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为何上市一年超募资金便用尽?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10月11日消息,乐视网昨日晚间发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在单季净利2900万,同比增近50%的背后,隐藏了一个重要的数字:其一年前上市所得4.2亿超募资金几乎已经使用殆尽。资本快车道上疾速行驶的乐视,是否已经发现前方潜伏的危险?

一年狂烧4.32亿 超募资金几尽

翻过乐视Q3当季财报,*扎眼的莫过于一行小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与去年同期相比),-4.32亿元。同比减少80.38%,乐视网对此解释是“IPO募集资金使用所致”。

作为**家实现**的视频网站,如何在短短一年内狂烧4.32亿元?

网易科技梳理财报信息,归纳出以下几类资金用途:版权购买(预付费为主);投拍影视剧(含自制剧与联合拍摄);新项目研发支出(3G手机流电视应用平台升级改造项目等);服务器托管及带宽费用;人力及营销成本等,其中前两部分投入尤甚。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内所耗现金几乎都出自超募资金。去年乐视IPO募资2.62亿元,由于市场追捧,超募4.2亿元,目前超募资金已经使用3.84亿元,所剩无几。

昨日发布的Q3财报详细披露了超募资金的使用情况:2010年9月20日,乐视*次使用8380万元超募资金提前偿还了银行贷款;同年12月27日,使用8000万超募资金,其中7500万元购买版权,500万元购买服务器;2011年2月1日,使用4000万元超募资金与第三方联合投拍电视剧以获得网络版权;2011年4月16日,动用8000万元超募资金,其中3840万元购买版权,500万购买服务器托管服务,4660万元提供给子公司天津乐视购买影视版权;2011年7月22日及8月16日,两次动用超募资金各5000万元,注资子公司天津乐视,用以购买版权。

现金储备锐减 竞争风险加大

乐视还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亿元,一年前这一数字为5.7亿元(当时刚完成IPO),对于要求高投入的视频行业来说,现金储备锐减意味着未来竞争风险正加大。

现金不足,*先将难以承担高额的版权采购成本。乐视走的是Hulu路线:收入主要依靠视频广告和用户付费影视节目。打开乐视网*页,头两屏均为热播影视剧集,这决定了其对影视版权(尤其第三方热播剧)的高度依赖,即使版权价格年内上涨了几十倍,乐视也只能硬着头皮买入。

另外,乐视版权购买策略是一种所谓“前期介入”的模式,即在剧集拍摄期间甚至更早时以预付费的形式购入版权。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拿下热播剧集,坏处也显而易见:一方面资金沉淀过久,利用率低;另一方面要在早期就对剧集内容能否热播判断准确,否则很有可能当了冤大头,毕竟高价买烂片的事情在视频网站和电视台都屡见不鲜。

没*买版权,不仅付费点播业务会受到直接影响,流量和用户在线时间下降后,广告价值也会受损,营收将大幅下降,现金流受阻,这再反过来制约版权的购买,形成恶性循环。

不过,这样的情况近期内可能不会发生,抛开握在手中的1.1亿元现金不说,乐视对版权有所提前布局:财报显示,其当期预付账款3.76亿元,同比增593.09%,主要用于版权采购。“已预定2012年热播电视剧*家网络版权的50%—60%,以及2013年热播影视剧*家网络版权的40%—50%。”

小编结语:未雨绸缪不代表风险不在,版权投资-回报是一个链状的持续过程,一旦某个节点资金出现障碍,版权问题随时会成为乐视前行路上的一颗地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