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小鸟下一步策略产业链+品牌

2011-09-19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3月,钻石小鸟宣布完成第三轮规模达5000万美金的**,投资方为方源资本、联创策源。对于国内的钻石B2C而言,这无疑是则好消息。

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这个行业正遭受着诸多质疑。质疑的焦点在于:打着“电商”大旗的钻石B2C企业们,正在失去传统意义上电商的“轻资产”特征,即不断开设实体店,绝大部分营收需要在线下完成。

于是,他们被人毫不客气地贴上“伪电子商务”的标签,甚至被指为“遭遇网络滑铁卢”,“梦断网上B2C”等。

2002年,徐潇成为**个吃螃蟹的人,在网上卖钻石,到如今,追随者众多。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国内成规模的钻石珠宝类在线B2C服务商已突破100家。竞争之下,价格战成为电商企业们*容易祭出的手段。

珂兰钻石网创始人郭峰认为,今天国内珠宝电子商务已经走过了萌芽期和急剧扩张期,进入了激烈竞争和理性发展期。

在这样的时间点入股钻石小鸟,方源资本表示看好的是联合创始人徐磊、徐潇兄妹俩在钻石供应链方面的整合能力、钻石饰品流行趋势的把握以及对电子商务的理解。

小鸟的先发优势

2002年,徐潇就破天荒地想在易趣的网店中卖钻石产品。

虽然早在1999年,世界在线钻石销售的**blue nile(蓝色尼罗河)就在美国诞生了,但2002年时的徐潇尚不知blue nile为何物。她的想法与哥哥徐磊的背景有关。徐磊毕业于同济大学的宝石专业,2002年时,他已经在做珠宝采购生意,为上海、香港的众多珠宝商提供裸钻和钻石饰品。

接下来的2年,钻石小鸟生意好的时候月营业额可以做到十几万元,徐磊、徐潇兄妹也从兼职变成了专职做网络钻石销售。但很快他们又碰到了瓶颈:销售规模难有更大的突破。原因在于,大部分的中国消费者在购买钻石这类贵重商品时,还是倾向于“眼见为实”。

2004年,钻石小鸟在上海城隍庙开出一间20多平米的体验店,方便客户网下看货,效果****:钻石小鸟当月销售额轻松翻了5番。2005年初,他们又建成了自己的网站“我要钻石网”(后更名“钻石小鸟”)。由此**了用“鼠标+水泥”卖钻石的商业模式。

目前,九钻网、珂兰网、Bloves等网络B2C钻石品牌都在走“鼠标+水泥”的路线。但他们的出现都是2005年以后的事。

相比传统珠宝商,钻石小鸟*先改变的是珠宝销售流程:如果你想买钻戒,在传统珠宝店,你只能从其柜台的成品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而钻石小鸟为消费者提供的是个性化定制服务,裸钻可以从钻石小鸟体验店的一些库存中选择,也可以通过其**钻石即时查询系统,搜索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虚拟库存”,在消费者选定裸钻、戒托后,钻石小鸟再向上游下单,将钻石从海外采购进来,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报关,然后进入设计、加工流程,*后将产品交到消费者手中。

早在2009年,钻石小鸟就在世界钻石之都比利时安特卫普设立了钻石采购中心。作为中国**的网络钻石品牌,加上徐磊早期的资源积累,钻石小鸟成为***大的钻石生产贸易商——戴比尔斯***大的看货商之一EuroStar在中国区**的网络合作伙伴。目前,其向消费者提供的13000多颗钻石中,约有11000颗是虚拟库存。

徐磊称,钻石小鸟要完成自己约2000颗钻石库存的一次流转,需要“1.5-2个月”,而传统珠宝商店铺的成品库存流转一遍大概历时“1年到1年半”。不仅减轻了库存压力,“鼠标+水泥”也**像传统珠宝那样依赖门店的数量和地段,租金成本也相对降低。以其在上海南京路新宏伊国际广场8楼写字楼的体验店为例,其每平米的租金只有一楼的1/8。

因此,低价成为钻石小鸟挑战传统珠宝业的一个杀手锏。较传统珠宝商低30%-50%的价格优势也帮助钻石小鸟迅速博得知名度。

根据清科2010年6月发布的报告,2009年,钻石小鸟营收达到4.3亿元,在中国珠宝产品的B2C市场中占比*高,达32.8%;珂兰和九钻分别占比5.7%和7%。钻石小鸟在清科“2011中国*具投资价值电子商务企业50强”中排名第六。

这背后也不乏资本的作用。2007年5月,今日资本的徐新就将500万美金打到钻石小鸟的账上,成为其*轮投资人。第二年10月,钻石小鸟再从今日资本、联创策源**1000万美金。

小编结语:据说,徐新在投资一个新兴行业时,手法是“先投资大量资金一下子让企业跑起来,迅速占领市场,在市场占有率或知名度要比第二名拉开2-3倍的距离,让下面很难追赶”。实际上,钻石小鸟第二轮**的资金就被主要用于扩张,包括在全国建体验店和市场推广等。目前,钻石小鸟在上海、北京等12个一线城市的体验店数量达到12家,这为其贡献了80%以上的营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