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的暴力革命模式

2011-09-19来源 : 互联网

王明(1904—1974),原名陈绍禹,又名陈绍玉,字露清,安徽六安金寨县双石乡码头村人,家庭出身贫民(亦说小商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给革命带来很大的危害。

(图为:王明)

1927 年11 月,**临时****局扩大会议在瞿秋白主持下,通过了《中国现状与**党的任务决议案》,认为实际上正处于低潮的革命形势是“不断高涨”,确定了党的总策略是组织全国总**,致使以“左”倾盲动主义为特征的**次“左”倾错误路线开始在党内蔓延。

1927 年12 月,在****派来的“****”纽曼的指挥下,震动世界的广州起义**后仅存在三天就失败了。12月15 日,****执行委员会为广州起义向全世界发布了《告全体工人、一切被**者、资本主义军队的全体士兵书》。指出:“在广州这个革命战斗的光荣城市,工人和农民已经取得了**。苏维埃旗帜,这面革命红旗飘扬在华南都城的上空。广州工人****的英雄业绩是极其伟大而真正是具有世界意义的行动。”

正在举行的联共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也密切注视广州起义的发展进程,大会通过的决议专门谈到了广州起义:“中国革命尽管遭到暂时的失败,特别是广州苏维埃起义遭到镇压,但它仍然存在着,并在积蓄力量,以便重新展开全线进攻。中国革命运动必将在新的基础上重新高涨起来。”不过,中国革命在广州起义失败之后,并没有“重新展开全线进攻”,革命形势也没有“重新高涨起来”,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却更加严酷。这不得不使****的领袖们被广州起义的火焰烧得发热的头脑暂时冷静下来。在1928年2 月9 日至25 日召开的****执委第九次扩大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

《决议案》注明道:“1928 年2 月25 日通过,苏联及中国**党代表团,斯大林、布哈林等所提出之草案。”

这个《决议案》很典型地反映了斯大林和****当时对中国革命形势的认识:革命高潮还没有到来,但正在走向高潮。“现在还没有全国范围的新的群众革命运动之强有力的高潮。但是,许多征兆,都指示工农革命正走向这种新的高潮”。因此,党的工作就是既要准备武装**,又要反对盲动主义。“党应当准备革命之新的高潮之高潮”。“必须坚决的反对工人阶级某种成分之中的盲动主义,反对无准备无组织的城市与乡村中的发动**,反对玩弄**”。

这种“辩证法”的运用,实际上反映了当时斯大林和****对中国革命道路的矛盾认识:既看到了城市武装起义没有立即胜利的可能,又绝不放弃以“城市中心论”夺取革命胜利的模式。所以,即使城市武装起义没有立即实现的可能,党的任务也还是要准备**。而且,“必须反对对于游击战争的溺爱,反对沉溺于散乱的、不相关联的、必致失败的游击战争(这些危险在两湖等处曾经有过)”。仍然不是把党的主要工作放到农村去开展土地革命。

《布尔塞维克》王明在序言中首先说明:

“序言的内容是想向读者说明下列两点的:(一)小册子中未曾充分说明的与**问题有关联的问题;(二)与中国革命现在阶段的**问题有联系的问题。”

在**点中,王明首先讲了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然后讲述了总罢工和武装**的关系。他说:“总罢工的**,

只有在工人阶级战斗情绪最高之时才有可能,所以总罢工是革命潮流高涨的具体表现;总罢工是动员工人群众到街上去的最灵活的动力,所以,总罢工是调动群众作战的动员命令;总罢工是工人阶级和平斗争的最高形式,所以总罢工是武装**的直接前提。总罢工能破坏敌人,恐吓敌人,沮丧敌人的意志,妨害敌人的力量,所以总罢工是武装**的序幕,是武装**胜利的保障。”

序言的第二点讲了五个问题:1. 关于武装**本身的问题;2. 关于游击战争问题;3.论土匪;4.在军队中的工作;5.关于党员军事化、武装工农建设红军的问题。这部分是序言的重点,但表述的是****执委第九次扩大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中的观点。看过王明文章的读者都清楚,先引用****决议或马、恩、列、斯的言论,然后再阐释这些经典是王明文章的一大特点。如果要追究中国文坛至今仍盛行的“引文风”,王明倒是可以占先。在这篇序言中,王明主要阐述了以下两个问题:

