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存节点开现 9月银行理财品发行超2000款

2011-10-10来源 : 互联网

在银行业内,理财产品已经是公认的“揽存利器”。而刚刚过去的三季末,又一次成为银行的揽存节点。根据银率网的*新数据统计,截至9月28日,9月份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2149款,创下今年以来月发行新高,环比增长14.7%。

“季末考核压力很大。理财产品收益率高、期限短、风险低,银行不是要真正去增加多少中间业务收入,*根本的还是想多拉几个客户,冲点存款。”一位银行人士称。

短期产品占比超**

2010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打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进入今年,短期产品的发行更成了银行理财产品的**主力。

根据上述数据统计,9月份,在发行的2149款银行理财产品中,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1~6个月)发行了1954款,环比增15.8%,占比达90.93%,而去年10月份短期产品的占比为7成左右。

9月份,各个期限产品的发行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短期产品发行量增幅较为明显。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780款,占比36.3%,环比增长13.5%。1至3个月发行691款,占比32.2%,环比增长18.5%。投资期限3至6个月产品发行483款,占比22.5%,环比增长15.8%。同时,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6个月~1年)发行量微增,发行147款,环比增长2.1%。长期产品 (投资期限超过1年)发行39款,环比增长11.4%。

一位理财分析师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打短”,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通胀高企,利率变动较为频繁,投资者更倾向于短期理财投资。此前,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缴存基数,加大了银行的揽存压力,短期产品正可以在月末或者季末时点帮助银行缓解揽存压力。

在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中,城商行的发行量环比增幅超过4成。9月份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490款,环比增长41.6%,占比从8月份的16.3%增加到22.8%。“今年以来,存款压力一直都很大,特别是一些地方的商业银行,很难与大型的商业银行竞争,发行理财产品是一种渠道吧。”一位刚离开某城商行不久的银行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预期收益率水涨船高

9月末,市场传出央行要求银行在9月30日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相差不能够超过5‰。这被看作是防止银行存款月度间的大起大落,无疑为银行以短期理财产品冲存的渠道增加了压力。

注意到,招商银行36天期 “节节高升”——招银进宝之点贷成金492号理财计划的销售日期正是9月30日~10月8日,预期收益率为4.80%。与招商银行该销售期限相同的还有北京银行330天期“2011年第39期‘心喜’系列人民币330天同业资金投资**收益理财产品”,以及工商银行18天期的“2011年第82期高净值客户专属资产组合投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等,其预期收益率均高于同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接近或超过5%。

“揽存压力越来越大,现在银行也不断在收益率上做文章。特别是在存贷比考核的大时点,收益率越高,越能够吸引客户,这是规律。市场利率不断上涨,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涨的原因之一。”上述银行人士称。

小编结语:相较于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下降的情况,临近季末考核的9月,其预期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当月,仅6个月到1年期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了下滑,由8月份的5.7%下滑0.3个百分点到5.4%,其他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投资期限1年期以上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8月上涨了1.6个百分点,达到8.7%。相关银行人士表示,银行还是希望客户能够多购买1年期以上的产品,这样客户的资金在银行会体现出时间效应,但1年期以上的产品市场需求并不是很大,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其收益率会有所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