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近期狂揽储备 存一夜30万利息高达1500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银行出现**储蓄存款现象。

“要不这样,您先将您对公账户的存款存至您的个人账户下,过了10月1日后再转回您的企业账户上。”昨日,记者在罗湖区某国有商业银行办理业务时,一名储蓄柜员对一位客户如是说

据了解,10月1日零时,是各银行第三季度的存款考核时点,为了完成存款任务,各银行这几天都忙着冲刺拉存款。有**业内人士对此现象表示担忧,认为银行大量推出这类高额日息利率理财产品,将严重扰乱存款市场正常秩序,从长远计,或将断送银行的发展之路。

月末揽储很疯狂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一家商业银行门前的显示屏显示“本行推出了年收益率为6%的理财产品,认购期为9月26日至9月29日”的字样,该银行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季末*后考核期限临近,希望通过推出理财产品吸入存款冲时点。

一位银行业务员说,“如果您和您的朋友家人有闲置资金的话,不如就存到我们这里吧,只要30日晚上过夜就行。”

据其介绍,银行目前的工作都围绕着储蓄存款作文章,只要是在工作就是在拉存款。比如让客户开张***、让客户改活期为存定期、告诉客户买理财产品有***率、劝客户不要销卡销户等等。有时不得已,还得用些非常规的方法。“**季度我还差30万才完成任务,*后关头只得自掏腰包花1500元买了30万的存款。30万过了当夜就被储户取走,可以说那1500元是存了一夜的利息。”

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银行营业网点季末揽储的举措已由“隐蔽”转变为“公开”。大多数银行都会通过“揽储中介”购买存款,往往就是考核前**存入,考核完取出,而支付给“揽储中介”的日息要超过千分之三,这相当于108%的年息利率收益。有些银行在走投无路的时候,还会搬出更高的日息。为了增加存款,有些银行还设置了各种关卡,当有客户来贷款时,银行会要求客户带来相当数量的存款,否则不予借贷,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投资**、购买理财产品上。

为补缺口实无奈

据近日公布的**数据,9月15日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存款量出现天量剧减,比8月末减少了约4200亿元,存款缺口非常严重,而10月8日又是四大国有银行存款准备金的补缴款日,***大的压力迫使各银行加大了揽储力度。

“到处都说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难,指责我们不愿意放贷,外界都不知道我们拉存款有多难。尽管每个季度我们都能够完成任务,看起来那么多的存款,等考核时点一过就减少了很多,很多存款其实都是虚的。”有银行从业员向记者诉苦,“银行的**主要靠发放贷款。我们也急着放贷,但银行的存款并不多,放贷又存在极大的风险。因此,面对大多数民营的中小型和微型企业,我们都抱着非常谨慎的态度,一旦这些企业破产倒闭,贷款便无法收回,造成银行不良资产的增长。因此银行不会轻易向中小型和微型企业放贷。”

盲目揽储非发展正途

一银行业内人士更以“疯狂”来形容月末揽储,其告诉记者,为了完成上级规定的指标,同事们千方百计拉存款,而不是着眼于能实质地解决存款不足的问题,表面的繁荣并没有为提升银行业务起到实质的作用,贷款难的问题将随着存款不足的问题持续下去。此外,随着GDP、CPI等指标攀升,银行要求的揽储任务量也在不断加大,揽储金额不断高涨。该人士说:“股市泡沫、楼市泡沫都快要**了,我真担心银行揽储泡沫持续不了多久。”

小编结语:近日,有多名银行行长表明了“存款是立行之本”这一观点,他们对揽储的行为也表示无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表示,储蓄存款的获得需要通过正规的途径获得,搬出高额日息利率、大量推出理财产品、制定“霸王条款”等形式揽储,严重扰乱了存款市场正常秩序,损害了金融机构的信誉,将会断送银行的发展之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