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大米”明年问世

2011-10-04来源 : 互联网

2005年"神舟六号"和2008年"神舟七号"飞船搭载的由我市特种粮研究所引进、选育的水稻种子现在培育的情况如何?太空水稻与普通水稻的区别又在哪里?人们什么时候能吃上航天大米?带着诸多问题,昨天记者来到了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航天水稻培育基地。

航天育种地面*席**谢晖告诉记者,国家种子管理法的有关规定,一个品种的农作物须经反复培育、试验等几个阶段,经过五至六年的时间,才能经**农业管理部门批准后大面积播种。目前,这些航天水稻明年将进行大面积的生产试验,2012年年底将正式推出"连航天2号"航天水稻,届时,航天大米将在大连诞生。

据介绍,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搭载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引进选育的越光、莲粳一、莲粳二、珍珠红、北京红等5个水稻品种,共463克种子飞上太空。2008年"神舟七号"搭载的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提供的"功能水稻"共22克。2006年,研究所对太空种子进行了单株播种,并与大连海事大学联合攻关。工作人员将太空种子拿到海南进行播种繁育,通过改变自然环境诱发种子变异。经过太空中的失重、微重力、磁场、强辐射等综合性的作用,这些太空种子回到陆地后出现了三种状态,一部分种子出现腐烂,一部分种子没有任何变化,还有一部分种子变成了野生稻种,这类情况对学术研究提供了研究价值。

目前,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搭载的航天稻种经过三代的海南加代诱变,去年在辽宁省几个地区进行了对照品种播种实验,比对照品种平均亩产450公斤要平均增产11.8%,其中"连航天2号"品种对比照增长18.9%。

据谢晖介绍,航天水稻经过目前的实验,已经看出它比普通水稻的优势来,株型高、穗大、粒多,抗病性好,抗倒伏强等特点。由于选育的航天水稻种本身就是选用的**稻种,像出口日本的"越光"、"红香"等,可以说,经过天上周游一圈后,它们的口感将会更适合老百姓的口味。

小编寄语:现在的科技真的是越来越发达,连大米都是太空的。不知道那个味道如何,难道真的跟现在的大米味道不一样么?科技的发展,人类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质的改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更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