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雷士倔强的上市路

2011-09-22来源 : 互联网

吴长江一直有一个梦想,企业只有上市了,成为让市场检验的公众公司,才能体现出企业真正的价值。

“把车开快一点,注意要稳,还有人等着我谈事。”从惠州到香港,不过三个小时的车程,然而这一路,吴长江用了整整12年。12年来,吴长江及其雷士照明一直是这么在“快”和“稳”之间暗自发力,不断地寻求企业深层次的突破,“临门一脚”的机会今年终于到来,2010年5月20日,雷士照明登陆香港联交所市场,成为大陆境内**一家与**资本结合的照明企业。

这个过程虽荣光但跌宕。如果将上市过程比作一部连续剧的话,那么,45岁的吴长江无疑就是这部连续剧的总导演。这出连续剧被他自己比喻为,“很早以前便写好了剧本,几乎就是用手画出来的”。结局当然是**的,上市三个月后,雷士股票大涨100%,在低迷的港股市场中一枝*秀。

自创立雷士的**天起,吴长江便为企业立下规矩:创世界品牌,做行业**。为着这个坚硬的梦想,他固执地认为,企业只有上市了,成为让市场检验的公众公司,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比如这次颇费周折的上市,雷士照明本可以“很理性”地选择一个*佳的上市时机,但他*终选择了坚持,仅此一役,企业为此至少少**了5、6亿元。

**次邂逅

2005年8月,将雷士销售做到了8个亿、利润超过4000万元的吴长江,做出决定,在纳斯达克借壳上市。这时的照明市场,混沌混乱、方兴未艾,自1999年创立以来,雷士照明几乎年年翻番,没过几年时间便在数千家照明企业中脱颖而出。

吴长江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这位出生于重庆的汉子有着重庆人泾渭分明的性格特点,爽直、大气、执著。他希望上市能够让公司得到更好的*理,背后的原因是,这时股东之间,在企业做大后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矛盾。

创始人股东有三个,吴长江和他的两个高中同学。大家持股相当,在公司的架构上,初期的雷士照明也保留着一种同学式家族管理模式。吴长江管生产并任董事长,另一名股东任总经理,负责经营,还有一名股东在惠州市内一家大公司上班,不直接参与企业经营。

由于照明行业初起,雷士照明又比较注重品质和品牌形象,创业**年,销售额便超过3000万元。

雷士照明初期的渠道模式,采用的是小区域代理制:即在全国各城市选定一个经销商,由总部直接发货对接。这是一种行业普遍采用的方式,可以以极快的速度完成对市场的覆盖,到2005年时,雷士照明的经销商达到了近800家。

思前想后,吴长江*终听取了对方的意见,在纳斯达克门口转了一圈的雷士照明又折了回来。尽管是借壳,吴长江对上市的神秘感大大消退了。*大的收获是,他认定企业要发展,内部的*理和理顺往往显得更为重要。那批具有纪念意义的节能灯,至今静悄悄地搁在仓库里,已少有人提及。

“架”上新格局

因为有了上市的尝试,吴长江对资本市场有了一些了解。但时隔不久,他和这些投行们因为一件股东分家的事件,而不得不很快有了又一次亲密的结合机会。

2005年底,吴长江与另两个股东彻底闹崩。在经销商的力挺下,吴长江被要求留下,另外两名股东出局。撕破脸皮谈判的结果是,吴长江必须要在半年内支付另两位股东1.6亿元的股份转让费。

事实上这个时候,他根本拿不出这么多的现金来。或许验证了“自助者、天助之”这句古话,之前买壳上市期间,吴长江认识了亚盛投资的总裁毛区健丽(香港人)。通过接触,毛区健丽对吴长江非常欣赏,他觉得吴长江是一个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有目标,想做大事的人。另一方面,吴很愿意和别人分享成果。比如,当时的厂家都非常喜欢压着经销商的利润,而吴长江力主成立运营中心,目的却是将更多的利润让给商家。之前雷士内部股东纷争不断,毛区健丽不敢轻易出手。此时吴长江遇到困难了,何况还有2005年700万美元利润的现实,毛区健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毛区健丽和朋友一起借了2000万元帮助吴长江渡过难关。看好雷士和吴长江的并不只有毛区健丽一个人,这期间,优势资本的吴克忠,贝恩资本的竺稼等都先后投资雷士。或许是权限所致或许是小心翼翼,这些投资规模都不大,对当时急需用钱的雷士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出于对自身投资负责等多重考虑,投资者们希望替雷士引入更大的投资人。

