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造纸业利润空间缩水

2011-10-10来源 : 互联网

9月应是造纸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但在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下,造纸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纸价受到了明显的压制。

据兴业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铜版纸价格连续5周下跌,**涂布纸价格连续2周跌幅明显。除了那些市场景气较高的纸种,多数纸种的价格近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包装纸低的跌幅在每吨100元,高的跌幅在每吨200元。"目前,由于欧美经济持续低迷,造纸企业出口形势异常严峻,本来8月和9月是造纸业的传统销售旺季,但目前市场需求却明显不振,加之上半年国内造纸新增产能释放较多,纸价受到了明显的压制。

一方面是纸价的下跌,另一方面则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数据显示,造纸原料纸浆价格8月份有小幅回升,废纸价格也高位企稳。这等于说造纸企业目前是"腹背受敌",利润空间被一再挤压。

另一个对造纸企业不利的消息是,我国对于造纸企业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在今年戛然而止。据了解,2008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通知》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取消增值税免征政策,从事再生资源经营企业必须按增值税条例全额缴纳增值税,给予两年的"先征后返"优惠政策,凡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2009年退税70%,2010年退税50%,2011年**享受退税优惠。

从今年开始,造纸企业收购废纸做生产原料,**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这曾一度引起造纸企业的强烈反对。在利润空间一再被挤压的情况下,税收优惠政策曾被一些造纸企业视为*后的救命稻草,而现在看来,这部分企业的*后希望或将破灭。

小编寄语:一些大型造纸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向造纸产业链的上游环节迈进,希望能够掌控上游的原料环节,以此抵抗通胀风险。业内**指出,从目前来看,在造纸行业,只有那些生产具有较高景气纸种和具备上游资源优势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才会更强,这或许就是造纸企业的出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