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被收容教养一年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打人事件虽获和解,但李天一并没有逃过司法处罚,李双江之子因寻衅被收容教养一年,这将为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像李天一这样的权二代们将有所收敛。

据媒体报道,“名爹”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打人事件已经获得和解,受伤夫妇表示将**追责李天一的责任。但李天一并没有逃过司法处罚,北京警方今天傍晚公布*新工作进展。目前,15岁的李天一因构成寻衅滋事罪被收容教养一年,已送交执行。

“恤幼”的环境助长权二代的嚣张气焰,未成年人开车家长不可能不知道,对此家长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李天一打人事件,敲响了中国司法改革的警钟。中国古代刑法中便有矜老恤幼的思想,南京彭宇案也是矜老思想的一种体现。笔者认为矜老恤幼的思想,对于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造成阻碍。

随着国外犯罪现青年化趋势的出现,为了更好的预防犯罪,各国的司法制度也开始随之改革。目前在国外,未成年犯罪,同样难法律处罚。只不过青少年处罚方式,有别于成年人。

英国于1998年**的《违反*安与犯罪法案》旨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该法案还降低了承担刑事法律责任的年龄,把10岁定为承担法律责任的*低年龄。这也意味着,更多的青少年违法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这反映了英国对待青少年犯罪问题的重大转变,即由“提醒警觉犯罪”向“严厉打击”的转变。

对于当前人口结构转变时代的中国,随着中国*生子女家庭的不断增长,家长溺爱子女的趋势也成为普遍现状,这也成为纵容青少年犯罪的*大毒瘤。目前,80后90后们普遍都是*生子女。“权二代”*生子女,娇生惯养的问题更严重。

“权二代”的专横跋扈也充分说明,官爸富爸们在教育子女问题上,存在溺爱情况。单纯依靠父母教育避免犯罪,并不能和好的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李天一被收容教养的同时,官爸富爸们需要反思自己对于子女的教育,对待这一问题上,我们的司法建设不妨多吸取国外经验。

李天一打人事件成为中国“权二代”骄横跋扈的典型代表,对于正处在转型时代的中国,权二代为*的青少年犯罪,开始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权二代的为所欲为,从客观方面来说,中国**法*发展不足,是中国法*制度的滞后的结果。李天一因寻衅滋事被收容教养一年,将为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权二代们的行为,也将有所收敛。

在美国7岁以下的儿童触法,不为犯罪,不受任何处罚,而他,她的父母却必须为自己7岁以下的孩子的过错而受法律的惩罚。对7岁以上触法的少年儿童,法律的原则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惩罚力度,直到与成人平等对待.

现代社会不安和混乱的生活,困境和焦虑的侵扰,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成为当下大部分官二代、权二代的人生哲学和价值观,人与人之间缺乏起码的爱意和信任。从物质层面来看,处于现代过程的都市人的生活,是优裕和丰富的,但是从精神和心理层面来看却充满了常见和普遍的严重的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墨守成规不利于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只能引发更多的麻烦,像李天一这样的事件是迟早会发生的。李天一被收容教养可以被看做是中国司法改革的一个转折点,权二代受罚也宣扬了社会正气,避免了拼爹游戏,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希望这起李天一打人事件就此结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