在一个朋友的引荐下,吴长江和软银赛富的首席合伙人阎焱在深圳五洲大酒店有了**次见面。见阎焱之前,唯恐吴长江“表现不好”,朋友叮嘱,见了阎焱该怎么说话,坐姿该怎么摆放等。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传统产业一向故事乏味,少受大的风投机构亲睐,照明行业也还没有这方面的先例。不过吴长江表示,没必要做表面工作,他自己也装不来。

这次见面却谈得非常愉快。吴和阎两人一聊,发现还有些渊源。阎焱是南昌航空大学毕业的,吴长江是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两个人都是工科出身,都学飞机制造专业。吴长江非常坦陈,但他坚持即便软银赛富进来了,头几年公司赚到的钱必须用于公司再投入。PE投资为的也不是那点分红,他们更盼企业能早日上市。双方一拍即合,一个小时后这桩交易的框架便成形了。

2006年7月,软银赛富2200万美元的投资到账,并获得了雷士照明约35.7%的A类优先股。不过软银赛富对雷士照明也有一定的约束,包括在每年的绩效、奖金、转让限制、优先购买权、赎回权等都做了明确的要求。比如在赎回权的协议中规定,如果雷士照明未能在2011年8月1日前上市,软银赛富有权要求吴长江回购投资股份,并支付投资累计利息。

“这些条件既苛刻又不苛刻,苛刻的是,企业一旦操作不慎,每条条款都足以压垮企业,另一方面,我对自己的企业非常了解。比如对赌,对方要求30%的增长就不错了,我则坚持认为,要达到50%以上,并写进协议,30%不过是行业的平均值而已。”

吴长江回忆,这个时候跟风投谈判,还没什么经验。但企业缺钱的事实,又将自己有意无意地推上与风投合作的平台。风投进入对每个条款甚至细节都做了很详尽的约定,对他来说无疑又像被“架”上了,这使得他不得不去认真思考,怎样才能在这场对赌中不至于输掉。

熟悉吴长江性格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至今在公司内还流传着一个他的段子。有个朋友是下棋高手,吴长江经常和其切磋,但总落败,对方“不屑”再战。吴不服气,并约定,一盘棋一千块钱,对方于是接招。起初一段时间吴落败,对方赢了很多钱。不过经此磨练,吴长江越战越勇,到*后反倒打败对手,输掉的钱也悉数赢回,高手*后恐吴,不敢和他过招了。

吴长江一直有一个理论:冒险决策、快速反应。此时雷士的股权结构,已经开始呈现出一种多元的形态。这样的股份结构改变了吴长江先前单一持股的格局,也让吴下定决心,迅速完成对企业内部的改造,吸收外面优秀的人才加入,做大雷士。

吴长江无疑是一个方向感很强的人,他为雷士一开始就设定了很大的目标。随着大批优秀职业经理人和风险投资的进入,这个目标也逐渐清晰起来,“雷士绝对不应该是我一个人的雷士,应该是有各种资源、各种力量、乃至各方人才汇聚的地方,而这个过程必须站在高起点,通过整合来一步步地实现既定战略”。

2008年,吴长江决定进入家居领域。董事会经过调查后认为,业务不够成熟,有很大的风险,家居对个性化要求较多,不易形成规模化。吴长江并不想放弃这个业务领域,*终的结果是,他以个人的名义联合了几个朋友投资了家居业务;同样的案例还发生在户外照明这块上。户外照明设备投资巨大,通常动辄上亿,且很难一开始有大的盈利,雷士照明荣昌户外照明基地也以他个人的名义联合几个朋友投资的。

雷士是顺利的,顺利得让人嫉妒,谋定后动三年乃成;吴长江是执着的,步步为营认定了就去做。他从不言及雷士的困难和险阻,少计较个人得失,即便2005年那次股东分家,他感觉快过不去了,但他依旧坚持*终涉险过关。资本投资方看好他,因为他能给雷士带来年年飞增的利润;另一方面,他足够“放手”,雷士交由一群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打理,早已摆脱了家族企业三姑六婆式的羁绊。这使得雷士照明比其他与风投合作的企业多了些坦诚、透明、规范,资本投资方与其合作的过程也感觉很“爽”。

香港路演的火爆无疑让每个人看到了光明前景,根据联交所安排,全球路演、定股价区间、择日发行,整个流程做下来,上市即宣告功成。雷士的上市挂牌日,也早早地被定在了5月20日。

2010年8月30日,雷士照明中期业绩公告发布,截至6月30日,雷士照明上半年销售收入上升85.9%,至2.04亿美元;毛利增加98.7%,至5538万美元;经营利润上升132.2%,至3180万美元。此时,雷士的股价已经稳步升至3.23港元。到记者发稿前的9月17日,雷士已经升到4.15港元。

吴长江的创业之路虽然看起来是幸运了,但是也包含了吴长江的付出,是他的坚持不懈让雷士*终上市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