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桥的创业路

2011-09-27来源 : 互联网

在陈天桥商海搏杀的生涯中,其商业逻辑已经被一种笃信资本的思维深深渗透!

战略的失败并不奇怪,止血自救也是应有之义。不过,酷6的这次“**裁员风波”还是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让人费解的地方主要有两点:**,陈天桥并非草根出生,其毕业于名校,学经济,当学生会干部,应该具有一定的人文精神,其甚至被看作中国新兴企业家的代表,怎么会如刀斧手一般激进?其二,盛大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公众企业”,其一举一动都会接收到来自社会的反馈,而作为一家传媒企业,其*应该了解这些反馈对于企业的意义!又怎会**这样的风波?

**能想到的合理解释是,在陈天桥商海搏杀的生涯中,其商业逻辑已经被一种笃信资本的思维深深渗透!

陈天桥的盛大发迹于网络游戏,本身就累积了的丰厚资本,而背靠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无疑获得了更为强大的资本支持。所以,他有实力高举资本大棒,四处出击并购,将不同的媒体企业纳入自己的版图。

资本运作聚合的庞大传媒帝国为陈天桥赢得了“战略家”的美誉,也使其更加笃信资本的力量。而一旦笃信资本,商业就变成了“以*易物”的投机游戏,比的是谁比谁看得准,谁比谁下手快,买错了怎么办?那就比谁比谁更有勇气壮士断臂!买卖之间,商业背后的人性主张则被抛在一边,自然也就出现了人情的荒漠!

事实上,陈天桥的行动中从来就不乏这种“资本思维”的外溢。在资本聚合赢得掌声后,续篇总是创始人被清场,创始股权被稀释,创始团队被踢出局……从盛大游戏CEO李渝到盛越广告CEO张雨,从华影盛世CEO龙丹妮到边锋总裁许朝军,从盛大在线COO边江到盛世骄阳CEO徐蕾蕾,从酷6CEO李善友到副总裁郝志中、曾兴晔……盛大旗下的离职高管们,哪一个没有领教资本的无情?

陈天桥的打造传媒帝国思路没有问题,但以财务投资的思维搞战略投资,又怎么可能实现他“迪斯尼2.0”的理想?这里面,他忽略了商业逻辑*重要的一点——商业是由人来运作的,脱离了对人性的关注,通过资本运作获得的业务就好比几块积木,看似有趣,搭建的大厦却丝毫经不起风雨!于是,盛大在自己“全产业链”的各大环节上开始力不从心,于是,在盛大通过兼并组建的“职业经理人”梦之队(大多是由创业者转型)中,清洗和出走一次又一次地发生!

有的媒体把陈天桥形容为一个“大家长”,身居幕后,而又处处插手,力求对于盛大**的**控制;有的媒体把陈天桥描述为一个“赌徒”,四面出击,手起刀落,买卖之间全凭感觉。事实上,这两者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一方面,正因为笃信资本的力量,陈天桥不屑于做产品本身,而是强调资本运作,而拥有资本实力的自己自然就成为了掌控全局的“家长”;而正是因为盛大的家长制已经渗入企业文化,陈天桥的“**行为”才会愈演愈烈,强势买入、强势剥离,功利至上,鲜有人情可言。

家长作风加上赌徒心态,“资本思维”被演绎为一种缺乏平等精神的唯我*尊,一权*大。这在现实的商业社会,本来也无可厚非,但陈天桥和盛大忽略了一个基本的环境要素——信息时代会把企业家行为的负面性无限放大,并*终形成对于企业本身的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