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连锁逃亡传递变局信号

2011-10-12来源 : 互联网

(图:温州**逃债潮)

实际上,自今年4月开始,温州企业主“跑路”的报道已开始见诸报端,之后呈现出蔓延和扩散的趋势。

高利贷把企业逼上绝路

温州**集体跑路,被指向的原因大多相同———企业资金链断裂。2008年,随着世界光伏产业的兴起,信泰集团也开始进军光伏产业领域,并设立了新能源事业部。但由于涉猎业务过多、扩张过快,信泰*终陷入资金链断裂的“绝境”。据称,其真实的欠款高达20多亿元,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元,光月息就高达2000多万元;还有8亿元银行贷款,每月月息也需500多万元。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目前温州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已超过历史*高值,一般月息是2分-6分,有的甚至高达1角5分,年利率达180%。而一企业**说,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实业毛利润不会超过10%,一般在3%-5%,高利贷很容易就把企业逼上绝路。

“跑路**或多或少都参与了民间借贷。”温州工业园区一位官员认为,温州人乡土观念重、好面子,“跑路”等于**后半生信用,不是走投无路,这些人不一定会跑。

跑路带来连锁效应

让人担忧的是,由于担保公司的*基本都是从民间借款而来的,借款一般是普通家庭把*交给中间人,中间人再交给公司,形成层层往上交的金字塔形式,一个**的“跑路”,很可能让成百上千户普通家庭的借款血本无归。与此同时,由于企业间在借贷时往往相互担保,一家发生破产倒闭势必危及互保企业,所谓“一倒一大片”,形成多米诺效应。据了解,信泰集团董事长跑路后,10余家企业因此受到牵连甚至倒闭。

而更严重的影响,在于破产倒闭逃跑躲债事件本身所具有的**效应及其造成的恐慌,其危害远远大于事件的本身。据龙湾**的*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以来该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达692件,立案标的总额10亿元。其中9月份短短20天就有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90起,标的额近3亿元。而去年一年,该**立案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标的总额也只有3.6亿元。

据央广中国之声报道,温州市**近日推出“一揽子”**措施,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

10月9日消息称,“9月底,温州市**向浙江省**提交请示,由省**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10月8日起,温州市**还抽调人员,组织了25个工作组进驻各银行在温州的支行,协助银行业机构做好银企融资对接,要求银行机构不抽资、不压贷。另一方面协助银行机构了解贷款企业情况,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

小编结语:有评论认为,银根紧缩、融资渠道单一、实业利润空间缩水、投资领域收窄和赌博滋生这五大因素共振,酿成温州民间借贷的疯狂,同时加剧民间借贷泡沫的破灭。

如今,浙江企业主欠债“跑路”现象已引起中央重视,温总理节日期间亲临浙江调研,当地**也出台**措施。然而,仅有这些尚且不够。如果没有金融体制的创新,民营企业以及民营资本面临的困局难以根本改变。事实上,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银行厚此薄彼非只一日。这一沉疴陋习久积未改,其深层原因在于现在金融体制的僵化、保守。而金融体制的改革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所有这一切的变局都在呼吁金融体制的变革。应以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境为契机,大力推动金融业的改革与开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