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德朴素一生!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赵力平(**儿媳):爹爹临终前,有一次不知道怎么高兴了,说:把孩子们叫到一块,谈谈过去吧。他说他有个善良的母亲,对母亲非常怀念。还教导我们,怎么教育好孩子、搞好家庭、搞好勤俭节约,不要浪费。他还说:不要将来生活好了,都想着**、讲吃讲穿,都不行的。他去世的时候,我们找了半天,没有找到一件新衣服。妈妈说,爹爹一生艰苦奋斗,不要国家花一分*,还是按照老人的遗愿吧。*后我们找了一件他穿过的比较好点的白衬衣,还缺着扣子。把别的衣服的扣子拆下来补上,他算是穿着一件完整的衬衣走了。当时我们看着这件衣服,都掉下了眼泪。

朱和平(**之孙):爷爷生前对我们要求很严,反复告诫我们:老百姓怎么生活你们就怎么生活,要做无产阶级。他还多次说:我的这些生活待遇是党和国家给我的,你们不应该享受。我们家前前后后一共有两个账本,按照每个月每笔开支,详细记录了家里全部的经济活动。当年老一辈,每花一分*、吃一顿饭、办一件事情,包括买一块肥皂、到大会堂喝一杯茶、交伙食费、买饭票、理个发、修个鞋,和老百姓一样,每笔开支都是非常清楚的。

家里的孩子陆陆续续都长大成人后,爷爷也有了一些积蓄,大概两万多块*。他专门交代,他去世以后,要把这些存款作为*后一次党费,交给组织。后来,奶奶给我们开了一个会,把爷爷生前的这个想法跟大家说了说,大家都表示同意、坚决拥护。这两万多块*交上去以后,组织上还给我们寄来了回执和发票、收据。

赵力平:我爱人朱琦被分配到铁路上工作的时候,爹爹问:“你到铁路上干什么?”我爱人说:“组织上光是分到铁路系统,干什么不知道。”爹爹说:“你到铁路上,不要当宫,从工人学起,然后你再学开车。”我爱人当时一听还有点不高兴。那时候开车不像现在,是电动的,很**,那时候还要烧*。他说“我不会开。”爹爹说:“不会开还不会学吗?人家工人能学会,你就学不会?不要想当官,当官不行。”当了多年干部再当工人,我爱人当时有点想不通,后来去了两年多,还真会开*车了。

有**,我爱人回家的时候特别高兴。我说你一身大黑麻袋,还高兴呢。他说:“今天我碰到爹爹在*车上了!他坐了我开的车,挺高兴的!”原来他那天开*车到北戴河,在天津停15分钟,有人通知他:“朱琦同志,请你到贵宾室。”贵宾室就是首长坐的那一节列车,说是首长接待。他穿着工作服,脏乎乎的,满身是灰,就这样去了。一看,爹爹在那儿坐着呢。*车的专列贵宾室里都是漂亮洁白的单子,他一坐,那裤子上都是煤灰,起来的时候单子上一个大黑印,怎么办啊!列车服务员说没事,换了就行。他问爹爹:“怎么样,首长满意吧?”爹爹说:“我说什么来着,你真会开车了!我坐你车,看来不错,挺稳当。”我爱人不知道爹爹在这辆车上,爹爹也不知道是儿子开的车。当时有些人很不理解,说“非让儿子开*车干什么,干别的不行么,非得去基层锻炼?”爹爹说:“干什么都要从头做起,受了这个苦,知道工人多不容易,才能受教育。从工人到干部,这才能当个好干部。”

小编寄语:十大元帅之一的**勤俭节约、坚决不花国家一分*,教育子女都总会把节约放在嘴边,即使生活提高了也没有好吃好穿。这样朴素可亲的人才值得尊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