(一)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实现群众的武装**

王明是这样叙述党在目前的主要任务的:“‘党应准备应付新的广大的革命浪潮的高涨;党对这新高涨的革命浪潮必须的任务,便是组织、实现群众的武装**……’,这是1928

年****执委第九次扩大会议对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上特别指明的。由此,可见中国**党目前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实现群众的武装**。‘因为革命的任务,只有用武装**和推翻现存**的方法才能解决’(同上决议)。”

为了实现这一主要任务,王明提出必须纠正下列三种“错误倾向”:

1.“原则上反对**的倾向”。“在目前状况之下,不仅资产阶级的改良派(如‘民主社会党’或所谓‘中华革命党’……等)的领袖们的头脑里充满了这种倾向,也不仅一部分落后的农民和不觉悟的工人的心房里荡漾着这种思想,就是在我们**党员的队伍中有很少数的分子也不免沾染了这种毒素。”“坚决的反对这种倾向是**的指导者,真正同情**者及每一个革命战士的基本任务!”

2.“儿戏**的倾向”。“一部分在农民区作指导工作的同志,迷恋着零碎的必遭失败的游击战争,而不注意把运动准备扩大到广大的范围(****第九次扩大会议对中国问题的决议)。这种儿戏**倾向的来源有两方面:一方面由于一部分同志毫无忍耐的革命情绪,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对于客观环境的估计不正确,他们以为可以继续**到很久的岁月。”

3.“过于重视军事行动和不相信群众力量的倾向”。

(二)游击战争要服从于城市武装******执委第九次扩大会议对中国问题决议上有一条说:“党在指导各地农民自发的游击斗争时,应注意到:只有使这些斗争与无产阶级中心之新的革命高潮联结的条件之下,才能使这些单独的**变为总**的出发点。此处党应明了自身主要的任务,在准备使城市与乡村或邻近各省共同联络出动,并在一广大范围中组织与准备这种动作。因此,便须与过于重视散漫不相联络的必致失败之游击争斗的倾向奋斗(这种危险以见于湖北、湖南及其他等地)。”“我们应当把这种斗争与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工人阶级的武装**联贯起来。”

对于王明在序言中表述的观点已经不必再加评论。因为序言中无论正确的观点还是错误的认识,都是****执委第九次扩大会议通过的《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案》中已经表述的意见。读者们倒是可以从王明的论述中看出,这位“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确实是“百分之百的”宣传****的决议,确实是把****决议作为绝对准则,这是我们这位传主无论在理论上还是行动上一贯表现的特点。

1928 年,王明理论上的兴趣似乎主要集中在武装**问题上。继为《武装**》写了长篇序言后,11月 17 日下午5 时,王明又完稿了一本四万多字的小册子:《广东**纪实》。

这本小册子分引言、**前的中国和广东、**经过、**后的白色恐怖与革命影响、结论五个部分。

在引言部分,王明开篇就用一段优美的文字极富鼓动性地对广州起义进行了赞扬:“在**党宣言公布的七十九年后,在‘巴黎公社’斗争的五十六年末,在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民族同声庆祝‘十月革命’十周年纪念的欢欣鼓舞中,在以老大落后著名的中国的领土内,在帝国主义、买办、地主、资产阶级的老巢,同时又是民族革命及工农运动的策源地的广州城里,于1927 年12 月11 日上午3时30 分**了由中国**党直接领导,为创造苏维埃**的工农兵联合大**!这一**公开的告诉全世界人们:**主义这个‘怪物’已经不仅是在欧洲徘徊着,他已吞噬了落后的远东大陆;夺取**这种‘艺术’,已经不仅是巴黎工人具有决心去进行的事业,他已成为了‘文化落后’‘还不够管理国家的程度的民族’的‘伙计’、‘苦力’们的直接行动;苏维埃这面旗帜已经不仅飘扬在占地球六分之一的面积的旧俄领土上,他已变成了几千万中国劳苦群众解放斗争的红色目标!”

