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警示促使商业地产贷款利率上浮超二成

2011-10-12来源 : 互联网

曾被当做楼市调控“避风港”的商业地产的贷款门槛也开始提高,部分银行甚至开始对区县的预售商业项目停止接收审批单子。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和商业地产代理机构发现,继日前银监会警示商业地产项目风险后,部分商业银行对商业地产的利率上浮已提高到40%,贷款审批门槛也悄然提高。

贷款门槛和利率均提高

昨日,一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自银监会发出提高商业地产*付和利率的预警后,商业地产的审批门槛和利率都有了相应的提高。该人士介绍,近期开盘的商业地产项目,*付至少5成,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要上浮20%~30%,*高可能上浮40%。不仅如此,银行审批门槛也在悄然提高,一些面积超过150平方米、高总价的商铺在办理按揭时,银行普遍审慎,通过银行审批可能并不容易。

“尽管审批条件已比较苛刻,但银行还要求买理财产品。”准备在南坪购置商铺的彭华说,他一连找了4家银行,只有一家银行有意向以利率上浮25%的条件贷款给他,而且银行还“建议”他购买理财产品增加对银行的“贡献度”。

“写字楼利率上浮得也很厉害。按揭利率基本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银行*终会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来定。”市内一商业地产代理机构人士透露,现在商业地产*付至少5成,利率至少要上浮20%甚至更多。上半年时,商业地产的贷款利率一般只上浮10%。

部分银行暂停预售贷款

“如果是预售项目的商业地产,而且是非主城的地段的,我们已不接单子了。”另一家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现在的非主城的商业地产预售项目想通过贷款购买基本上很难。

我市一销售代理机构表示,目前该公司旗下就有一些预售的商业地产项目,有些项目已经接到银行停止发放购房贷款的通知。据介绍,预售项目仍可正常与购房者签订买卖合同,只是贷款合同需要稍微晚些签订,且必须等到项目验收成为现房具备贷款资格后,才能申请房贷。对于开发商来说,由于预售阶段只能拿到*付,也就是部分房款,因此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加,因此,该公司近期也组织了沿海一些对商业地产感兴趣的群体来看房,争取更多的***购房群体加入,以解燃眉之急。

这家代理机构还介绍,贷款获批周期也延长至3个月左右,即使好不容易获批,也得苦苦等贷。

小编结语:风险警示促使门槛提高。

据了解,以往商业地产与住宅贷款相比,商业地产的贷款申请、审批更为便捷、放贷周期较短,并且因购置商业地产的贷款与住宅贷款不同,商业地产的贷款为*立核算,不计算个人住房房贷次数,部分已享受住宅*次购房的购房人在*次购买商业地产时则往往仍可享受商业贷款的相应优惠。银行对商业地产项目态度的逆转,也和银监会近期针对炒作商业地产发出的内部警示有关。监管部门建议“银行对商业地产抵押贷款的房贷标准应大幅高于住房按揭”。监管还强调商业用房购房贷款*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期限不得超过10年,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商业地产供应量如果过大,会造成积压,加剧贷款风险。”银行人士称,这样的警示**很正常,但短期内商业地产的可售供应及成交情况或将受到直接冲击。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商业地产全款购买的占比正呈增加趋势,这些购买群体主要来自深圳、广州、杭州等沿海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