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短缺 不选核电我国选什么?

2011-09-19来源 : 互联网

在近日召开的世界经济**2011年新**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上,***参事石定寰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会减缓中国对核电发展的规划,但作为清洁能源的核能,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慎重发展,以使技术更加成熟。

石定寰指出,福岛核事故将使中国更加重视核电的安全发展,对今后建设的核电站将会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他透露,原定核电的发展速度将会减缓,节能指标的完成需要其他清洁能源来补充。

是否发展核电,各国观点不统一

据了解,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世界各国都在冷静地观察、评估事故影响。其中,德国、瑞士等宣布“弃核”计划,意大利重启核电方案也在全民**中被否决,而法国、英国则表示继续走核电发展道路。

达沃斯**召开期间,日本环境省国家环境局局长近藤昭一表示,日本明年将考虑重新采用一个**的核能政策,到明年5月份可能要停止所有新兴核能厂的审批工作。而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主席YorihikoKojima坦言,核能约占日本能量来源的四分之一,一旦电力能源出现锐减,生产部门将会受到影响。阿联酋能源部长MohamedBinDhaenAlHamli表示,福岛事件不会改变阿联酋对核电的战略,目前正在组建4座核电站,其中一座预计将于2017年投产。巴基斯坦科技部长强调说,由于能源不足,巴基斯坦不得不开发核能。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对核设施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这包括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时下,安全大检查已经结束,但核电安全规划及新核电项目审批“开闸”日期仍尚未公布。

国家核技术公司**委员沈文权对人民网记者说,正在编制的核安全规划是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基础。他透露,尽管暂停新项目审批,但目前在建的27台核电机组正在按原有规划推进,在建机组的装机容量为3079万千瓦,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00亿元。他预计,到2015年,我国大陆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

值得关注的是,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前,由中国工程院编写的《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核电总装机规模达到7000万千瓦的目标是可能实现的;2050年,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亿千瓦,核电成为电力工业的主流之一。核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为24%,核电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16%。

对此,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祚庥对人民网坦言,全世界正在运行的核电站约400多座,总功率一共就是4亿千瓦,我国规划要在40年间,从1千万千瓦跃进到4~5亿千瓦,中国核电是否做了足够的准备?

不选核电,我们还能选什么?

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多煤少油少气,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中的比例达到约70%。在国家能源局2010年召开的上半年能源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及“十二五”能源规划时指出,“十二五”末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将下降约7%,达到占比63%。预计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4.4个百分点,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以上。

但现状是,中国发展水电丰枯受限、地域受限,风电与太阳能光伏发电价格昂贵,尚存在并网难等瓶颈,生物质能发电技术并不成熟。作为稳定的能源,技术相对成熟的核电几乎成为必然选择。

目前,碳减排的**和压力日益紧迫。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做出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受***能源比重、能源强度、人均GDP增长与人口等四方因素影响,2030年前中国温室气体**排放达不到峰值。他认为,“十二五”期间,化石类能源仍将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比重。

小编结语:在资源紧缺的今天,绿色能源以及核能源受到了多方关注。如何使用好核能源便是各国都在注重的问题。核事故也许会造成一些伤害,但只要我们做好防护设施,核能源带给我们的利远大于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