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涂料业前景好

2011-10-03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大的涂料生产和消费国,2010年,我国涂料产量达966万吨,其中,船舶涂料的产量超过了35万吨。随着我国船舶和海工装备产业的发展,今后,船舶涂料和海洋重防腐涂料的需求量还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市场潜力*大。但是,船舶涂料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日前,在2011**防腐蚀涂料技术发展**暨中涂协防腐涂料分会年会上,业内**在就“十二五”期间重防腐涂料市场及发展趋势、海洋环境结构材料腐蚀与防护新动态、重防腐绿色涂料和绿色涂装的发展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的同时,也指出国内船舶涂料行业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合作,积极研发新型环保涂料,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孙莲英表示,2010年我国的广义防腐蚀涂料应用量已超过400万吨,成为世界防腐蚀涂料产量和使用量*多的国家,“十二五”期间,防腐涂料将进入发展成长的**期,其规模将明显扩大、品种不断增多、性能也将得到大幅提高。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委员会主任刘登良指出,当前,我国船舶工业发展十分迅速,造船完工量实现了持绩的增长,这为我国相对成熟的船用涂料市场实现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2011-2020)》的**更将推动海工装备涂料市场不断发展。此外,集装箱涂料、海上桥梁和码头钢铁设施、海上风电、输油管线等大型设施的防腐涂料以及海洋混凝土构造物防腐涂料等产品的发展则将带来更具潜力的新兴涂料市场。

此外,国内船舶涂料企业还面临着来自国外企业的竞争。目前,国外知名的船舶涂料企业都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外国涂料品牌强势进入,严重挤压了国产品牌的发展空间。2009年,**油漆、中涂化工、海虹老人、佐敦、PPG等5家企业船舶涂料的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0%。国内船舶涂料企业不仅占据的市场份额小,而且在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方面与国外品牌船舶涂料差距较大。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国内一些实力较弱的船舶涂料企业很可能会被国外船舶涂料企业并购,这将非常不利于国内船舶涂料产业的发展。

孙莲英表示,随着世界防腐涂料迅速向环保化方向发展,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传统的溶剂型防腐涂料将逐渐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加环保的防腐涂料,包括水性防腐涂料等,因此,对新兴涂料的研发迫在眉睫。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杨渊德也表示,该协会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促进中国船舶涂料产业的发展。今年3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成立了防腐涂料分会,组织防腐涂料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对中国防腐涂料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发展措施和行业规范进行研讨和交流。今年**的《涂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将大力发展船舶涂料业。

虽然船舶涂料市场潜力*大,但众多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形势:生产成本不断增长,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标签: 船舶涂料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