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011-10-0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在渝召开的国史学术年会上,《探索》杂志主编、重庆市委党校教授苏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执政伊始,就从执政党的高度全面地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而提供了最重要的执政经验。重庆结合具体实际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实践,开拓出一条“民生导向、促进共富”的发展路子,促进了科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集中体现并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经验。

苏伟说,执政经验,是执政党解决“为谁执政”和“怎样执政”问题的心得体会,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解决的是“为谁执政”这个更根本问题,所以最为重要。

“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后就指出:‘要巩固工农联盟,我们就得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苏伟援引毛泽东的话说,早在解放初期,我们党就把共同富裕作为重要任务。

十四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将“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经验具体化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更加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重要经验,不但将其概括为执政经验“六个必须”之一,而且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

“民生问题,尤其是分配问题,实质上是党和人民的关系问题。”苏伟说,“执政为民”要务实而不是务虚,首先就要在分配问题上倾向于人民大众:“对共产党人而言,改善民生、促进共富,既是政治理想和奋斗目标,也是发展经济的始源和归宿,因此民生比国内生产总值更重要。如果不能改善民生,如果在‘先富’目标基本达到之后不能促进共富,那么,发展就不是‘硬道理’,而是‘没道理’。”

我国通过改善民生、促进共富来发展经济: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有效途径。这也是近年重庆市将50%以上的财力投向民生领域,但财政收入仍能大幅度增加、增速排在全国前面的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