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和营养 客家咸鸡

2011-09-21来源 : 互联网

客家咸鸡是传统的客家菜,深受南方人喜爱,也叫作“外婆鸡”。据说很久以前,在客家人聚居的地方,有一位外婆疼爱外孙,杀鸡过年时特地把鸡腿留下来,埋在盐堆里保存,待到节后女儿带外孙回娘家时,老阿婆就将鸡腿取出来款待外孙。没想到经盐腌制的鸡腿咸香鲜美,吃过的无不叫好,一道客家风味美食就此诞生了。

原料

嫩母鸡1只(约1300g),粗海盐150g,沙姜粉1汤匙(15g),香油2汤匙(30ml),葱丝适量。

主料 嫩油鸡1只(1000克)

辅料 熟*腿25克,梅菜芯300克(净)

调料/腌料 味精少许,玫瑰酒20克,桂皮4克,八角4克,麻油、淀粉、鸡汤少许。

做法

1.嫩母鸡宰杀后(这一步可请商贩代劳),清洗处理干净,从鸡膝关节处斩去鸡爪。

2.将鸡身水分抹干,把粗海盐均匀地涂抹在鸡身上,肚膛内也要抹匀,用保鲜纸将鸡整只包好,放入冰箱冷藏室内,腌10小时。

3.鸡腌好后取出,将盐分冲洗干净,抹干鸡身水分。在深汤锅内放入足够水(以没过鸡身为准),大*烧开,将腌好的鸡放进锅中,盖上锅盖,将*力调至*小,令汤水再次烧开后只保持微微沸滚的状态,焖13分钟(夏天)至15分钟(冬天)。

4.至鸡熟后,将鸡取出,抹干水分,用小刷子在鸡身上涂一层香油,以保持鸡皮润泽。

5.将整鸡放至稍晾,斩切成适口小块,摆入碟中。

6.用沙姜粉、葱丝和香油混合调成蘸料,再配一碟蒜茸和香油的蘸料,一同上桌蘸食。

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祖国医学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小编提醒,为了色泽更漂亮,还可以*后在鸡身上刷调匀的沙姜粉与香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