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近日钢价的加速回落?

2011-09-21来源 : 互联网

伴随着19日股市的大幅调整,当日国内期螺(1201)也大幅收低104点,而截至今日(20日)10:17期螺再次下跌达到43点。有关昨日市场大跌,市场主流观点是受中水电和陕煤*量IPO的消息影响,因为此前**宏观面趋缓,美股也是五连阳,而国内基本面也并未有太大的变化。

不过到20日,国内股市跌幅放缓收窄,但是国内钢材期货、现货却跌势放大,钢坯、螺纹跌幅尤为明显,这显然单用宏观面或者大盘走势影响来解释有点单薄。而笔者更倾向于市场在需求、产量和库存等一系列的因素持续发酵下的心态的急转直下。

先说需求端,传说中的"金九银十"需求旺季目前来看更多的是一厢情愿,金九已然成为铁九,市场贸易商普遍反映中秋假日归来后市场成交就一直起不来。而从*新的1-8月宏观数据来看也印证了需求端的疲软。数据显示,前期对固投贡献较高的铁路投资,在***负债和运营安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调整明显,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从年初的25.6%一路下滑至8月份的-11.5%,有消息称部分地方和路段由于资金问题,已经出现间断性的停工。

先前表现一直较好的房地产投资,由于住建部着手推进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后期在销量持续低迷作用下,房地产主动投资将进一步下降。今年以来螺纹钢表现一直较为*眼,这其中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的拉动功不可没,而随着下半年的房地产投资萎缩的可能性增大,地产建设对建材需求貌似也有"虎头蛇尾"的可能。当然,今天再见***有关要求**和地方加大**房资金投入的要求,在前期各地突飞猛进的开工潮之后,**房是否会迎来后期真正的施工潮?孰轻孰重,如何取舍?相信这也是考验当局调控和地方相关部门"大智慧"的时候。

下游需求已经有明显放缓迹象,而中端钢铁产量却一直**不下。***数据显示8月国内粗钢日均产量为189.52万吨,而在此之前***口径下的今年粗钢日均产量就没有低于190万吨水平的。目前来看8月日均粗钢产量的小幅回落可能更多的还是受限电影响,因为从中钢协统计的*新数据看,9月上旬国内日均粗钢产量为196.4万吨,较8月下旬190.53万吨环比增加5.87万吨,涨幅明显,这也是可能9月之后国内夏季用电高峰已过,部分地区对钢厂用电已经全面放开。

而今年以来钢材产量叠创新高,特别是建筑用材增速明显,通过Myspic指数对比发现,今年进入5月下旬之后,长材价格上涨明显,在5月下旬至8月末,长材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比涨幅达到20%左右,而同期来看,扁平材价格涨幅也就在10%或稍多一点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