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因素支撑商品价格上涨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价格上涨加大通胀压力

当前世界经济还是处于一种上升的通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在扩大。尽管各国的复苏差异大,但是**经济整体上还是呈现上升态势。除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兴起以外,发达国家的复苏也在加快(如西欧和美国的复苏超过了市场预期)。受经济复苏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普遍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范围内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加大。过去一年来,以原油、煤炭、铁矿石、天然橡胶、棉花为代表的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目前来看,世界范围内流动性过剩的整体环境、中东和北非的动荡局势,短期内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我国国内的通胀压力也正在扩大。国家发改委价格信息监测中心主任助理徐连仲表示,当前国内价格运行的特点,仍是以结构性价格上涨为主要特点,居民消费价格结构性上涨的特点仍然明显,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前三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保持较高水平,短期内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但通胀压力不会继续明显加大,2011年下半年价格涨幅将会有所减小。对于年内走势分析及全年预测,与会**认为,当前我国大宗商品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短期内价格运行不会产生大的变化。二季度通胀压力虽继续存在,但不会继续扩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下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会有所减小,价格总水平涨幅会有所下降。短期来看,受非洲、中东局势动荡,以及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将保持高位运行,下半年涨幅可能将有所回落。

多因素支撑商品上涨

业内人士预计,受**经济复苏、流动性过剩以及中东、北非局势动荡的影响,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回升;同时,受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影响,国内商品价格也将保持大幅度上涨。长期来看,由于强劲经济增长的支持,商品价格将继续保持明显的上涨态势,而部分产品价格将出现较大的涨幅。

**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五年内我国GDP将年均增长约7%,但实际情况可能要高于这个速度。而大宗商品的供求是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指标,未来的经济增长以及城镇化率的提高将大大拉动对于资源性商品的需求,特别是土地、水泥、钢铁、有色金属。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支撑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也很多。一方面,国家的粮食收购政策对粮食价格有比较稳定的支持,今年小麦和稻谷的收购价又有明显的提高,加之粮食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后期粮价将呈现稳定上涨的格局。另一方面,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除了化肥、柴油、农药、种子等生产资料之外,农业生产用劳动力费用的大幅提高,更是大大地促进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小编寄语:商品价格的提高直接导致原因却是农业的发展,而现今新农村的建设加快了农村发展的脚步,小编认为如果农业上有所成绩,产量丰富,那么商品上涨的幅度会大大缩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