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谈汽车两不:不用公款补贴 不鼓励私人买

2011-09-21来源 : 互联网

8年前的大年初一,75岁的***冒着严寒,前往北京市44路公共汽车站北官厅站,看望公交职工。

此时此刻,离***卸任***总理只有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车站,***发表了一场暖意融融的讲话。

“说老实话,我就是不赞成每个人都去买小汽车,这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在讲话中,***主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离任8年后,***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那是我的(任内公开的)*后一次讲话。我拜托大家别拿公款去买小汽车,去补贴小汽车;拜托大家多发展公共汽车,发展公共交通吧。如果这么做了,现在北京就不会那么堵车了。”

不赞成每家都买小汽车

2011年4月22日,***来到清华大学,与师生们举行了一场座谈。

在座谈时,***解释了一件事情《***讲话实录》*后一篇文章为什么选取2003年2月1日发表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讲话。

***回忆说,该书的*后一篇文章本来要选他在2003年1月27日***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题为《值得纪念的五年》。临近试印本快要印刷的时候,***又想起一篇文章,那就是他卸任***总理前一个月,于2003年农历春节在北京市公交总公司44路公共汽车北官厅站看望公交职工时发表的讲话。

在这篇讲话中,***说:“同志们,我当过市长,我*重视公共交通运输,我到上海去首先解决的就是交通问题。当时,上海堵车是不得了啊。”

任职上海市长期间,***提出一个目标:“将来从上海任何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不能超过一个小时。”

***说:“还要下更大的工夫解决交通问题。说老实话,我就是不赞成每个人都去买小汽车,这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有媒体曾拿北京与东京的交通进行对比。北京汽车保有量大约是东京的一半多一点,同时市区面积远大于东京,但拥堵却比东京严重得多。在东京的交通出行总量中,地铁系统占据86%,小轿车出行仅占交通总量的11%。与此对比,北京小轿车出行占交通总量的比例是东京的3倍以上。

同时,国内城市规划中,长期以公交车和自行车出行模式为主。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道路和停车资源严重不足。

早在2003年,对于汽车消费的迅猛增加,***担忧地说:“中国就是人多啊,哪一个国家都没有像中国这样,百八十万人口的城市多的是。怎么能够每家都有一部小汽车?哪个城市都受不了啊。”

不要花那么多钱补贴汽车

随着汽车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的汽车消费需求旺盛,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

***参事室一位研究人士指出,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只有207万辆,2010年达到1800万辆。

事实上,*近10年国内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据公安部交管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45.88%。

“十一五”期间,全国汽车保有量几乎翻了一番。个人与家庭买车成为汽车消费主流,也是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2006年至2010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加951万辆。而在今年前8个月,汽车保有量就已增加983万辆,月均增加123万辆,高于去年同期月均113万辆的增量;其中,私人小型载客汽车增加781万辆,月均增加98万辆,占汽车增量的79.45%,是汽车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伴随汽车保有量增长的是汽车补贴款的增加。业内人士透露,根据《北京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2年,北京将有3万台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行,政府对每台新能源汽车的*高补贴可达12万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一位常务副理事长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从零部件生产到汽车生产,从汽车销售到车辆报废,政府都会给予补贴,汽车补贴金额数以百亿元计。

8年前,对于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的讲话已具有预见性。他说:“我认为,现在小汽车生产有点过热。我不是不主张发展小汽车,可以适当地发展,生活水平高的人可以买汽车,但是政府不要花那么多钱去补助、去推动,这不符合中国的发展方向。现在就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发展公共汽车,发展城市轻轨交通,还可以发展磁悬浮高速列车。”

更多精力用于发展公交

在北京这座以堵车闻名的城市,无论是无车者还是有车族似乎都痛苦不堪。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调查显示,北京是中国上班用时*长的城市,平均为52分钟,其次是广州和上海,用时分别为48分钟和47分钟。

专家对此表示,大中城市拥堵的原因除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外,与城市管理的水平也有很大关系。

2003年,北京市有190多万辆汽车,交通已经很紧张。***说:“上海只有100万辆汽车,交通设施也比北京先进,但是还堵车,为什么?管理不好。”

2003年春节前,***到上海,向上海市相关部门提出了这个问题。***说:“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加强管理,计划在全市建设*现代化的交通信息系统,实现电子控制。”

2010年底,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出台,北京市政府规定每月发放个人车牌额度为1.76万辆,没有摇中车牌的申请者自动转入下一期继续摇号。

今年1月是这项政策实施的第一个月,有21万北京市民申请购车。7月份北京有近62万人申请摇号购车,个人指标中签率为35:1。

然而,据一些官方媒体调查,正如许多人预料的那样,限制发放汽车牌照、提高停车费等措施,并没能有效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667个城市中,有2/3高峰时段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已经车多为患,交通拥堵十分严重。由于规划滞后,许多城市停车位严重短缺,北京市近500万辆汽车,停车位缺口达到235万个。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汽车社会来得太快,准备严重不足。整个社会,包括城市规划、燃料供应、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以及汽车文化、售后服务等各方面都没有做好准备。

2003年正月初一,在对北京市公交系统员工发表讲话时,***说:“要让群众出门到处都可以上公交车,感到出行很方便,没有必要自己去买个小汽车,还要一天到晚伺候它。”

在这次农历春节讲话的结尾,***说:“总之,我们一定要把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不要放在发展小汽车上面去。”

小编寄语:对于***这样一个可敬的老人,八年前就已经对官员购买汽车提出“两不”原则。对汽车购买途径的限制也是对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有利性,而交通的发展才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