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进入右转弯 高手云集转得漂亮

2011-10-03来源 : 互联网

A股市场节奏放缓,对PE行业的传导效应已暗暗积聚,逐步显现。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在9月14日的达晨投资年会上表示,“PE机构要做好两三年内新股发行放缓节奏甚至停发的准备。”

回报降至历史新低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统计,8月份仅有2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实现IPO,合计**42.42亿美元,上市数量及**额同比双双下降,其中前者下降22.9%,后者下降46.4%,为近两年来新低。

更值得一提的是,8月27家IPO中国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有16家,涉及42家VC/PE机构的47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92倍。其中,境内市场IPO的15家VC/PE支持中国企业共**35笔IPO退出,涉及32家VC/PE机构,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67倍。

针对上述数据,在达晨年会上有**PE人士对记者笑称,“与创业板刚开闸动辄二十几倍回报率相比,现在的情况让人情何以堪!事实上,PE**时代在今年年初早已结束,不过二级市场的倒逼效应此时才显现。”

在创业板开启两年后,2011年下半年将进入PE退出高峰期,但在高峰期过后,更多PE将被淘汰出局。在刘昼看来,此前过热的“全民PE”状况将因未来2-3年内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而归于平静,PE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刘昼:达晨已放慢节奏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当下很多投资者对创业板的估值过于乐观。他认为,未来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仍将呈现下降趋势,创投机构应做好未来两三年内新股发行放缓节奏甚至停发的准备。“我们已经放缓了投资速度,以前我们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核项目的通过率基本上保持在80%至90%,目前已降到60%左右。”

“市场不好正是广积粮的时候。”据刘昼介绍,达晨虽放缓投资节凑,但目前每个月基本会储备3到5家公司进入项目备选池,其中真正投资的大概只有三分之一,进入备选池的项目则进行持续追踪。

刘昼同时对记者坦陈,二级市场的影响已使得达晨的投资组合比例发生相应调整,PRE-IPO项目减至20%左右,早期项目8%左右,中期项目约占62%。

据刘昼介绍,目前达晨投资项目的平均估值则在8至12倍,而有些PE机构所投项目仍高达20倍市盈率,对于投资人而言如此“押宝”风险极大,因为创业板已经处于一个挤泡沫的过程。未来很多创投将面临投资项目之后,因二级市场整体市盈率过低而无法退出的问题。

“对于目前的PE基金而言,未来所面临的问题不是投资不到项目,而是投资项目*不到*的问题。”刘昼对此再次强调。

小编结语:在优胜劣汰的社会里,各个企业家都使出了自己的浑身解数,在这个急转弯下,转的漂亮,赢的精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