这本《纪实》,主要的篇幅用来阐述广州**的过程及**前后的情况。王明在小册子最后的“附注”中写这:“本文的材料,虽是在半个多月之内,经过好几个朋友的帮助收集来的。但还总感觉到不充分,以后得到更多的和更精确的材料时,当再行将本文修改和补充。”但今天看来,在当时的情况下,小册子收集的材料还是比较多的,尽管某些材料不够确切,但仍可以看出王明对广州**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王明对广州**的基本认识,体现在小册子的最后一部分结论之中。

王明提出如下的结论:

1.广东**是整个中国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特别是广东阶级斗争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可免的而且必要产物。

2.广东**在客观上虽然是中国革命失败过程中之退兵一时的战斗,但它是中国工农群众为保持革命胜利的必要的英勇的尝试,同时使革命深入到直接为创造苏维埃**而斗争的阶段。

3.广东**参加的社会基础虽比较不广阔,但暴发源于群众英勇斗争,群众为拥护它的胜利而争斗到最后一滴血;它毫无疑义的是群众夺取**的武装斗争;既不是什么“军事投机”,更不是什么“盲动”。

4.广东**在落后的殖民地国家中建立起苏维埃**,使整个世界革命发展的过程,向前推进一步。

王明对广州**的四条结论,与****和****在广州**之后发表的决议和声明中阐明的原则是一致的。可是,王明在结论中关于广东**失败原

第二篇 留苏受宠

因的阐述,也是当时****和****对广州**失败原因的总结观点,但这些总结中都一致的没有提到起义部队占领广州后,应当果断地撤出广州,到广大的乡村去建立革命根据地。因为无论是当时的****、****还是王明,都坚信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是城市武装**夺取**。

结论中最后宣称:“广东**是失败了! 然而,它是中国苏维埃革命的**幕:在最近将来新的革命高潮当中,中国工农一定能够体会巴黎公社广东**等失败的教训,和用十月革命胜利的经验,按照**党宣言指示出的斗争方法——武装**以夺取**,推翻中国的一切反动力量的统*而代之以工农兵代表会议的苏维埃**!没有1927 年12 月广东苏维埃革命的大演习,便不会有最近将来全中国苏维埃革命的总胜利!失败的广东**,只是最近将来胜利的全中国大**的预演!”“中国革命不胜利则已,胜利一定是‘中国十月’的胜利!”

结论认为“革命高潮即将到来”,“全中国大**”和“全中国苏维埃革命的总胜利”即将实现。这些“左”倾盲动的论调,发明权还不是王明。

1928 年8 月召开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按照斯大林对**形势的分析,正式提出了从1925 年起就开始酝酿的“第三时期理论”,并把这个“左”倾盲动的理论写入了《****纲领》之中,作为****指挥世界革命的理论依据。

“第三时期”理论把**次世界大战后的世界革命划分为三个特定的时期:**时期从1918 年至1923 年,是资本主义制度陷于严重危机,无产阶级采取直接行动的时期;第二个时期从1923 年至1928 年,是资本主义局部稳定,资本主义经济恢复,无产阶级继续斗争的时期;第三个时期从1928 年开始,是各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矛盾日益加剧,殖民地人民的革命斗争日益发展,资本主义总危机不断尖锐化,无产阶级开始进行直接革命时期。“这个时期是资本主义总危机增长,帝国主义的内部和外部基本矛盾迅速加剧,从而必然导致帝国主义战争,导致大规模的阶级冲突,导致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新的革命高潮发展,导致殖民地伟大的反帝国主义革命的时期。”“第三时期”理论虽然在当时对于动员各国无产阶级和被**民族起来革命起过一定的作用,但这一理论的根本错误,在于夸大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总危机及其矛盾尖锐化的程度,从而要求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向帝国主义及其各国反动统*阶级实行全面进攻。这样,****在“第三时期”理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条“左”倾的“进攻路线”,并要求各国党不顾本国实际情况一律贯彻执行。

在这条“进攻路线”指挥下,****关于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政策都犯有严重的“左”倾错误。在革命形势上,夸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在革命任务上,混淆不同阶段的界限;在革命道路上,提出“城市中心论”;在斗争策略上,实行“阶级反对阶级”,打击中间力量,搞“下层统一战线”的策略;在组织上,大搞错误的肃反运动,大搞“反右倾”,在党内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政策。

小编结语:王明是****决议的坚决宣传鼓动者,而且在中国革命问题上,对于****的“左”倾错误还有发展。王明的这本小册子完稿于他回国前的三个多月。从中国革命的胜利一定是“中国十月”的胜利这种语言都照搬苏联的论述中,人们可以预料,一个奉苏联模式为革命样板的**未来领导人,已经在苏联**党和****的扶植下出现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