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太子丹为何刺秦王失败后反被刺?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荆轲刺秦王,燕太子丹的本意是杀了秦王嬴政,救燕国于水*。只是太子丹的刺客没能杀了嬴政,反而激怒了秦国,并*终还搭上了自己和太子丹的小命。

不知道荆轲是不是我国历史上**个搞**的杀手,但无疑他肯定是“刺客界”中*出名的一个。他受燕太子丹所托,提着樊於期的脑袋,自导自演了一出荆轲刺秦王的“*角戏”,可惜行动*终失败。

弱国太子无尊严

套用那句简短而**的短语“弱国无外交”,我们可以总结一下燕太子丹曾经历过的不堪生活——“弱国太子无尊严”。

燕太子丹出生在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是燕王喜的儿子。在他的童年时代,各国为了避免战争,就用交换**的方式“做**”。

当时燕国不敌实力强于自己的赵国,燕王喜主动求和,把自己的儿子丹送到赵国做**。后来,丹回到了燕国,并成为太子。

可燕国与强大的秦国关系也不是很好,燕王喜打不过人家只好求和,把燕太子丹又给送到秦国当**去了。

从把自己嫡亲儿子送出国当**这事上看,燕王喜就不是一个有能力的皇帝。

一个弱小国家的子民,就算是太子,说白了他也是**,秦国又怎么会对太子丹礼遇有加呢?秦国根本就没把这位**当回事,太子丹不仅饱受欺凌,连食物供给都出了问题。而且秦国还破坏“**协定”,总是发动侵略战争,一点一点蚕食燕国的土地。

按理说,两国交战,**早已失去了他存在的意义,于是燕太子丹请求嬴政放他回国。可嬴政不准,还说如果乌鸦变白头,马长犄角才放人。实在是有些欺人太甚!

燕太子丹恨自己的国家不够强大,恨自己的**生活,更恨让他忍受这种屈辱生活的秦王嬴政。他见自己不可能光明正大地离开秦国,就趁看守他的侍卫松懈时逃回了燕国。

在燕太子丹看来,赵国虽然强于自己,但真正的敌人是秦国!可燕王喜不这么想。当时赵国和秦国大战失利,燕王沾沾自喜,还派人送去500两黄金假惺惺地“慰问”,其实就是去探听赵国在大败之后的兵力状况。

回来的人向燕王喜报告说,赵国的青壮年几乎都在与秦国的战斗中战死了,留在国内的都是些孤儿弱小。燕王喜一听乐了,这正是去攻打赵国的好时机啊!于是不顾众大臣的反对,派兵大举伐赵。

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赵国大将廉颇的带领下,赵军大败燕军。没办法,燕王喜再次“服软”,主动请求与赵国和谈。经历了此次大战,本来就弱小的燕国变得更弱了。

荆轲刺秦王

燕王喜虽然有些糊涂,可燕太子丹却不是一个只顾眼前的人,他的眼睛一直都在关注秦国的一举一动。

随着秦国的不断强大,它已逐渐成为燕国的*大敌人,可怎么才能除掉燕国的心腹大患呢?燕太子丹一直都在想办法。太傅明白太子的心思,就对太子丹说:“我们燕国有位田光先生,此人足智多谋,太子可以找他商量一下反秦之事。”

太子丹听从了太傅的建议,找到早已隐居的田光先生,希望请他辅助自己刺杀秦王。可当时的田光先生年事已高,完成**使命似乎有些强人所难。田光先生被太子丹的直率打动,向太子丹推荐另一人——荆轲,还说此人必定能帮太子成就大事。

太子丹一听,赶紧向田光先生要来了荆轲的联系方式。临走前,太子丹嘱咐田光先生,千万不要把他们之间商量的事泄露出去啊!

