**,电信运营商开始重视无线城市计划的发展,以期与2G和3G网络形成互补,同时也减轻因移动终端的普及所带来的海量数据流量对自身的压力。

近几年,中国至少有10个城市明确提出了发展无线城市计划。在**的支持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成为无线城市发展的倡导者。至2013年底,中国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100万个WiFi热点,中国电信计划于2012年底把现有的30万个WiFi热点同样增加到100万个,不甘示弱的****则规划在2011年底前将自家的网络覆盖到至少4万座单体楼宇。在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忠智看来,此轮正在进行中的无线大战,将为WiFi行业在未来3-4年带来高达600亿元的投资

“无线城市”口号无疑是壮观的,但由于投入规模*大且短期内很难找到清晰的**模式,国外许多无线城市计划,不管是企业主导还是**主导,要么放缓进程、要么亏损经营。费城无线城市计划的一度停顿也正是源于此。不过,由于意识到上网接入的普及或将带来滚滚财源,费城无线城市计划也已在2008年由另一家公司接手得以重启。

星巴克的“WiFi经”

虽然无线城市计划的商业价值当前还很难被**发掘,不过WiFi热点蕴含的商机却已经开始逐渐清晰。**市场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如谷歌、微软、雅虎等公司尽管目前还未有大手笔的动作,但都对WiFi表露出极大的热情,随时准备伺机而动。谷歌在2009年宣布为美国维珍航空公司免费提供WiFi服务,微软与移动广告商JiWire合作在机场和酒店提供免费WiFi,雅虎则从2009年底开始在纽约时代广场为市民提供一年的免费WiFi。

如今,WiFi小盒子中蕴含的商机甚至看似毫无干系的星巴克也引来插足,并且,其模式或许更能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2010年7月,星巴克宣布在全美境内近7000家咖啡馆免费为顾客提供无限制的WiFi接入服务,其***运营商AT&T为咖啡馆的WiFi供应商,雅虎则和星巴克合作开发星巴克数字网,顾客在品味星巴克咖啡的同时,可以自由访问各种免费或付费网站,享受高附加值的数字网络服务。2011年开始,星巴克更是在此基础上发力移动增值服务,消费者可以使用安装了星巴克卡移动应用(Starbucks Card Mobile App)的iPhone、黑莓等设备进行支付。该应用允许消费者把资金从***转移到星巴克虚拟卡上,消费者只需点击“Touch to pay”,然后通过柜台的条形码读取装置扫描即可完成支付过程。

在这个“运营商+连锁商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模式中:运营商提供WiFi服务是为了分流手机上网带来的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以及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连锁商家铺设WiFi网络则是为了吸引消费者到店内消费;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看中的则是其中蕴含的广告商机,三家各取所需,从而围绕WiFi结成了利益同盟。

在中国市场,星巴克早在数年前为了吸引消费者,就已经自行搭建了WiFi网络提供免费上网服务。而随着CMCC-Starbuck这一名称取代了原本星巴克自身的网络,象征着其把美国的“WiFi经”念到了中国。通过与中国移动在华东地区的全面合作,星巴克以包月付费的形式为它的宽带和服务买单,来店消费的客户通过手机短信获得上网账号,享用免费的WiFi服务;而移动则负责提供整套网络服务方案,包括硬件架设和网络铺设。星巴克与中国移动的这种合作模式将逐步**到它在全国约230家分店,同时双方还将开展基于品牌的全方位合作,涉及手机导航、积分兑换、手机支付、手机邮箱等业务,而上述星巴克的移动支付模式也有望在未来**到中国市场。

热点结合形成收入来源

在WiFi上开展增值服务,其蕴含的商业价值目前还无法衡量,除了电信运营商,一些专注于这个新兴行业的互联网企业已捕获机遇,并开拓出更具**前景的模式。成立于2007年的迈外迪是一家致力于商用WiFi网络架构和媒体服务的提供商,为商家免费提供无线路由器和相应的管理和技术维护等服务。

为咖啡馆、西餐厅等休闲场所的客人免费提供WiFi上网服务,看似赔本买卖,然而把所有WiFi点结合在一起,占据上网入口,却能交织成一个强大的广告平台,打造出另一种模式的广告营销。迈外迪的模式非常清晰,通过其合作伙伴,先是免费为店面提供WiFi设备和架设,占据消费者无线上网的接入口,在消费者登陆WiFi上网时,登陆界面是迈外迪设置的导航首页,类似一般的互联网广告,迈外迪则通过导航首页的广告位和流量获得收入。为了吸引更多商家接受它的服务,迈外迪初期把发展目标瞄准了规模效应明显的连锁餐厅和咖啡馆。这些连锁餐厅和咖啡馆为了吸引消费者到店内消费,基本都提供免费的WiFi服务,不过大多数安装的是家用式WiFi设备,在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技术方面存在不足,而迈外迪免费提供的商用版WiFi服务和技术正是广大商家所欠缺的。

在经营一年半后,迈外迪聚集了近2000家店面,也直到此时才开始卖出第一单广告。经过4年的发展,如今迈外迪与包括咖啡馆、西餐厅、中式连锁快餐店等6500个店面形成WiFi联盟,而国内咖啡馆连锁排名前50家中有48家已与迈外迪签订合作协议,每天为超过20万人次提供无线网络服务。截至目前,在迈外迪官网上罗列出来的合作品牌包括麦当劳、COSTA、哈根达斯、汉堡王等近60家企业。

从本质上看,迈外迪不仅是一家免费的WiFi无线网络服务提供商,还是国内首家WiFi无线网络新媒体公司,被不少业内人士比作移动互联网的分众传媒。据媒体报道,2010年迈外迪实现销售1000多万元,已基本实现财务平衡。依靠创新商业模式,迈外迪还被美国著名的风投杂志《Red Herring(红鲱鱼)》评为2010年亚洲科技100强。

在小小的上网登录页面,迈外迪吸引了奔驰、宝马、IBM、联想、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品牌成为其广告客户。此外,通过与新浪微博合作,在迈外迪网络覆盖的商家,消费者只需通过登录新浪微博账户便可直接连接互联网,比起在国内的星巴克需要发送短信来获取上网账号方便许多。同时,迈外迪还尝试和其他网络公司合作,以加强网络服务质量来吸引商家加入。通过与金山毒霸合作,把云查杀内置入WiFi路由器,保证了WiFi上网的安全。不仅如此,由于WiFi上网点的用户都具备一定的区域性,LBS(定位服务)将帮助迈外迪吸引周边商家在它的广告页面上插入小广告和促销活动,与LBS的结合或将成为更快的**渠道。

小编结语:借助第26届深圳大运会的东风,中国电信在深圳铺设近3000个WiFi热点,大运主要场馆、机场、*车站、各大口岸、星级酒店、餐厅、大型商店等人流密集区域都可享受免费的WiFi上网服务。随着各种具备上网功能的移动终端逐步普及,人们在生活中对互联网的需求越来越大,丰富的应用软件加大了人们对网络的依赖性,而为消费者提供WiFi上网服务也成为越来越多商家的标准服务。“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深圳大运会的这句口号,可以形象地用来描绘市场各方在WiFi热点上的争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