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祸的猪能不能管住CPI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8月29日,发改委就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发布报告,称国内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发改委称各种原因增加了完成CPI全年预期目标的难度,这是发改委*度公开就今年CPI指标完成情况作出表态。

不能不说,发改委的这番表态是实事求是的。今年全年的CPI调控目标为4%,但自年初以来,CPI指数逐月升高,7月份CPI同比上升6.5%,涨幅创37个月以来新高。下半年物价形势更不乐观,市场通胀预期较强。这意味着,今年完成CPI全年预期目标恐怕不现实。

那么,如何缓解经济通胀、减缓CPI上升?有**和媒体开出的“妙方”是稳定农产品(000061)价格。他们认为,*近几年,农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拉动了CPI大幅上涨,特别是从2007年至今,短短5年内,我国猪肉价两次领涨CPI。言外之意,经济通胀压力大、CPI畸高,都是猪以及农产品惹的祸。

这里有一个常识需要厘清,我国现在采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商品分类,按用途划分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大类,其中,CPI中食品类所占权重界定在34%左右是合理的。了解CPI这种构成分类后,就不会把经济通胀、物价上升的原因,统统归咎于食品类商品。

其实,猪肉涨价,农产品价格上涨,都有其合理的因素。比如,猪饲料涨价,旱涝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减产,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的提高等。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确推高了CPI,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原因。

我们不妨看一组数字:据媒体报道,在今年上半年,12家上市银行半年净*4000多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三大石油公司日*8亿元;前7个月,我国移动通信收入超4000亿元……诸如此类的行业**,都是通过“**条款”从公众口袋里掏*,哪个不是“猪坚强”?这些行业**,对于CPI的上涨,有没有推波助澜?

还有与通胀压力、CPI数据有直接关联的房价。虽然经历过一轮轮严厉的楼市调控,但房价一直**不下。房价难控,也会增加通胀压力。

值得强调的是,一方面CPI持续上涨,居民购买力渐弱;另一方面,居民经济收入增长迟缓。国家***发布的*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的收入增幅达到24.2%,同期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更是达到31.2%。然而相比之下,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幅却只有7.6%。即便如此,一方面诸如“月饼税”、婚前“房产加名税”等繁杂的税,轮番登场;另一方面,**职工工资增长的《工资条例》屡屡“难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藏富于国”向“藏富于民”的转变至今还是“纸上谈兵”。如此尴尬现象,颇令人纠结。

小编寄语:是否抑制住通胀和CPI上升,还需多措并举。比如,除了稳定农产品供给外,像房价、油价以及通讯、银行服务价格更要“挤水”,还富于民。**应该通过减少税费的办法,减轻公众税负,小编认为可以像香港、澳门那样,在CPI高位运行之际,为每一个公民发放“红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