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界常青树的巴菲特

2011-10-12来源 : 互联网

现年81岁高龄的沃伦·巴菲特的继任者一直是近几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的热门话题。根据巴菲特的计划,退休后他在伯克希尔的职位将一分为三,设立非执行董事长、*席执行官和投资负责人。目前,非执行董事长一职巴菲特**由其长子霍华德·巴菲特出任,CEO职务也有多名**候选人,但真正体现巴菲特投资衣钵的投资业务负责人却仍是个悬念。

说到巴菲特选股术的秘诀:发现被低估的股票和高成长性的股票。这些已被中国投资人学以致用。然而,中国投资人无法实践的是,一旦买入就可以长期拥有。

在*被外界所称道的*****、可口可乐等公司的长期案例中,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得到了**体现。

1973年,作为华盛顿地区的**报纸,《*****》拥有整个地区发行量的66%,由于当时美国经济危机导致股市崩溃,*****股价也跟随大幅下跌,市值跌到8000万美元左右。而巴菲特认为其内在价值应该在4亿美元以上。其评估逻辑是,拥有市场垄断地位的经济特许权将给传媒企业带来广告定价权,使得传媒企业能一直保持优异的成长性,当年收益率达到19%且增长趋势良好的*****无疑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于是,巴菲特以1062.8万美元买入了*****共934300股股票。

*****的股价在巴菲特买入后的第四年依然低于当初的买入价格。直到1977年底,巴菲特持有的*****市值暴涨至3340.1万美元,5年的投资****达214%。投资第十年时,该股市值已经达1.36亿美元,增长近13倍,1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9.12%。2004年时,巴菲特持有*****股份*高市值达17亿美元,是其原始投资资本的160倍。尽管到2010年底,*****的股价比高峰时期大幅回落,但历经长达39年的持股时间,账面价值也高达7亿美元。

除了*****,巴菲特持股时间*长的则是对可口可乐24年的投资。如果说巴菲特买入*****是因为该公司被严重低估,那么买入可口可乐则是看中了其全球布局下的高成长性。1988年,巴菲特*次购入价值5.93亿美元的可口可乐股票,1989年再增持至10.239亿美元,截至1994年,巴菲特已持有1亿股可口可乐股票,总成本为12.98亿美元,此后未再增减。

当巴菲特刚刚开始买入可口可乐时,华尔街普遍认为可口可乐股价过高,对其行为深表不解。不过,巴菲特却认为这是天赐良机,于市场的一片看跌声中在次年再度增持。

从可口可乐的财务数据分析出发,巴菲特认为其内在价值*保守估计应该在200亿美元以上,乐观估计的话可高达400亿美元,远低于当时其140多亿美元的市值;从公司管理层面看,1981年的可口可乐在新管理层带领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先是卖掉了部分企业,把资金更多地投入到可乐的业务中,同时采取新的营销策略,而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可口可乐业绩增长的新推力。

1984-1987年,可口可乐在全球市场销量开始激增,不断膨胀的海外市场为可口可乐的业绩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可乐饮料“粉丝”的巴菲特,在多年持续观察之后果断出手,他认为可口可乐的海外销量必将出现爆炸式增长。事实表明,2010年可口可乐的全球市场收入中,海外市场收入244.9亿美元,占总收入的69.7%,非北美地区的营业收入所占比例更是高达82%。可口可乐全球化营销的成功验证了巴菲特当初购买时的判断。1998年,即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的第11年,其持股市值飙升至134亿美元,11年间收获了120亿美元的账面盈利,市值增长10倍。

尽管到2010年底,巴菲特持有的可口可乐市值仅维持在131亿美元浮盈的水平,与1998年相比没多大变化,但可口可乐一贯的高分红政策仍然为伯克希尔带来丰厚的收益。2010年,巴菲特收到了3.52亿美元的分红。在投资可口可乐的24年中,伯克希尔共计获得可口可乐31.7亿美元的分红收入。

作为投资界常青树的巴菲特,同时也是史上*成功的投资大师,继承他职位的人无疑会面对巨大的压力和过高期望。巴菲特对于能继承衣钵的人,也有自己的一番要求,在他的公开信中曾经提到:“要找一些近期有良好投资记录的投资经理是件很容易的事。过去的业绩虽然重要但还不足以来判断未来的业绩。他们如何实现这些业绩的方法很关键,这反应了投资经理对于风险的理解和敏感性。至于风险标准,我们也在寻找一些拥有难以评估技能的人,即能够预见之前没有观察到的经济情景的影响。*后,我们需要一个不仅仅视在伯克希尔工作为一份谋生差事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