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到不能动为止 夫妻哨守空岛20余年

2011-10-02来源 : 互联网

(图:董卿与夫妻哨)

连云港灌云县开山岛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孤岛25年的事迹经报道后,受到各方关注。昨晚,这对“守岛夫妇”作为央视庆祝新中国成立62周年文艺晚会邀请的嘉宾,在北京与董卿面对面交流他们25年的守岛故事。

担心守岛夫妇不认识,董卿先做自我介绍

“我是**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董卿。”老王夫妇上台,董卿**句话就是向他们自我介绍,因为开山岛上没有电,25年来老王夫妇二人几乎没看过电视,直到今年1月份江苏省军区为他们安装了风力发电机和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赠送了电视,他们在兔年除夕之夜,**次看上了春节联欢晚会,与儿女过了一个团圆年。

董卿问老王什么时候上的岛,老王记得清清楚楚,1986年7月14日8点45分27岁的他**次上岛,这一守就是25年。在现场老王也向董卿敞开心扉,当时他一到岛上,看到满山的荒草,不到一个小时就想走了,但是想到自己给过的**,就坚持了下来。前三个晚上没敢睡,听到海浪哗啦啦的声音就害怕,一个人在岛上转,靠喝酒抽烟解闷。上岛时**部送来的60斤白酒,不到一个月就全喝完了,6条香烟也变成了烟**。而上岛之前,他是不喝酒不吸烟的。

老王瞒着妻子一个人上岛,48天后,妻子王仕花上岛看他。“一上岛看到他头发长,胡子长,又黑又瘦,我就心疼地只掉眼泪。”王仕花告诉董卿,她当时就劝老王,别人守不住,咱也不守了。但是禁不住老王的“一根筋”,为了照顾老王,她辞掉了小学老师的工作,也上了岛。岛上没有电,两人**的娱乐就是听收音机,25年听坏了19台收音机。

25年每天升国旗,国旗班长教老王升旗

“升了国旗,新的**才算开始。”从1986年上岛,9000多个日子过去了,不论刮风下雨,升国旗是夫妇俩每天必做的事情。老王说,岛再小也是中国国土。

在晚会后台,老王夫妇巧遇前来参加节目的前几任***国旗班班长。国旗班**任班长董立敢询问老王在条件艰苦的岛上如何升旗,老王说,岛上升旗很简单,有一个一米多高的水泥栏杆,把国旗绑在一个5米长的空竹竿上,然后插在地上即可。

老王说他在电视上看到升国旗用绳索很羡慕,向董立敢请教升国旗的动作和技巧。董立敢随即表示,可以发动国旗热爱者为他们捐赠一个手动旗杆,到时候他到开山岛参加**次升旗仪式,再教给老王规范的升旗动作。

同是“国旗手”,两人的话题也离不开升国旗。老王说他升国旗没有固定的时间点,看到太阳快要出来时就升旗,如果碰到第二天阴天,就按照前**的升旗时间升。董立敢担任国旗班班长时曾制定了我国**张《国旗升降时间表》,他立马告诉老王一个简单的升旗方法。

“每天太阳快出来了,就拿出一个本子,记上几点几分,一年四季365天记下来,总结出一个升旗时间。”董立敢告诉老王,每个地方升旗时间都不一样,一年四季也不一样,升旗时间就是每天太阳刚离开地平线,肉眼看到太阳露红的时候。

“小岛就是我们的家”,守到身体不能动为止

在北京的几日,两人忙于录制节目、游览景点,虽然身体疲惫,但心满意足。王仕花说她做梦都没想到来北京,见到这么多景,老王抽一口烟,顿了一会儿,告诉记者,“守了这么多年,党和国家真的没忘记我们。”

开山岛上老王夫妇住的房间,没有门窗,窗户是用三合板钉起来的,不通风,到了夏天夫妇俩就到屋顶睡,虽然蚊虫多,但比在屋里闷着舒服。省军区**知道他们的情况后,答应为他们修补房屋,从码头到操场都修缮一遍。

8月份,****联勤部针对岛上无电、无淡水、潮湿和卫生条件差的现状,专门为老王配发了发电机、除湿机、便携式海水淡化净水设备、X射线*疗仪、消毒柜、军医背囊等价值十余万元的物资器材,省军区安排人员**时间送上岛,教会他们使用。

3700元是老王夫妇俩一年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如村里人一个月的打工工资多,8月初,灌云县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任命王继才为燕尾港镇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这样每月又多了700元的收入。“现在**的希望,就是等我们俩老了,下岛了,能有个生活**。”已经守了25年,还会继续守下去吗?“小岛就是我们的家了,”王仕花说守这么多年了,岛上虽然艰苦,但对小岛已经有了感情,回想过往的艰辛和不易,老王夫妇只有一句:都习惯了。长年在岛上,村里的年轻人甚至都没见过老王,大家不知道有人叫王继才,但知道有个“王开山”。老王说要守到身体守不动为止,妻子则说,“只要老王身体好,我会一直陪他守下去。”

小编结语:谁说英雄生大人物,真真的爱过英雄生默默无闻,将自己的一生都献于祖国。“守到身体不能动为止”,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却道出了他们伟大的一身,小人物,大英雄,却生如此的和谐。在当今社会,人们渴望繁华,渴望奢侈,追求生活高品质的今天,有谁愿意将自己 的一生献于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