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企业提前两月储冬煤恐煤价上涨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多数*电企业来说,迎峰度夏刚刚过去,紧接着就进入了紧张的冬煤储备阶段。往年约从10月份才开始储备冬煤,今年提前了两个月,多数*电企业8月份就开始了。针对今年购煤紧张的形势,大同证券研究所于洪认为,“重组前电厂可以从小煤窑购买,重组后目前为止多数煤矿并没有复工,煤炭供应势必紧张。”

预防煤价上涨 电厂提前储煤

*电企业今年显得格外忙。年初就开始为迎峰度夏做准备,夏天还没过去,就开始为储备冬煤发愁了。

对于所有*电企业来说,储备燃料并不是一个月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多是每月存一点,大约从每年的10月份开始,除了购买当月的电煤用量外,根据自身电厂冬季的消耗量额外增加一定的库存,这样到了12月份用煤高峰时燃料供应就不会很紧张了。

“今年,购买电煤还是比较紧张的,华电(青岛)从8月份就开始储备冬煤了,现在的库存约有30万吨,正常的合理库存约在15万吨,我们提前准备了。”华电**旗下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波指出。

缘何今年如此紧张?刘海波道出个中缘由,“如今,电厂合同煤的兑现率约在65%左右,所以很大一部分电煤还是要从市场上购买。今年的煤价整体看处于上涨的趋势,因担心随着入冬用煤高峰期的到来,煤价上涨更快,企业提前开始准备储备电煤。”

同时,地方众多小电厂已经开始疯狂采购,原本紧张的购煤状况就显得更紧张,*电企业未雨绸缪尤为重要。“资源是有限的,在担心价格的同时,能否达到库存量也是*电企业担心的问题。”一位煤炭行业**对记者指出。

外部环境是紧张的,内部压力也是不小,内忧外患下众所周知,目前多数*电企业亏损居多,资产负债率相当高,多数在80%以上,企业的运行很大一部分靠贷款。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也不例外。

公司的煤炭消耗量约为25万吨/月,每月的发电量约为5亿千瓦时左右,几乎全部用于青岛市的电力供应。近几年在脱硫脱销、煤耗量以及管理方面华电(青岛)都做了很大的努力,但仍然摆脱不了亏损的现状,2011年1—9月份公司亏损额约为2000万左右。

在内忧外患的现状下,无怪乎煤价高是企业担心的主要问题了。记者同时致电南方部分电厂,煤价高和运力不给力也是他们关注的主要问题。

重组煤矿复工缓慢 间接助推煤价上涨

“目前,产煤仍是集中在部分煤炭大省,而相关省份多数进行了或正在进行着煤炭重组,这就意味着很多不符合规定产量的煤矿被关闭或暂时关闭了,煤炭的总产量自然是下降的,但*电厂的需求没有改变,那么煤炭的供应势必紧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期研究煤炭行业的**对记者指出。

上述**同时指出,“像山西、河南等省份,90%以上的小煤窑都被整合到大的煤炭企业里头去了,并且很多都在技改阶段,复工时间都是各个企业自己来定,这样一来,这些煤矿复工日期就遥遥无期了。并且,以目前山西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也并不着急让整合回来的煤矿尽快复工。市场供求不平衡,也导致煤价持续上涨。”

至于重组后煤炭总产量的差距,大同证券研究所于洪对记者指出,“山西煤炭重组前,官方统计数据中,煤炭年产量约为9亿吨左右,但这个数据中并不包括众多的小煤窑产煤量,也就是说,小煤窑的煤炭产量是没有统计在内的。而整合后煤炭总产量官方数据增加了,但和整合前没有很大差距。其实,实际的总产量是降低了。”

于洪同时指出,“整合前很多电厂也会从小煤窑采购电煤,各个小煤窑之间的竞争也是很大的,这样煤价就相对能够降下来。整合后*电企业多数要从大的煤企购买电煤,比较规范,但煤价也不会低。”

据了解,山西大同煤矿整合后,整合后的小煤矿开工率不到50%。

煤炭电力同时紧张的现状也使得往年淡季旺季区分很明显的趋势**明显。如今,越来越多*电企业开始夏置冬煤,冬储夏煤,从而使得淡季不淡,旺季不旺。

对于华电(青岛)来说,电煤供应主要来自于山西,距离相对较近,运力有**,而对于南方多数省份来说,担心煤价上涨的同时,运力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湖南煤炭资源匮乏,省内煤炭资源只能满足全年电煤需求的20%左右,且煤质普遍较差,而省外调煤保电受煤源、煤价、运力等因素制约,供应十分紧张。”一位接近湖南电监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小编结语:夏季的离去,冬季在不久后即将到来。煤炭的需求量将进入一个高峰。不少*电企业开始存储煤炭,避免供应紧张。但由于今年对煤炭的涨价及煤矿的重组复工导致煤炭存储提前了以往2个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