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议:中国经济高增长不可能再持续30年

2011-09-30来源 : 互联网

对远期风险的漠视以至放任现阶段经济持续减速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不可*愈的伤害,是从学界到决策层的通病。

在所有长期增长模型当中,人口因素都是**性的。自打有宏观经济数据记录以来,世界经济增长要么是人口数量推动的,表现为劳动数量与GDP成正比,主要是在公元十八世纪之前;要么是劳动效率推动的,表现为劳动效率与GDP成正比,主要是在公元十八世纪之后。

依据*靠谱的人口预测方案,到2017年,中国的劳动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到2021年,总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到2030年,伴随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人口全部进入退休年龄,60岁以上人口数量将比目前翻一番半,20岁至59岁之间的劳动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将由目前的65%下降到55%左右。毋庸置疑,老年人抚养成本的快速上升趋势,以及2030年之后的人口城市化比例上升势头基本结束,决定了20年后中国经济将陷入因劳动人口比重快速下降以及人口加速老化而形成的衰退周期,而且将很可能一直延续到本世纪末。人口预测指2100年中国总人口仅5.6亿人。人都没了,经济当然无法增长。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人口预测方案,是指21世纪中国人口预测当中的低方案。我们针对各种预测方案的符合性测试表明,过去10年国内人口数据的实际值远远脱离高方案,甚至不及低方案。

小编结语:未来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周期充其量只剩下10到15年的时间。于是,为了**在人口加速老化后中国不出现类似目前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率过高的问题,应当加快债务率分母的扩张,也就是加快经济增长。沿着这一战略思路,国内财政政策应当在未来10年内放弃平衡预算的目标,采取跨期平衡的目标,也就是透过积极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大力培养税基而不是继续过度征税,待税基壮大之后用10至15年后增加的财政收入偿还此前的债务。债务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分子与分母之间关系的问题,如果为控制分子而削弱分母的扩张,到头来人口结构的加速老化还是会诱发债务危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