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业即将转型

2011-09-3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经济转型**启动的地方是推动节能减排以及对重工业投资的限制、重组,钢铁业*当其冲。2009年初制定的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要求提高行业集中度,但现在的形势是钢铁业正在转型路上倒退。

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为28.8%,而去年同期为33%,2009年制定的目标是45%以上。此外,今年1-7月,钢铁工业完成投资的增长率为17.5%,而去年同期只有1.6%。不管是行业集中度还是投资限制,都与调整的目标相背而驰。

如果说钢铁行业异常繁荣吸引企业违规增加投资还说得过去,问题是,在过去2年钢铁行业恰恰是在走下坡路。比如今年1~7月**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3.18%,同比下降了0.09个百分点,而行业平均负债率65.6%,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导致财务费用大增。

这种现象表明,中国推进经济转型的努力遭遇困境,而主要的阻碍来自地方**的保护主义。*先,钢铁行业是地方**GDP增长的支柱产业,都不情愿被别的地方的企业兼并重组,带走税收,这种地方主义导致钢铁行业无法提高集中度。其次,即使在同一个省内,不同地区也存在竞争,比如省属钢铁企业虽然产能过剩,但更低级别的城市可能还要新上中小型钢铁企业,这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是地方垄断的,地方**可以下文要求本地区使用本地钢厂产品。

事实上,中国经济的结构失衡以及收入分配的不合理真正的制造者是**干预,一方面,这种对经济发展的干预与主导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般增长的主要原动力,另一方面,这种主导造成了经济发展的失衡与不可持续。

因此,转型*先要改变**干预经济发展的权力,建立真正的要素市场与商品、服务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理顺价格,公平竞争,促进行业的整合与创新。问题是,现在连转型都是**主导,而转型的目的恰恰是取消**的权力才能达到,这样的转型根本无法推进。

作为转型***的钢铁行业就是一个明证,本来**想要通过调整提高集中度、竞争力,结果事与愿违。这警示我们,转型不是通过文件和政策进行,而是要取消文件和政策才能推进。这就需要*****先要改革政治体制,才能推进经济结构的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小编寄语,中国钢铁业没有市场竞争,就不会有真正的兼并重组,除非行政干预,而行政干预则会遇到不同**之间的博弈,从而不了了之。而之所以出现这种山头林立的情况,是因为**能够垄断需求市场,才会出来制造供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