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利润加速下滑 疑部分涨价

2011-10-10来源 : 互联网

9月份,快递业*头的"四通一达"之一的圆通公司也宣布,全国范围内的快件涨价1元。

"国内快递行业利润正在快速下滑,部分企业已接近零利润。"昨日,中国快递咨询网*席顾问徐勇告诉《**财经日报》,快递企业只得依靠提价转移压力,预计今年春节前,其他企业也将跟风。

利润快速下滑顺丰此次提价的具体方案是,自10月8日起,将对部分线路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平均调幅2%~4%。昨日,顺丰客服和内部人士均证实,新方案已开始实施,提价主要针对标准快递、陆运达以及特殊安全快件。

针对涨价原因,顺丰称,是为应对部分线路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增长过快的压力。顺丰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公司已在内地建有2200多个营业网点,并在港台地区、韩国、新加坡也设立了营业机构,员工人数达10多万人,这是公司相当大的成本支出。

油价上涨也加速了快递业的**"**"破灭。记者了解到,快递公司的运输成本分为航空和自有车辆油耗。对比10年前,油价从每升2.7元上涨至6.7元左右,直接推高了运输成本。

徐勇称,尽管快递业的行业利润曾经高达30%左右,但如今已经下降至不到5%,部分企业接近零利润。快递企业的成本主要包括员工和运输两块,其中,前者占公司运营总成本的35%~45%。

恶性竞争困境然而,在快递业,向终端转嫁成本的惯用商业模式并不适用。

"谁先涨价谁先死",这是快递业的潜规则。徐勇表示,各企业的利益多元化,行业内又无统一的定价标准,企业只能靠低价争夺市场,因此,贸然涨价就意味着放弃市场。

对于此次顺丰的提价行为,中投顾问**研究员高博轩认为,顺丰以服务质量做卖点,定价一向较高,客户以企业为主,对价格敏感度较低。因此,提价并不会对行业带来太大影响,事实上,顺丰推行涨价策略还是有些顾虑的。今年3月份,公司在其官网公开表示,将对国内16个城市加收3元取件费,但事隔**,公司就宣布暂缓推行涨价方案。顺丰内部人士透露,当时方案公开后,消费者激烈的反响超出公司预期,以至于不得不推迟。

小编寄语:据悉,为避免春节爆仓,另外三家**企业也可能会陆续涨价,但春节高峰期过后,行业可能再度陷入想涨又不敢涨的境地。如果根据节假日涨价,平时打折,再根据油价调整燃油附加费,灵活调整价格,这样快递行业也有不错反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