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十年增4.8倍

2011-09-2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暨“中国与WTO的未来”学术会议今日在京举行。“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5098亿美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近3万亿美元,增长4.8倍。我国已经成为****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会上表示。

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中国贸易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中国也享受了世贸组织成员的各项权利,营造了更加稳定开放的外部市场环境。王超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贸易入世十年的变化。

*先,从货物贸易方面来看,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5098亿美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近3万亿美元,增长4.8倍。其中出口规模增长4.9倍,进口规模增长4.7倍,我国已经成为****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其次,在服务贸易方面,我国的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719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3624亿美元,增长了4倍,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出口国。在利用外资方面,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在2010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位。

再次,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步伐加快,2010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90亿美元,连续九年保持增长势头。年均增速达到50%左右。根据***贸发会议,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当年流量的5.2%,居**第五,*次超过日本、英国的传统对外投资大国。中国对外投资正在为许多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王超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全面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的开放**,逐步扩大了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市场准入,开放外贸经营权、关税和非关税限制水平下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