太子丹走后,田光先生找到荆轲,希望他能够出山帮助太子丹。还让荆轲带话给太子丹,说自己绝不会把太子丹密谋的事泄露出去,说完就拔剑自刎了。荆轲被田光先生的精神所感动,于是去见太子丹。

等荆轲坐定后,燕太子丹把在自己肚子里“孕育”多年的**计划跟荆轲和盘托出。荆轲一听,你这计划是挺好,可根本就没想让我活着回来啊!于是再三推辞。可禁不住燕太子丹又是请求又是叩首的,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公元前227年,秦国大军攻破赵国城池,抓获赵王,赵国灭亡。赵国残部仅保有赵国北方地区,建立了代国。

眼看着秦国军队打到了家门口,燕太子丹很着急,他的计划一定要尽快实施,否则一切都来不及了。可怎样才能接近秦王嬴政呢?

荆轲为燕太子丹出主意说,当年秦将军樊於期败于赵国,逃到了咱们燕国请求政治避难,您收留了他。秦王嬴政一怒之下杀害了其父母宗族,并悬赏捉拿他。如果咱们能拿着樊於期的脑袋,再带着燕国督亢等地的地图去秦国,肯定能得到秦王的亲自接见,到时就可成大事了。

燕太子丹不同意,他说樊於期是来投奔我的,我怎么可以为了自己的事害了人家的性命呢?

荆轲知道燕太子丹不忍心害樊将军,就自己去见樊於期。当年樊於期叛逃到燕国,秦王嬴政把他的父母宗族全给杀了,樊於期对嬴政恨之入骨。当他知道了荆轲的计划后,毅然决然地抽出宝剑抹了脖子。

之后的事大家就都知道了,荆轲是提着樊於期的脑袋和燕国割让给秦国的土地的地图去见秦王的,也差一点杀了嬴政。只可惜*后功败垂成。

死在亲爹手里

**只有两种结果,一种是成功,一种就是失败。荆轲刺杀行动的失败,会为本来就弱小的燕国带来什么?

荆轲临行前,他的朋友高渐离匆匆赶来,为朋友击筑唱歌送行。荆轲知道此去有来无回,心中不禁悲伤,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一曲悲歌不只是对荆轲“不复还”悲叹,似乎还预示着燕太子丹今后的命运。

其实燕太子丹早就应该想到,就算武功再高强的勇士,在执行**计划时也可能会失败,所以他应该预见到如果失败将会有什么结果。

荆轲刺杀秦王失败,嬴政大怒,于第二年派大军进攻燕国。积贫积弱的燕国,哪里挡得住大秦铁骑,没几个月就把首都蓟给丢了。燕王喜、太子丹带着燕国的残余力量逃到辽东一带,负隅顽抗。

燕王喜在逃亡的时候收到代王嘉的来信。代王嘉说,秦国之所以攻打你们燕国,不就是因为燕太子丹惹的祸吗?只要你把太子丹杀死,把他的首级献给秦王,秦王一定会饶你不死。本来就糊涂的燕王喜一想,嗯,是这么回事!于是派人到太子丹躲藏的地方——衍水———刺杀他。

燕王喜美滋滋地把燕太子丹的脑袋献给了秦王,可秦王怎么会因为太子丹的脑袋就放过燕国。经历了之后五年的征战,燕王喜被秦军抓获,燕国灭亡。

其实单就燕太子丹的计划来说,还是比较完美的。可从这件事本身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燕国的衰弱早就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秦国的强大与历代秦王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所以凭他一个弱国太子的一己之力怎么可能阻挡一个强大的秦国?他想用**的方式去扭转燕国的命运,实在有些很傻很天真。

小编结语:燕太子丹计划的荆轲刺秦王为何得以失败,为何失败后还赔上了自己的性命,这之中不只是燕王本身的软弱,套用现在的话说还有是成本计算的失败。

燕太子丹在行动前似乎只想到了如果**成功,将解决燕国的*大问题,可他*大的失误是没计算好失败的*坏结果——那就是不仅没有拖住秦国的统一步伐,反而激怒了秦国,并加速了秦国对燕国的进攻速度。出手之前的犹豫不是胆小,不是懦弱,而是人们需要在心里权衡一番,*好的结果自己肯定能接受,可*坏的呢?如果那个*坏的结果都能接受,那就没什么可犹豫的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