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我只要我的父亲好好活着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很抱歉,已经好多天没写微博,因为父亲走了。父亲三年前失忆,一年前又中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他走我早有心理准备,但当他真正走时我发现悲痛并没有因为有准备而减轻。有人说男人要父亲走后才能成熟,我宁愿不要成熟,不要成功,不要——可以什么都不要,只要父亲活着就好。 ”

(图:作家麦家)

10月8日晚,在微博上“消失”了10多天的麦家,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而就在一个多月前,麦家接受本报记者*家专访时还感慨:“父亲的病*令我心酸,即使逃入虚构的小说世界也无法回避、逃脱。 ”

为了父亲 举家回杭州

作品的成功让麦家收获了名利,但骨子里,他依然是个悲观主义者,并坚称这一点无法改变。一般人看来,现在的麦家有地位、有名气,应该很幸福。但麦家知道,幸福与物质没有任何关系,在他看来幸福是一种习惯,有人生活贫穷但照样很幸福。他觉得自己没有这个荣幸。

作品之外的麦家,其实有很多惆怅。年迈的父母是他如今*牵挂的人。2008年年底,麦家回浙江老家探亲时,父亲拉着他的手说:“你能让我家老二回来看看我吗? ”蹲跪在地上的麦家大声告诉父亲:“爸,我就是老二! ”但身患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一脸漠然,令麦家倍感心酸。

看到父亲已经风烛残年,麦家知道自己再也不能离开了,他做出一个人生中重要的决定,把家从成都搬回杭州。

虽有准备 但悲痛无法减轻

1964年,麦家出生在浙江富阳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上有哥姐下有小弟,父母唤他“老二”。在童年的记忆中,受家庭成分的影响,麦家常常遭周围人的白眼。 1978年正月初二,父亲告诉麦家:“高中不搞**了,能不能考上,就看你的本事了。 ”父亲还说,“文化像太阳光,*烧不掉,水淹不掉。 ”这一年,麦家考上了高中。

如今,麦家的母亲已经78岁,父亲的生命止于82岁。麦家说,过去这几年,父亲的脑子像一朵坚强又无法抵抗枯死的花,到了去年夏天,****了记忆,连他都不认识了。对于麦家而言,躺在床上的父亲再不会给他打电话,不会对人夸耀他的老二是如何有出息,不会对他数落母亲是如何小气不给*花,不会再要麦家给他讲外面的稀奇事儿……虽然对于父亲的离去早有准备,但当他真正离去,麦家的悲痛还是没有减轻。正如他的微博里所说:“有人说男人要父亲走后才能成熟,我宁愿不要成熟,不要成功,不要——可以什么都不要,只要父亲活着就好。 ”

小编结语:男儿有泪不轻流,只是未到伤心处。父母生我们,育我们,可以说他们的一生都在为我们付出。我们长大了离开家,吃不吃得好,睡不睡得暖,有没有被人欺负。因为爱,父母越老越唠叨,因为爱,想时时知道我们的情况父母的爱是伟大的,所以我们也应该爱父母。当今社会的复杂,我们追求好生活,高质量,我们为了世俗的名利一直向前,不曾回头,也许,当你记起时,他们已经不在。“子欲养而亲不在”,不要当我们想起父母是只能哀声痛哭,后悔不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