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反五反中的江泽民:保护下属被审查三个月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三反五反”运动中,作为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副厂长的江泽民曾受到三个月的审查,江泽民为何会受到审查,*后又审查出了什么结果呢?在新近出版的《日出江花:青年江泽民在上海》一书中详细披露了这次关押审查内情。

力排众议否定十五个“老虎”1951年10月4日,**益民工业公司食品一厂**届委员会成立,严琦任党委书记,梁志斌任副书记,江泽民、徐永强、方易、周金生为党委委员。l951年12月3日,江泽民同志担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副厂长。

1951年12月,****发布了《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与此同时,在私人工商业者中开展“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简称“三反”、“五反”运动。这次运动在益民食品一厂也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在运动中,居然有十六个人被列入“老虎”的名单中。

江泽民同志结束了食品运输路线考查,回到工厂之后,正好遇上“打老虎”运动,当时受到冲击的技术骨干胡永威、刘家福被关在传达室旁铺有水泥地的房子里,不让回家。江泽民同志对此事放心不下。在党委会上,被列为“老虎”的名单要一个个讨论通过,其中多数是江泽民同志共事多年的熟人。江泽民同志在考虑,这些人他都很了解,从工作、生活乃至为人,都很熟悉。胡永威、刘家福都是创建益民一厂的有功之臣。从实事求是和党的政策的角度讲,不能说他们全是“老虎”。在会上,对名单一个个排查,江泽民同志据理力排众议,本来准备打成“老虎”的十六个人,被江泽民同志否定了十五人。

此事汇报上去,上面主持“三反”、“五反”运动的一位**说:否定这些“老虎”的人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个人思想上本身就是“老虎”。为此,江泽民同志受到长达三个月的审查,甚至把他的妻子***同志也招来查问,大会、小会跟着陪斗。

当时厂里的党委书记陈健、厂长严琦给江泽民同志做了很好的思想工作。尤其是严琦,在江泽民同志去东北调查食品运输路线期间,他给予了江泽民同志家人很多关心,还曾送江家生病的孩子去看病。对这些事,江泽民同志一直记在心上。

经审查,江泽民同志并没有官僚主义,更没有贪污、受贿,是个勤勤恳恳的好干部,其他几个人除个别人外,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后给他一个结论,他自己虽然不是“老虎”,也有“把关不严”的错误。

江泽民同志非常珍惜那段时期与一些同志共同奋斗结下的革命友情。他曾经一直在寻找一位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上海北四川路区委工作过的同志,名叫凌灿英。很费了一番周折后,他从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分别五十七年的凌灿英,并在2009年年底,盛情邀请她和她的老伴严继善去***参观,‘到家里叙旧畅谈。

由革命烈士穆汉祥介绍入党的凌灿英,1950年曾在上海北四川路区委组织部工作,代表区委联系益民食品一厂等单位的党组织。工作作风深入细致的她,把规模较大的益民食品一厂作为**联系单位来抓,经常“泡”在厂里,和厂里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对各种情况都非常了解。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当时的益民食品一厂**甚至想把她调来厂里工作。

*令凌灿英敬佩的是江泽民同志在“三反”、“五反”运动中不顾个人安危的表现。她说,他敢于坚持真理,如对“三反”、“五反”运动中过*的扩大化的做法,提出中肯的看法.却被当作“思想老虎”批判,*后证明他的看法是正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