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概念股在黄金周掘起

2011-10-04来源 : 互联网

来自益盟操盘手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次贷危机影响下的2008年国庆节前的9月份,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19%的情况下,包括旅游、汽车、家电以及商业百货在内节日消费行业均取得了相对收益,上述行业9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70%、1.38%、-1.71%、-4.71%。

不过,消费概念股表现也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当年9月,航空运输、酒店餐饮、酒饮料等行业却跑输了同期沪深300指数基准,全月上述三大行业指数分别下跌8.02%、14.31%、13.35%。

在2008年1月至9月期间,在同期沪深300指数大幅下挫57.97%的情况下,由于全行业出现亏损,航空运输行业累计跌幅更是高达77.95%。此外,汽车行业的累计跌幅也超过了七成,达70.34%。与此同时,旅游、酒店餐饮、酒饮料、家电四大行业累计跌幅也分别为59.09%、54.27%、51.48%、54.32%。

而今年虽受欧债问题的影响,但市场表现的情况又不尽相同。截至目前,除酒饮料行业以外,按相对收益高低排序的话,汽车、酒店餐饮、旅游、商业百货、家电、航空运输行业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分别为-8.78%、-17.27%、-17.42%、-18.33%、-19.10%、-35.90%。

相比之下,航空运输行业依旧是国庆消费板块中表现*弱的一个板块。截至目前,航空行业PB相对沪深300指数的PB是1.29倍,2005年以来均值是 1.26倍;机场行业 PB相对沪深 300指数的 PB是0.76倍,2005年以来均值是0.95倍。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分析认为,尽管国庆长假将会带动10月上旬客运量和客座率环比回升,但大盘系统性风险以及四季度航空淡季**能力的影响将使得航空运输行业难现大的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研究员宋伟亚称,7-10月是航空行业传统旺季,继而将转入淡季。中期而言,周期弱化仍是航空股作为传统强周期品种展现弹性空间面临的重要障碍。因此,对于航空行业的相对收益预期应适当降低且操作博弈能力要求较高。

对此,益盟操盘手分析师指出,与2008年的国庆长假相比,今年的“十一**周”消费背景多有不同。一是政策背景不同。自从2010年开始定调调结构之后,消费成为了政策重心之一,对外补贴,对内行业整合提升了消费行业的竞争力。二是居**愿不同。一方面是减税提升了消费力,另一方面是高通胀让用户有购买大件的需求,包括年轻一代消费需求的提升(比如汽车等)。三是企业**情况有所不同。从今年半年报来看,大部分消费类企业业绩均实现了持续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自年初至今,食品饮料行业是整个A股市场表现*好的行业板块,涨幅达到3.77%,位居三个涨幅为正的板块行业之*,远远****(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为-17.26%)。

不过,安信证券分析师李铁则认为,根据近年来的市场规律,其预计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将进入一个“休整期”。虽然食品饮料行业在每年的**和第四季度处于销售旺季,但市场表现反而不佳。

事实上,2011 年食品饮料行业并不是全程****。行业实际是从4月份发力的,5月份开始****。如白酒和葡萄酒行业作为食品饮料行业权重*大的子行业,其走势基本与整体食品饮料的走势相近。今年年初至4月中旬,这两个行业都跑输大盘,真正发力是在一季度之后。

“主要是由于市场在炒旺季前行业的各种预期(中报、提价等),一旦预期兑现,真正进入旺季,机构就开始转向其他行业板块,我们认为今年的情况也将如此。”李铁称。

此前,白酒、葡萄酒行业上市公司亮丽的中报表现以及五粮液如期提价使市场对行业的预期也一一兑现。

截至目前,食品饮料行业2011 年动态估值水平在A 股各行业中已经列第五位,仅次于信息服务、餐饮旅游、电子元器件和农林牧渔行业。

李铁同时也表示,尽管白酒、葡萄酒行业四季度将进入一个“休整期”,事实上白酒行业、葡萄酒行业公司仍是食品饮料行业增长*为确定(往往大幅超预期)、估值*具安全边际的子行业。目前,行业公司正在积聚力量,待来年一季度后随着估值顺利切换,行业又将演绎出新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

此外,食品饮料行业内部子行业之间也将出现切换,从白酒、葡萄酒行业转向年初至今涨幅较小、原料成本出现向下拐点、**预期改善的大众快消费品行业如乳制品、肉制品和啤酒行业。

李铁称,主要是考虑年初至今涨幅不大、价格粘性大、成本弹性高且下降明显、**能力改善预期强烈的行业。自年初至今,其他食品饮料主要子行业的表现是差强人意。除啤酒行业外,乳业和软饮料行业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跑输大盘,只是在近期才有所表现,而肉制品行业更是因瘦肉精事件跌入谷底。

截至目前,影响消费需求的中长期因素并没有改变,行业增长无忧。其理由在于,一是中国已进入刘易斯拐点,劳动力短缺将是常态,劳动力成本上涨也即意味着居民收入的增加。二是2008年经济危机后,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成为劳动力就业的稳定器,不仅稳定了本地区的就业,也稳定了东部地区的就业预期。收入上涨、收入预期稳定,消费需求根基扎实。

小编寄语:转眼国庆**周已过半,对于消费者应该是一个吃喝玩乐的好假期,但是对于一些操盘手还在紧张的分析、研究,希望在**周之后能将股市低迷的状态改变。国庆之后请大家敬请期待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