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鲁迅弃医从文谁之功劳?

2011-09-30来源 : 互联网

鲁迅这一生,对很多后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是,在他本人的成长历程中,他也受到很多前人的影响,尤其是对他发生*直接影响的几位老师。绍兴三味书屋的塾师寿镜吾大家知道,同盟会元老章太炎,在日本时教鲁迅等文字学,鲁迅自己也多次谈到;鲁迅的日本老师藤野先生知道的人更多,而鲁迅在南京矿路学堂总办(校长)俞明震,是引导鲁迅走出**,走向世界的思想启蒙者,对鲁迅的影响是极大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没有后来的鲁迅。

1898年春鲁迅刚到南京的时候,他就读的江南水师学堂给他印象很不好,觉得那里“乌烟瘴气”,学了半年,就决心转学。10月就转到了离水师学堂不远的陆师学堂附设矿务铁路学堂(简称矿路学堂)。当时,这是个**的学校,刚刚创办起来,鲁迅他们是**届学生(实际上也是*后一届)。这个学校考试并不难,鲁迅一考就被录取了。

在这里,鲁迅感受了**的氛围。这里的外文不像水师学堂那样学英文,而是学德文。鲁迅记得很清楚:“这回不是It is a cat 了,是Der Mann,Das Weib,Das kind。汉文仍旧是‘颍考叔可谓纯孝也已矣’,但外加《小学集注》。论文题目也小有不同,譬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论》,是先前没有做过的。……此外还有所谓格致,地学,金石学……都非常新鲜。但是还得声明:后两项,就是现在之所谓地质学和矿物学,并非讲舆地和钟鼎碑版的。只是画铁轨横断面图却有些麻烦,平行线尤其讨厌。”

很明显,这学校的新鲜空气强烈地感染了鲁迅。尤其是第二年新任的总办(校长)俞明震是个“**”。他对年轻的鲁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鲁迅描述他的形象道:“但第二年的总办是一个**,他坐在马车上的时候大抵看着《时务报》,考汉文也自己出题目,和教员出的很不同。有一次是《华盛顿论》,汉文教员反而惴惴地来问我们道:‘华盛顿是什么东西呀?……’”

学校里还新设了阅报栏。于是,“看新书的风气便流行起来,我也知道了中国有一部书叫《天演论》,星期日跑到城南去买了来,白纸石印的一厚本,价五百文正。翻开一看……”鲁迅就被强烈地吸引了,从此,鲁迅迷上了新学。这也就是后来吸引他走出**的契机。在矿路学堂的这段经历,鲁迅印象极为深刻。俞明震坐在马车上看《时务报》的形象,便刻在鲁迅记忆中,永远抹不去了。

在鲁迅一生中,他始终尊为“师”的,只有寿镜吾、俞明震、章太炎三人。甚至在鲁迅的日记里,每次提到俞明震也始**为尊敬地称为“师”。也许可以这样概括:寿镜吾教鲁迅立身,章太炎教鲁迅学问,藤野先生教鲁迅看人,而俞明震教鲁迅从文。对于鲁迅后来学了医而终竟从文,俞明震的影响非同小可。

俞明震这样一个“**”人物,倡导新学问、新风气,在当时自然会犯“可恶罪”的。鲁迅他们毕业后,矿路学堂就被关闭了。俞明震仍然担任江南陆师学堂的总办。但接着他就遭受了劫难。1903年,“苏报案”发生,俞明震因为担任着江苏候补道的职务,所以受命前往上海协助上海道袁树勋处理此案。但是俞明震是个“**”,同情革命者,对于当局查封《苏报》,缉捕章太炎、邹容等做法,心怀不满,所以对办案很不配合。1904年4月,“苏报案”结束,俞明震就被同僚给参了一本,说他有“劣迹”。光绪皇帝判定:“道员俞明震,总办厘局,纷更差委,虽无贿弊实据,究属办理不善,著交部议处。”这是说,虽然没有实证能够证明他是受了人家贿赂故意不积极查处,但至少也是办理不力,需要进一步查处的意思。到1906年12月,光绪亲批“上谕:本日召见江苏试用道俞明震,着交军机处存记,钦此。”表明他的案子到这时才处理完。

晚年俞明震在杭州西湖边造屋闲居,与友人悠游西湖。1918年12月24日逝世,终年59岁,逝后葬于西湖吉庆山。不知为什么,鲁迅直到1919年1月20日才收到俞明震逝世的讣告,他随即托人送去一幅挽幛,挽幛的内容不见于记载,恐怕不会存于人间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